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班

做模拟试题当儿,字卡先放旁边,写一两题摸一下,也是自我安慰,马上可以玩了。
小孩有耳也要有口


老幺临睡前在床上不经意地说班上同学打架。“王老师(级任)跟我们讲让我们自己去打够够,打到破皮流血去教务处,不要一直吵。”

小四了呢,我听了说:“是呀,如果我是王老师,我也会这样。你们那几个男同学,总是爱打架。”十岁,该学会自己调停协商,不能啥冲突都丢给大人去收拾。

前阵子,他班上的七八位男生,居然在食堂围殴一个六年级的学生,不知起因是什么。六年级男生也很凶的,用铅笔狠狠戳人反击。老幺没有参与,不过他在现场,躲在柱子后面一路偷看。

好像隔天还去校长室当目击证人之类的,我听不太明白。

我问他是谁打架?他说出几个熟悉的名字,就是当我责问他为什么尺啦、笔啦、笔刨啦、胶擦啦又不见的时候牵涉的人。

有个同学闹事后,他妈妈买了藤条去班上,交给级任老师,并把自己的手提电话抄在黑板上,告诉大家说如果她儿子再打架,麻烦任何一位同学打电话给她。请大家帮忙监督儿子的意思。我觉得这妈妈好棒。

这同学是班上考第二名的。第一名的同学也是鲁智深。

教师节我去帮忙大扫除的时候,认识了这个妈妈,后来在一间餐厅再见面。当时我穿松垮垮的T裇、黑色运动裤、顶个鸡窝头,跟孩子吃午餐。她带儿子过来一起坐,聊聊天。

她儿子很不错的,看起来有教养,也会跟大人应对。妈妈是个设计师,自己生意,事业有成。我们母子三人却看起来怪怪的,我才跟人家说老幺喜欢观众,爱在人前表演,老幺就真的表演了,把脚板拿起来搁到桌上给对方看他的伤口。

同学妈妈失声叫一声,同学咯咯笑起来。后来我的脸孔是用扫把和畚箕收集回来的。

这位在学校爱打架的同学,印象中很紧张妈妈,在妈妈身边时,时常看妈妈的脸色。妈妈笑容不多,但是对他说话很温柔。夫妻俩白天少在家,孩子回家后跟佣人相处。这妈妈说同学二年级就考到跆拳道黑带了。哇,实在厉害,老幺考了那么多次,泄留在绿带,有时候教练还不准他考,说水平不够,上课时太爱玩不认真。

同学妈妈谈她的困惑,是不是应该停职回归家庭?

孩子都那么大了,而且他成绩不错,赶明儿上去优秀班,会被同侪压力调教的吧。有些男孩容易亢奋,动不动就肢体招式。在优秀班一群规规矩矩斯文有礼的同学中,没有人跟他起舞,他就闹不起来了。

头脑好但是冲动的男孩,好像不少,老大小学时也常碰见,第一名的打架还举起椅子丢人的。还是因为儿子念的都是马戏班?七彩缤纷啊。

老幺作品,够资格媲美名牌“I'm not a plastic bag"吗?








Comments

  1. 没错!就让他们去打吧!反正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原来小学的学生已经这般厉害了……唉!

    “后来我的脸孔是用扫把和畚箕收集回来的。” <--- 笑死我了!

    ReplyDelete
  2. 不知怎么,可能因为这里是牛仔城,大人小孩都很rugged。你有看过那一州的学校殴斗比新山多的吗?常常报章报导的学生不好的新闻都是新山多。

    ReplyDelete
  3. 也许,这种环境出来的小孩子,更坚强一点儿呢. 不至于只是book-wise.
    也有可能,一个班级的人数比较多,很容易在肢体上有冲突??

    ReplyDelete
  4. 砂拉越有个省份的学校也常常上报。:-P

    ReplyDelete
  5. shileyao,或许你那儿的班级比较小。我们城市里的华文小学很挤的,一班四十多人,普通班的男生也比较多,老师是很难有效地控制。
    不过老幺那班的男生,好玩。出事隔天,同学一见面七嘴八舌地关心他有没有被爸妈打了?迟些老幺闹肚疼,同学出钱带他去打公共电话给我,几个人左右陪着,帮忙提水壶书包的,很热心。老师说,她班上的男生,常就是闹闹下又和好,没有隔夜仇。
    我告诉老师,这次事件,刚好就给同学上一课冲动的后果。每个人亲眼目睹了,应该也记住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但愿是危言耸听

懂事的时机

不同校友不同想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