恳求神助

除了穆斯林学生,我们这儿的小学不上宗教课,信仰是各自家庭的事。虽然国家原则有注,但你不信神也行。

一年级到三年级的时候,我为了要老幺定性一点,送他去佛学班学打坐,妄想他可以学习自控,变乖巧些。

上了几年的佛学班,老幺还是一只尾巴着火的猴子。佛学课教的东西、听的故事,有没有在他心里留下良性的痕迹,看不出来。

倒是五年级的学业压力大量增加,他开始感到吃力,也害怕考试考砸了,让爸妈老师生气。坦白说,虽然不是极端地考八十分就丢他的考卷,但我不会那么大方地对考红彤彤的成绩说,心肝宝贝不要紧。

有些科目是老幺特别担忧的,首要的就是国文。他顾得了华文、英文,第三个语言就没法度。天天在三种语言里转来转去,结果是什么语文也学不好,温习最多仍考最差。

临考国文之前的一天,考道德、地方研究和公民。放学回来他脸青了,因为他觉得公民考得不好,他对我说,大概“考得不好一点啦”。(后来成绩显示公民实在考得很不好。)

因此他失去了信心面对隔天的国文考试,心中十五个吊桶。虽然我们尽力复习,到夜里上床时,他的脸色还是很差。

我陪着他睡,悄悄告诉他我从小到大,特别是念书的时候,每次碰到难关,就在夜里对着“神灵”祈祷。我双手合十,闭上眼睛,做样子给他看。“很诚心,很诚心的,请神帮忙,给我力量,面对明天的挑战。”

“神就在你的心里面,你真心地求祂,祂听到后,就在你需要的时候,像写作文的时候,帮助你记起读过的东西,不会空白。”老幺红着眼睛点头。

我又偷偷告诉他哥哥前年考中学入学试的事。那天早上,他打翻了饮料,弄得一塌糊涂,惊慌失措。发布成绩的时候啊,哥哥在我膝上哭得稀里哗啦,幸而还是能进去。老大坐在床沿,想说什么却不知该说什么。

隔天放学回来,老幺又蹦蹦跳跳了。我问他怎样?他说不错不错。那有对神祈祷吗?

老幺回答说:“有,我有求佛帮助我,求了六次!”我想像他紧紧地合十,密密地闭眼,嘴巴不停地念的样子,重复六次----就觉得滑稽,但是很欣慰老幺找回缺乏的信心。

实际上我们一家不是很虔诚的佛教徒,属于暧昧的传统祭祖、佛教合并。我教他祈祷的时候,没有跟他说那个神,他自己认为对象是佛祖,在他这个阶段,有具体的形象比较容易。总之我向他介绍了一个更伟大的力量,超越渺小的我们的一种力量,一个在软弱时候能帮助我们的模糊力量。这个模糊不清的力量到底是谁,需要他自己去厘清----在他长大之后。

神灵不仅为了阻吓小孩做坏事,也不仅为了满足神奇礼物的欲望。我们无法永远做他的守护者,他需要学习从内心挖掘力量,自己单独去面对沮丧、惊慌、打击和害怕。

因为班上平均程度加深,后来考出来的国文成绩还是很烂,他指出个位数的进步说,哪,有进步了,一副证据灼灼不容辩驳的样子。当然,重要的是,他靠自己度过了那个压力很大的时刻。

Comments

  1. 姐姐叫到,我的孩子上的是教会的主日学,教会教的东西,也没在他们身上留下痕迹,我想他们只在乎教会派的礼物!:)

    我本来还想让他们上佛学班呢,多一个神,多一个选择,但基于对姐姐的尊重,不敢乱来。

    我就不会教孩子祈祷了,可能有一天,他们到头来跟我洗脑~:)

    ReplyDelete
  2. 信仰还是很有用的。:-)
    我也想过要让我家小开学打坐,至今为止,想想而已。
    我中学时,把整本书压在枕头下睡觉,希望一觉醒来,没有记住的都已经梦进去了。呵呵。

    ReplyDelete
  3. 小包一年级时,阿包和太座一起和小包去慈济人文班,虽有感动的地方,也有造作之处。。。。

    小包不太愿意去慈济人文班,二年级时就停止,太座顺势在教训小包时说,不听话就送去慈济人文班。。。感觉中,小包对佛教有排斥。

    阿包交待太座,阿包往生仪式,需采纳佛教仪式,千万别在阿包遗体的嘴巴塞入米饭,寓意吃饱好上路。。。

    ReplyDelete
  4. 阿姨,您的忠實粉絲要我來向您轉告:“他们问我为什么喜欢转发maileng姐姐的部落格。因为愿意聆​听孩子的母亲最美丽!”

    ReplyDelete
  5. 玫瑰,
    (最让我飞起来的留言)
    请问谁是我的忠实粉丝?帅吗?有没有六腹肌?

    普普,
    我觉得,人保持谦卑是很重要的,不管什么宗教,都教人敬仰自己以外的,或是一棵树一座山、祖先、神迹、伟人、圣者、神、真理、造物者、、、、如果一个人太信自己而自我膨胀,很可怖。
    另:你认识演员林静苗吗?我很好奇,她的原生家庭很乱,把她寄在佛堂长大。她大后,钱财上家人仍然不断和她纠缠不清,后来她选择信奉上帝,帮助她面对她的人生。不是哪个宗教更好的问题,而是哪个适合你的性格。我弟弟对我说过,信仰是你跟神之间的事,别人管不着。

    ReplyDelete
  6. 施乐遥,
    或许小开很容易就学上手。他很容易就专注的吧。
    我粗劣地学打坐了几年,丝毫没有长进。心绪太杂。所以怎能怪儿子?

    阿包,
    你好吗?有跟人骂架吗?
    是啊,我老幺现在也不肯去佛学班了,听到就躲。
    阿包的心脏强,有想过死后捐献吗?肾脏、肝脏还好吧?肺活量肯定不错。。。。

    ReplyDelete
  7. 哇!如果给我姐姐看到你这一番肺腑之言,我就惨了,她一定举手举脚赞成,然后我耳根不得清静。

    希望她不会看到~~~

    ReplyDelete
  8. 普普,
    以前还有玫瑰,现在从登州来的好像只剩你一个呗。她不知道的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