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和地雷

报章上提到印度的知名大学拒收中国一胎化长大的大学生,因为这些大学生娇生惯养,无法独立生活,给校方带来很大麻烦。

看了心寒,赶紧自我警惕。

吉隆坡营养学家Dr Tee E Siong讲过,要时常给孩子水喝,即使他们没有要求,也端给到他们面前。我谨记心中,所以自小我就常给儿子倒水,不管吃饭、看电视、做功课,妈妈总会端一杯水放他们面前。

现在他们口渴想喝水了,没有从椅子或沙发爬起来,而是喊我去端来。老大甚至喝干了水,索性在我面前用空杯敲敲桌子,言简意赅。

把我当女佣阿美娜。岂有此理。

我妈说我和二姐不会大声呵喝孩子,被小毛头骑在头顶。大姐就很凶,对孩子翻脸毫不留情。二姐的是两个女儿,乖巧听话还罢了,我的是两只马骝精,而且是石头蹦出来的,跟你配合是上天恩宠,太不寻常。我妈常说,换成是她,一定嗓门大大气势山河,快意情仇。

男孩和女孩真的不一样。他们不习惯大人甜甜蜜蜜地对他说话,长大一点他会说:“少来,恶心死了。”

当老幺还会在我脸上从额头吻到我嘴巴的时候,我跟老大的互动是这样的:

没有上课的早晨,我到他床上叫他。开口没有效,我用手指挠他的背、他的腰、他的耳朵、膝盖后、手肘、脚板;他扭来扭去,还是不肯起身,那我就用指头捏他丰盈的肚皮。他不至于痛到醒来,样子比较像是痒得躲掉,翻身再睡。如果我继续瘙他,他用熊般的手臂往后一挥,痛是我喊的。

他犯错的时候,我眉头一拧,提一口气,还没来得及张开嘴皮,他已经伸手一档,表示他不想听,我的气势马上就萎下来。再讲什么他也不会听进心里去,超过三句耳门自动关上。鬼鬼祟祟时,还让我真逮到,责问的时候,他低头像思想者的塑像,留个凝固的侧面送给你。没有解释、没有辩驳;你看他的眼睛,他也没有逃避。

来源

当他和朋友一块的时候,却叽里呱啦的不得了。他会应用朋友的例子逃避责任,谁的校鞋一年到头没有洗过,所以他偶尔不洗一两个星期又如何。谁的母亲允许进网咖,还给钱去花。谁谁的头发留到眉毛衣领,他也要学样。谁的功课根本不交,有什么大惊小怪等等等。

狡辩和接收不良让你情绪波动,大吃螺丝钉,只好杀出权威不容挑战,他却红着眼眶恨恨说:“你总是没有听我讲话!”

我又吃螺丝钉。

所以我跟友人说,孩子大了,我必须抽离自己,不能跟他们做会。拉远一点距离,做信箱顾问某夫人,好像比较容易。就让他自个儿尝试挫折,挨痛挨伤了,才会醒悟,不然他就是不信。

可是报上天天刊登的社会新闻,又吓死人。少年真像地雷,没爆搁那儿也够吓坏人。我就是这样老的。

来源 我看他比较像这个思想者

Comments

  1. 阿姨有點像我媽,可是我想我應該沒有那麽明顯的頂撞我媽吧,我認爲啦。
    也許比貴公子更嚴重,自己卻不知道。
    XD

    ReplyDelete
  2. 我有个亲戚也是把水端到孩子面前,什么都替孩子做好。我说啊,要是我的话,我会把水泼在他们脸上,长到十多岁了还要妈妈倒水给他喝?他好意思我也觉得丢脸。

    ReplyDelete
  3. 有点像我妻,很有耐心和孩子纠缠,却受尽一肚子的气,彷徨无助,又不知为了什么的无奈!:)

    ReplyDelete
  4. 现在孩子在家像宝,真的要好好警惕自己.

    ReplyDelete
  5. 玫瑰,你妈挠你痒吗?
    母亲们长大时,没有亲身感受男性变化的经验,想从自己履历掏招数却不得法。。。对比女孩来说,男孩真是。。。terrible。

    feiyifan、普普、biyun,我看我该多打坐,或向忍者学习。很想发脾气的时候,又念及孩子会模仿,我家男人、孩子老师提到老幺生气的模样,我暗暗流汗,是学我啊。
    话又说,男生真的危险,因为他们大胆却考虑不够。做就是做了。

    ReplyDelete
  6. 印象中沒有,我指的像是說那種包容。
    不過她絕對沒有倒一杯水放在我面前,我也絕對不敢這樣拿杯子敲桌子要他替我倒水。
    我爸會殺了我。

    ReplyDelete
  7. 呵呵,到现在玫瑰还是娇艳无比,可见你没有很坏。

    ReplyDelete
  8. 嬌艷無比...=.="
    說的好像我是女的一樣。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