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请坚强

早料到会有这么一天。(麦兜,我不是讲你哦。)本以为几年异国生活下来,她会改进。

SPM放榜之后,申请不进预科班,她‘沦落’到中六,每天上课回来愁眉苦脸,埋怨老师不会教书、没有水准,哩哩啦啦,不想去上学。害得她母亲担心死了,宝贝女儿患忧郁症?

她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念医学院,她只想当医生,神气的女医生。

SPM成绩考得不错啊,幸运之神却没有眷念她。中六那么难,还要浪费一年,学校又没个样子,差劲!其他的同学不是领了政府奖学金,保证有得念医科,连成绩输给她的都进了预科班。为什么老天那么亏待她?

她娘到处求助,她爸看不下去,拍拍胸口:“我出钱送你出国念!”他是我丈夫的表哥,在新加坡工厂当管工,妻子是泰裔,患类风湿,没有工作,两人克勤克俭。女儿那么痛苦,他俩拼老命都要满足她。(稍等多一次机会,试试STPM也不能。)

结果如愿以偿,她去了俄罗斯。

俄罗斯人生地不熟,她就乖乖呆在房里念书,哪里都不去。第一年放假回家,胖了两圈,因为每天吃面包,不敢离宿舍到远一点的地方买材料回来烹饪。

回来搜书,我建议她搭巴士去吉隆坡大医院对面买教科书,那儿书目多,新书也进得快。可她却想要我十多年前用的书,对上吉隆坡的建议感到胆怯怯。

念到第三年,该做elective了,回到大马,卫生部安排到柔佛东海岸的一个城市。她不依,要住家里,要在新山医院上班。所以她娘又到处求助了。只不过几个星期的工作。

父母望穿秋水,终于今年毕业了,光宗耀祖回国来。

这次运气很好,申请到新山医院做实习医生。做了几天的菜鸟医生,她娘又告知,请情感支持一下女儿。因为女儿下班回来哭成泪人。

唉。不是坚持要走这条路吗?不是早就明白很苦吗?

在医院不被当人看待、没时间吃饭、工作超多、被人呼来喝去、累得死去活来、睡不够、宿舍臭死人,回家才能睡、、、、

第一个posting就在内科,其老板刚好是新山医院的奇葩---H医生。

H医生本事很高,是国内赫赫有名的肾脏科大家,小姑独处,出席会议或座谈会,从来只乘商务舱,别跟她提买了经济舱。我有个朋友当MO跟诊时,她当面把朋友的笔记从几楼高的病楼窗子扔出去。这个丑,可不管场合---学弟妹、护士、病人、家眷全看在眼里了。

表哥的女儿被老板骂了。

唉。才做几天工而已呢,还是在tagging罢了。有人说当今的实习医生有多幸福,到处开办医学院,那么多人毕业,一批一批地来。从前他们的时候,有些部门连个实习医生都没有,MO得做实习医生的班,甭提一个人需要关照多少个病人了。

那么幸福的新一代菜鸟,还是有妈妈们打电话去医院投诉,孩子们太辛苦了。

都不知道到底是为孩子好还是害了孩子。

我认为申请医学院,学习成绩固然一定要好,面试也是很重要的。入取时候有好好面试吗?麦兜、玫瑰你们说?
医生这个工作很特别,因为关系到别人的一条命,你怎么能不坚强?

Comments

  1. 我以前的那一个年代,2个实习医生看顾42个病床的病房,吃饭都没有空,工作时常做到晚上10点多才休息因为我不做就没有人做了
    现在的人真好命,原来还可以这样。。。

    ReplyDelete
  2. 俄羅斯回來的真的是會辛苦一點。祝他好運了。
    話説回來,什麽鬼面試都是騙人的,門面工夫而已。

    ReplyDelete
  3. 想到背后有靠山,就坚强不起来~~~

    ReplyDelete
  4. http://www.thesundaily.my/node/67897
    看不过眼的医院senior投书媒体。

    ReplyDelete
  5. 年轻人对未来充满憧憬,一旦发现现实不是那么一回事,失望加失意,一定承受不了。是不是我们这一代的父母,都太溺爱孩子了?

    ReplyDelete
  6. 同乡liam,
    也就牺牲了新一代的素质,前途堪舆。

    玫瑰,
    我还认真去搜寻了关于俄国归来的医学生,哎哟恶评如潮,之前已经常听老一辈的医师提过了。就好像我们那个时代,对台湾、印度毕业的医生的那种眼光。
    为什么我们的卫生部那么急于同意设立公立私立医学院,或承认俄国、印尼、东欧、埃及、印度等的医科大学?难免嗅到(桌下)钱的味道。
    廖学长啊,害人命的呀!拿出魄力来吧。

    ReplyDelete
  7. 普普,夫人,
    好像没错。父母的羽翼张越大,孩子越不肯长大。她还没搞清楚,该长大了,因为要负责人家的性命呢。

    年轻人也很挑工作地点呢。另一厢,东马的国民说,你来看看,建的医院那么美有什么用,都没有医生来报到。

    ReplyDelete
  8. 学位膨胀的结果。如今的大学学位跟过去的意义并不平等,尽管越来越多硕士及博士,但却不保障出来的一定是个有担当的人物。知识分工得太仔细,代价就是某方面有些缺失吧,我想,所以现在才有‘全人教育’的论调产生。只是这一点对马国华人社会来说,太奢侈了,你想,三语教育剥夺了多少学子的时间?

    ReplyDelete
  9. 俄国大学录取医学系学生的标准挺可怕的,我以前有个俄国医学系学生想转去澳洲念医科,我一看他的spm成绩,吓呆了,都是6、7、8,而俄国竟然录取他念医学系!

    我欣赏澳洲大学的录取制度,不是成绩满分就可念医科,所有学生都得经过aptitude测试才有机会念医科。

    ReplyDelete
  10. 颜叔叔不愧是执教鞭的。
    越来越容易考取博士学位,那是因为他们精专的结果,担当不但当是心态。不过有人说,学问到头来是回归到哲学上头的。还没达到这个程度的思考,是因为修为不够。有几个博士衔头或做了博士后也无济。

    ReplyDelete
  11. 机长,
    对对,我想说的就是aptitude test。我们的医学院不一定会考这个,不然就是做个样子。哪,坊间都有人疾呼高教派放学额或奖学金不能考面试,怕有人为的“不公平”,如肤色歧视之类的。
    当然也有可能,可是不考,就会有这样的群体出现。
    我想key point是,缺乏专业(没有其他干扰)的流程。

    ReplyDelete
  12. 小朋友还在哭哪。母亲已经担心会激发像家族里某个人有的精神分裂症。唉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