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好好长大哦

我也常想给自己的孩子做些傻傻的、无聊的事,如把芋头叶子戴在头上。
菊次郎的夏天

十多年前,当我初来新山实习时,同学接待了我,谈及他的异性感情。他说年幼时发生了太多事,现在面对恋情,心里有很大的窟窿。我想这些事他不公开找人说,只有面对他信任的熟人,才敢揭开心里的创疤。其实他也没有讲多少,然而我知道他的事,但是我说不出空泛的安慰,只能用眼神表示理解。没多久他的牙医女朋友离开新山回到马大继续念硕士。

同学后来交了家里开神坛的女友,对方的家人施压,要求婚后女儿的生活还是必须以神坛为重,外孙要当他们所祭拜的神的义子云云。我听着同学淡淡地描绘这些匪夷所思的故事,有点无法理解身为一个基督徒的他如何忍受。特别是他在学校时,尖酸刻薄,讲话语不惊人死不休,以激怒对方为乐。

同学当然没有继续恋情,他每个礼拜上教堂,在讲台分享激励故事。到后来他找到现在的太太,结婚之后,却不上教堂了。基督徒的身份他还是维持着的,他的朋友在他办公室放佛教刊物给顾客阅读,他也无所谓。我想他因该已经走出来了。

在这么漫长的岁月里,看着他的转变,我不由得不感慨。

从前在中学时,我特别要跟他抬扛的啊,总忍受不了他的刻薄和市侩。何况他又老是要跟我分数接近争排名。我以为班上只有我能跟邪恶的他旗鼓相当,可以仗义执言。其实很多时候,由他让路作结束。

直到我很大了,才从母亲那儿听到关于他不幸的家境。母亲喜欢说镇里的闲话,何况是她那辈的爱恨情仇。若不是他外婆觉得我父亲不会有出息,我们就不会在个别的家里出生了,或许他就不会遇到让他粉碎的事。寻根究底,机遇造就了他不讨喜、多疑的个性。

四岁他父亲就病死了,他母亲带两个儿子投靠叔叔和婆婆。年轻守寡,寄人篱下,他美丽的母亲,日子不会过得舒畅吧。某个晚上他和哥哥俩被遗弃,母亲跑了,跟家后面的一位友族邻居私奔,去了遥远的吉隆坡。从此没有再回来见他俩。

看《菊次郎的夏天》嬉笑怒骂之余,想起了我的同学。

剧情简介 · · · · · ·

  暑假到来,自幼丧父的小学三年级学生正男(关口雄介饰),如今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暑假特别无聊。他拿出母亲从外地寄回的信,准备自己一个人去爱知县丰桥市看望母亲。   邻居阿姨(岸本加世子饰)发现后,决定帮正男完成心愿。她拿出一笔钱做为旅费,还安排游手好闲的老公菊次郎(北野武饰)陪伴正男一起踏上寻母之途。可是在第一天,菊次郎就把老婆给的钱全部输光,于是两个人只好步行前往爱知。   一路搭顺风车,惹了不少麻烦后,菊次郎终于带着正男到了他母亲的家,但小男孩却十分沮丧。归途中,菊次郎努力安慰他,二人过得十分愉快,夏天就这么过去了。 © 豆瓣

小正男千辛万苦来到母亲的住址,远远看到的是改嫁的母亲和丈夫女儿的幸福画面,没有让他插进的空间。所以九岁的正男没有让母亲发觉,就转身走了。小小的肩膀需要承载太重的负担,那是他曾经魂牵梦系的母爱,看了一眼之后,他必需马上把它冷冻植入标本柜,从此只能遥想不能触摸。

温顺的正男太令人疼惜。那个一无是处的无赖菊次郎,居然在这时候学会了关怀,从正男身上他重温了年幼的自己被母亲抛弃的时刻。本来以为戏到尾声了,原来更好的还在后头。全戏的精彩是几个成年男人想方设法逗正男开怀的桥段:一个流浪诗人、一对驾哈利大卫孙的怪卡和靠老婆吃饭的流氓,用赤子之心跟小孩玩,出现意想不到的镜头,笑死我也感动了我。

没有甜腻腻洒狗血的情节,很多黑色幽默处理,导演喜欢用突兀静止的镜头来交代,想了一下马上爆笑。

小正男和大叔乘诗人的顺风车回到东京,戏末他问了大叔的名字,叫菊次郎--原来戏讲的也是无赖大叔的成长之旅。分手后,正男独自沿着长长的天桥跑去,远镜头没有追逐他越来越小的背影,好长的路,脚步却没有松懈。

我亲爱的同学克服了心理障碍,好好地长大了。正男也要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