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马格丽达的下午》

飞去伦敦的十二小时中,我看了好几套戏,有李连杰演的《海洋天堂》、好莱坞电影《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ing Thief》、一套法国电影(关于妹妹的婚礼和糟糕的事),没有字幕,大概猜猜。
来源
印象深刻的是另一套法国电影《My afternoons with Margueritte》。看到一半,已经拭泪数次。这电影今年刚发行,华文版本还没出现。
来源
男主角是法国影帝Gérard Depardieu,从前看过他演大鼻子剑客,现在他演一个傻乎乎的中年胖男人,有点“时差”,吃惊。男主角就像韩国影帝宋康昊,其貌不扬,但演技十分,是国宝级人物。
来源

男主角Germain五十多岁了,是个臃肿、缓慢、简单、笨拙、没什么成就的男人。他小时候有阅读困难,受尽母亲及老师们的羞辱。长大后只能住在一个旅行车厢里,经营着他的花园小农场,农场和车厢靠着他妈的屋子旁边。平时他的圈子来去只在耕作、母亲的家、酒吧里的朋友、公园徘徊。

Germain有自知之明,也常成为朋友们取笑的对象。虽然他没有野心,但他老在镇上的名人纪念碑涂上自己的名字,屡次被市政局擦拭、责骂、驱赶,他还是乘没人的时候回来慎重地写。

Germain是私生子,没有父亲,母亲年轻时有很多男人,不过主要是自力更生。他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虚荣的母亲,年轻的时候她刻薄辛辣,年老的时候患上精神失常,Germain一直忍受着她。母爱对他来说,是个奢侈的名词。

虽然有个常常鼓励他的女朋友,但Germain没有信心,不敢成婚,他怕下一代会像他一样无用。Germain过着水静无痕的日子,把痛苦埋在泥里,它们会长成萝卜和绿叶,换来餐饱。

某个下午Germain在公园碰到一位九十五岁的老太太,马格丽达。老太太见到Germain用心数鸽子,还给它们一一取名字,跟他交了朋友。马格丽达受过高深教育,教养良好,在非政府国际组织服务过,现住养老院,由亲戚负担。马格丽达喜爱阅读,她一段落一段落地介绍给Germain,让他感受小说文字的美丽。

一开始Germain回溯小时的挫败,很难领受,但无法拒绝老太太的好意,日复一日听她朗读,慢慢的Germain开窍了。每天下午Germain迫不及待地赶到公园去赴约,与老太太谈话,听她朗诵,感受她的慈详。他或许在这老女人身上寻回一个长者---或母亲的慈爱。

马格丽达进一步,送Germain大字典,希望他自己阅读。Germain还是碰到瓶颈,他有拼写障碍。马格丽达没有斥责,收下字典后仍然愉快地和他相处。一个夜里Germain的母亲突然死了,遗下一个小盒子给他,盒子里有他婴儿时的小衣服和玩具。原来母亲那么在乎他,Germain出乎意料。她是刀子嘴豆腐心啊,她年轻时拼命工作,结果现在留给Germain一栋房子。

马格丽达一天一天地衰老,逐渐丧失眼力和脚力。某天马格丽达不再赴约,养老院告知她的亲戚把她接走了。Germain三思之下,开车迢迢去比利时找她。岂知她的亲戚无法负担,又把她送去了医院。Germain赶到医院,把马格丽达抢出来,老太太在轮椅上咯咯笑着:“这是不合规则的啊!”

他们回到法国,Germain与女朋友成婚,三人住在一起,等着小Germain的出生。他不再害怕自己的后代会遗传他的笨拙了,因为他感受了爱,也懂得了分享爱。

电影淡淡的,没有呼天抢地,却不断刺激我的泪泉。将来不幸地,活得老到无法自理,又没有亲人在身边,我希望能像马格丽达,碰到善良的人。首要是我得以排除功利,善以待人。善哉。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