谎话、谎话、谎话

这个星期我们家快翻了。其一是因为姨丈的近亲患上肺癌(就是儿子跟你同岁那个),他尽其所能打听帮忙,希望能做的时候做些什么。肺癌的预后很不好呢。

另一当然是709了。我们没上吉隆坡街头,但是几乎每小时检查消息,具体来说,是姨丈。

我问表弟学校有没提起709大集会?独立中学的老师有,群起鞭挞,大表弟比拟像五四运动;国民型小学就风平浪静,大约小学生听了也不明白,老师就省省,而且公务员,怕说了不该说的话,怕被小人抓把柄。来源

什么是709?你们的学校有没人提起?有些人说不就是犯法的吗?干嘛去与狼共舞?

打个比方。在家里你痛恨爹地吞云吐雾,对他提出抗议。你爹地可能有两种反应:一,放下架子说:“好好好,可是不抽我又受不了,那样吧,我到露台抽。”他听你的,你跟他妥协。

二,板起脸孔,骂道:“岂有此理,也不想想你吃饭是谁付钱,居然对你老爸依依呵呵,懂不懂感恩的啊?怕烟臭就躲到房里去!”结果你脸臭臭“碰!”一声摔门。爹地就更火了,下令禁门令,不准你出去,呆在房里反省两天。

709大集会大约就是后者。老爸不给准证你发表心里的不满。

生活在一个容许你抗议投诉的家庭好呢?还是一个爸妈权威丁点都不容挑战的家好?

从前阿姨还在瓜登上班的时候,有天一个洋人来买东西,他是州政府请的德国教练,专门训练少年选手。我不知道他训练什么项目,大概有gym之类的。我们那个鸟不生蛋的地方,难得碰到一个听得懂他的当地人,这个德国佬连续几次来找我,聊聊,也约会我几次。

我不敢答应,好莱坞影片我看多了,怎知晚饭后他还会建议什么娱乐?

德国佬是合约教练,住瓜登一年多了,他告诉我那些官员和政府都是骗子,给他的机构和他本身的承诺都没做到。他所以留下来,是为了他的学生,他们对他是真心的。我想像一群马来少年对这个白种人的赤诚之心----我们的州特选选手当然大部分是巫裔啊。

在这个国家住久了,德国佬也知晓一二,他对我说:“你们对现象不满,为什么不上街头?去抗议啊,告诉当权的你们不满意啊!”那是九十年代。我吓着,觉得这人真是妖言惑众,所以说:“不,不,那不是我们的文化。”九八年的时候,果真有烈火莫息街头示威,那时的华人都谴责该行动,并在九九年把票投给国阵。来源

结果十多年过去,跟阿姨差不多年代的人,还在不满意这个国家的现象。我们想过用投票教训政府,可是如果整个制度、立法、竞选机器、执法单位、掌权的集团,都想方设法保存当局的优势,你说还有得玩吗?

可恨的就是没有中立的裁判。就好像你们去参加华乐比赛,练到半死,得奖却的是内定的队伍,是与主办当局有关系的某某组合,这个组合的长连冠军不容挑战。主办当局已跟裁判事先打招呼了,非得让某某组合赢不可。

就是那么黑暗。所以你觉得应该乖乖的继续比下去?或弃权?或?---抗议?这个抗议,从当局的角度,当然被视为负气、非法的,与正式对抗的。

然后在主流的媒体中,我们看到无数的谎话、谎话、谎话。许多高官显要,努力地、狼狈地,掩饰他们的心虚,企图拨乱反正,反而被追求更干净的、马来西亚的、自发的民众力量狂乱地刮了巴掌。

我在睡床上突然想到你,这些政治的事,是否太沉重了?虽然你只有十七岁,但是薇,时间是飞的,想想,其实即将到来大选之后的下一次,你就有资格投票了。你就有资格参与决定你的国土的未来了,那不很远。

真的不很远。一票就是一票,不要轻视。即使不为自己,想起Justin、芊芸、Vian、大小表弟,你就不要放弃为他们着想的机会。

Comments

  1. maileng姨啊……以我们的年代,跟老爸说不满,他会应你说他吃盐比我们吃饭多呢!

    我的家乡有不少人成群结队穿黄衣呢!不过不是为了干净,而是正巧我们有大型比赛活动,我们的队伍通常都是以穿黄衣为主。有趣~

    ReplyDelete
  2. 首先要知道,政府这东西是不必给脸的,也不必感恩,做得好是应该,做不好就滚蛋,很多人都忘了自己老板的身份,不是政府操控你,而是你决定政府。

    “一个马来西亚”烂口号,又不知操控了多少老板,有隐忧。

    ReplyDelete
  3. Maileng姐,只要人民集體表態拒絕,甚至杯葛,管他權利狂或老闆,都要退避三舍的。這些對十七的女孩來說,一點都不沈重。當天看到包頭的友族一家大小像野餐似的來到圍城現場,並泰若自然地說我要孩子們知道應該怎樣去爭取他的權益,也了解政府怎麼對我們的時候,我不由重新思索,倒底哪個群體活在保守和封閉的氛圍裡。

    ReplyDelete
  4. 小桥,我们这里709当天也有穿黄衣的开幕典礼,还请得议员Sharir来,是新山的文化节。照片登很大。

    普普,好像很生气酱。

    颜叔叔,你说小薇考SPM国文的时候,该怎么高歌写大马成就的作文?呵呵。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