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摘《宗教建制与个体》

越制度化的宗教,对于个体的规定往往就越全面、透彻、严格,因而个体相对于宗教或就更渺小、边沿、被动,甚至卑下。当然,这乃从某个角度做出的评 价。若从一般较传统的宗教观点来论,个体本质上就不是什么值得放大的东西,因为还有个更超越的“终极实在”之存在,而过于膨胀、逍遥的个体对于领悟如此终 极实在会是一种阻力。

是以,宗教往往会强调“大我”和“超我”的重要性,前者意在训诫个体必须以谦卑、分享、奉献、怜悯等品质为重,以与社会和谐;后者则意在启导个体精 神上的升华,不要被凡俗的欲求或包袱所羁绊,以与神明或超越境界合一。不论是大我或超我,皆明显意味着朝一种方向、目的、标准、理念、立场等演进,所以诚 乃具备一定的规定性和统合性的。简言之,宗教会很自然地发展出规定及统合个体的运作机制。

无论如何,应注意的是:宗教建制往往有很大的人为成分,除了某些建制必须经过经典阐释而生,连经典本身都可能只是一种建制。虽说某些宗教会运用各种 神秘手法来树立建制的合法性,包括把教主、教会、经典、教规等圣化成不可质疑的权威,惟时代一久,社会的自然演变总会衍生动摇、腐蚀如此权威的因素,于是 某些建制就会渐渐崩裂、失势。这可能会进一步导致有关宗教本身的没落,但也有可能激发其自我整顿、改革而重生。

质言之,正因宗教建制本身不是什么超越、绝对之物,所以才同样得接受社会的检讨、考验和取舍。然什么因素会动摇及腐蚀宗教建制的合法性呢?其中一样 显然是人自身的认知和逻辑思辨能力。换言之,人是有其理性的,理性辅佐人们观察和思考,并提炼出各种观点、理念、价值和尺度。如古希腊哲学家克塞诺芬尼 (Xenophanes)便总结出一个有趣论点:若牛和马也有能绘画的手的话,它们会把神灵画成本身的样子。Link

克塞诺芬尼其实是在讽刺当时流行的人形及人格神崇拜,而非反对宗教,不过他到底协助开启了宗教的另一层次:对理性神的信仰。显然,人类知识和思辨能 力的增长会导向探求更为“理性”的神,而非仅能满足感官和感性需求的神而已,这对后来的宗教建制发展影响甚大,尤其是衍生了神学。惟更重要的是:神的“理 性化”支援了人文主义的崛起,也鼓舞了个体主义的萌芽。

。。。。。。。。。。。。。。。。。。。。

这个王老五怎么看怎么帅,不知有没姑娘喜欢上?能把复杂概念说清楚的人真帅。我娘怕他年老孤寂,见一次烦一次。他吃下的营养没有贮藏在肚腩,都滋润了脑细胞,连头发也不够维生素而凋零,不过不损他的整体模样。还行。

我想有大部分的人不要有信仰,很大的原因就是通过时间而建立起来的宗教建制,逐渐庞大僵化腐蛀,远离人的本质,望而生畏。我肯定是其中一个因此不那么虔诚的人。

取自Wikipedia

另外有位阿伯也帅,他说伊斯兰教就是缺乏像马丁路德这样的伟大改革者。想想好像有道理。


Comments

  1. 大部分人不要信仰,理由很简单,不要作茧自缚~:)

    ReplyDelete
  2. 阿河,阿河~~~~~~~~
    你老姐在促销你哦~~~~~~~
    不过,你别被你老姐骗了~~~~~~~
    婚姻这一回事哦。。。。跟你说吼~~~~~~
    怎么选,都是错误;而天长地久的婚姻是。。。
    将~~~错~~~就~~~错~~~

    不过吼~~~~将错就错里头的哲理,就他妈的纠缠不清。。。

    喜欢槟城姑娘吗?啥口味的?让你表现很MAN的草莓ok吗?还是榴莲的ok吗?


    阿包

    ReplyDelete
  3. 普普
    所以真的是看你性格,像选伴侣??

    亲爱的阿包
    要林志玲和邓文迪的混合体。

    ReplyDelete
  4. 非要相提并论吗?分别在于实在和虚无,有触感和没有触感罢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