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歌簿

《觉》唤起年少时的记忆,情绪也尾随。刚巧这几天连绵大雨,衣物老晒不干,衣服干不透,我心情就很差。一只七彩斑斓的壁虎死在屋前,我心情也不好。儿子不听话,那就甭说了。

把很久以前的心情钓出来,晒晒一下。像晒棉被。
。。。。。。。。。。。。。。。。。。。。。。。

年少的歌簿》(2009年3月7日)

过年在老家的书橱里翻旧书,想带一些旧书回去重温旧梦。翻到少年时买的许多书本,曾几何时我也看席慕容的诗集,那是像梦一样的情怀呀。然后看到一本日记簿,普普通通的黑色塑料皮,当时或现在仍很通用的款式,里面密密麻麻手抄了华语,英语和马来歌词。从一月一日抄到十二月十二日。

日记是哥哥的,第一页写了父母亲的资料,第二页是他自己的资料,后面填上几位朋友的联络号码,然后通通就是我的字体。应该是我向他要来自己用的。这个年份我应当在中学,如果没有重见这本书,我都忘了自己曾经花那么多心思在流行歌曲上。

那时候听的歌曲都是托哥哥的福,全都是他买的,当然也有我不喜欢的曲子,不过基本上可以说是他启发了我的选择。那是台湾校园歌曲发扬光大的时候,哥哥买了很 多很多的卡带,从刘文正听到罗大佑。他也听英语歌曲,从乡村听到摇滚。但他从来不听当时也很流行的粤语歌曲或福建歌曲。那时的本地歌手多翻唱,他买过的本 地卡带也是屈指可数,选择格调严谨得很。

平时在家里就播放他选择的歌,他的机械知识很好,自己买了组合改装,所以我早早就享受了高品质的音响。甚至曾经趁他不在家的时候,私自听歌而睡去,把HIFI听出缈缈青烟,醒来后当了被受审的高级罪犯。

歌簿选录了我喜欢的歌词,用原子笔整整齐齐地抄下,只记下歌星的名字,词曲人没有记录。原来我的字体曾经那么娟秀。有的英语歌词是用打字机打的,有些则是剪报。整本歌簿花了不少时日,前页和后面的字体有差别,后面的比较接近我现在写的华文字体。


一月一日的歌曲是BEE GEES唱的《WORDS》, 一个微笑开始了我誊录歌词的岁月。第一首华语歌曲抄在二月一日,是张艾嘉唱的《童年》。之前我已经听过很多歌了,只是开始有行动是在那一年。

或者可以说, 听到想溢出来的高峰期是那时候。字里行间没有插图绘画剪贴,至多只是一张PAUL SIMONART GARFUNKEL的照片。敬意充满歌行间,不敢喧宾夺主。由于全心全意的抄写或打字,因错误修改的字句很少。

校里很多同学听香港粤语歌曲,他们互相交换卡带,我当然参不进去,连卡带的拥有权我都没有,哪敢带去学校。谈起来也是话不投机,他们讲香港,我不能拿台湾来说。那么很多动听的歌曲,我只好带着遗憾的心情抄在簿子上,时时拿出来重温,自己唱给自己听。

我们不喜欢听当时的老歌,所以我没有抄过任何一首。老歌是长辈听的,代表古旧,像父亲的收音机里传来的沙哑歌声,及他令人畏葸的背影。楼下父亲工作桌边的沙沙老歌和楼上哥哥房里激昂呐喊的ADAM ANT,是两个没有对话的国度。

学校里有文娱表演,需要找歌曲歌词,我还曾经帮上忙。学长见到我的歌簿,嘲笑“人家念书,你就念歌词?”吓得我不敢再拿这本宝贝出来亮相。终究它只躲在我的私藏角落,和其他琐碎的物品毗邻,放了一年又一年,如此地安居一角,至今仍然完好无损。

家里只有哥哥无节制的听,我搭顺风车,择地而逛;姐姐们没兴趣,弟弟太小,民智未开。我一直以为我听的东西在我的年龄群是孤芳自赏的,至少如此恒心誊录,是踽踽独行,不敢向同学献丑。或者它的意义太美好,不能迎接他人的挑战或亵渎。

到最后是如何拒绝延续它的生命的,我忘了,只是突然断了继续抄歌词的心思。歌星新卖的歌曲不再让我患得患失,抄到最末的是来去几个人的歌而已,即蔡琴,齐豫, 潘越云,越来越挑,连连几首是从《梦田》这张专辑采取的。

过后我就停止了,好像也不再用心听歌,觉得流行歌曲最好的时光已经逝去。或者该说单纯地寄情于歌曲的心境已经好景不再。

Comments

  1. 英文歌聼來聽去,還是Bee Gees,Carpenters那個時代的好聽,Words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齊豫、潘越云、辛曉琪和蔡琴這些人的歌聲,拿來和現今那些大多數都在賣弄性感扮可愛的女孩來比,對她們來説根本是一種侮辱。

    ReplyDelete
  2. 人到了一定的岁数,什么都觉得格格不入,什么都无所求时,就会开始怀旧。

    我们的年代渐渐遗失,留下的只是记忆。

    ReplyDelete
  3. 玫瑰,
    你那么年轻就怀旧,不太好。应该喜欢嫩模才对。

    普普,
    看来我应该捏着鼻子尝试喜欢卡卡女神,或至少britney spears.

    ReplyDelete
  4. 江山代各有人才出,所以呀……听歌的东西,娱乐娱乐就好!

    ReplyDelete
  5. 歌书抄下的,都是那一刻非常单纯的心情,也许今天这种心情已不再有。

    ReplyDelete
  6. 我读书的时候也有歌簿哦...
    不过我当时都是BSB, 911 他们... 呵呵

    ReplyDelete
  7. 小桥,
    就是因为年轻,所以无法等闲视之。

    夫人,
    是呀,单纯。相信美好,相信是真的。

    Rosemount,
    好大的鸿沟呀,谁来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