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处罚

老幺班上有八大天王,一律男生,齐齐坐第一排,方便老师管理。还有一个龙王之王,位子索性摆到教师桌子的旁边,上课时面对整班同学。

很惭愧的,老幺是八大天王之一。不过至今为止,我还没接到校方的紧急电话,touch wood

这些位子不是固定的,有些同学特别不喜欢某节,如国语,那么该节的老师就把他换到第一排坐,避免他作乱。上完课之后,再换回。

天王之一,数次向老幺伸出橄榄枝,称要做好兄弟,请老幺到他家去,或说要来我们家。他家相当远,我不熟悉那儿的花园,所以没有去过。他则说了几次要来,老幺守在家里等他,结果飞机放了,从没着陆。

为这个小小的错误,同学甚至送过卡片道歉。

懂得道歉的孩子,父严母慈,我们在教堂附近隔着车窗见过,他家每个星期都来市中心的教堂做礼拜。既然每个周末下午都下城来,大可安排一小段时间到我的家玩,之后才去做礼拜,可惜他爸妈不准。

他们是英语家庭,同学的英语学习当然非常好。问题是,他不做英语功课。

这次英语老师被惹火了,在班上用英语骂他笨蛋。同学不服气,居然回嘴,利索地用英语骂老师是“可怕的老人”。

隔天,校方的处理是,知会了同学父母之后,靠近放学的时候,紧急召集全校同学到礼堂开周会,在台上当众鞭打老幺同学的屁股,杀一儆百。

听了老幺的报告,我不知该说什么好。想起梁志强的电影《小孩不笨2》,男主角因为带色情CD到学校,被华文老师发现时发生推挤受伤,男生当众台上挨鞭的情节。

有个很基本的问题,为什么同学没有做功课,爸妈不知道?有些小孩很聪明,会想出法子蒙骗家长。但毕竟是小孩,百密一疏,如果家长提高警惕,总会有发现一两次的机会,也是顺藤摸瓜的机会。

Comments

  1. 我们就是常"以为他会这样这样",结果就疏忽了.

    ReplyDelete
  2. 夫人,
    早啊。有些大全说,让孩子自我负责他学习的事,不管功课、不管考试,讲信任,全权下放。
    这样当家长轻松死了。

    ReplyDelete
  3. 结果~~家长轻松死了,老师忙死了。

    ReplyDelete
  4. 又是羞辱学生!
    以羞辱为手段,绝对不是好的教育。
    这些孩子太可怜了。
    惩罚孩子的手段有很多种,从事教育的人,都是掌权者,千万不能滥用权力。

    ReplyDelete
  5. 这老师太差了。既然这孩子英语好,就应该给他更有难度的作业。
    说老师是’可怕的老人‘,就要被打屁股。可怜的孩子

    ReplyDelete
  6. 我想,到这种地步,之前应该是累积了一些罪过,不光是一句骂老师的话。
    我发觉,我们的学校十分惧怕学生挑战教师的威严。甚至可以开除学生。老师害怕失去威严,就无法控制学生,也拖慢教学进度,无法面对管理层和家长。
    我们的教育是制式的,统一的,无法顾及个别有不同特长的学生。或是老师已经被各方面耗损得丧失热情了?
    该不该检查孩子的作业?校方希望我们检查,老师会在簿子上要求父母的签名。我相信人的惰性难免,所以我会检查。我们与老师见面的机会太少了,等到领成绩单才匆匆一谈,太迟了。

    ReplyDelete
  7. 功课多不胜数,常常看妻检察功课灰头土脸,尤其孩子做得不认真,过不了她那关要重做时,气氛僵硬。给我检察容易多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ReplyDelete
  8. 普普,
    你带出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孩子的功课,威胁到母子或父子关系的时候,你选择和谐---或---破裂来走下一步?
    特别是他就是不喜欢做的时候。

    ReplyDelete
  9. 要怎样照顾到不同特长的学生,我还真是没有头绪。

    ReplyDelete
  10. 汉栋老师,
    我想首先心要长得很大。另外没有公平,程度好的,给他挑战,程度低的,慢慢来。厉害的同学可以辅导弱的同学。当然同学之间的学术竞争这个目标先要拿掉。

    ReplyDelete
  11. 爱心教育vs体罚教育,1001夜的故事呀!

    当我们连一个孩子都管不好的时候,或许该体谅老师一天要面对一班三四十个小孩子。

    但是这样子说的话,我们又可以说老师领薪水就要有这样的专业,范围之内的工作做不好就是不对。是不是这样讲呢?

    爱心教育下的小孩子一开始就知道老师没有权力打他,你一动到他,完蛋!恨你一辈子!更甚的是,死给你看!太不堪一击了!

    我每次聊起以前被老师打的回忆,都还觉得很有趣,还会会心一笑!

    可怜哪!

    话说真的有一部分老师不争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