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

青年旅舍里的猫咪,母猫叫咪咪,喜欢懒洋洋地晒太阳。我拍它的时候,它瞪我的镜头两秒后就不理睬我了。


不仅家常晾在路边,睡觉的衣服也穿到路上来。我很羡慕他们的随意,家门前的路既是大家的,也包括我呗。

在这个脏兮兮的饭店吃午餐,白衣油腻腻黄斑斑叨根烟的掌柜粗声粗气问吃什么?虽然伴着轰隆隆的车声、斗颠颠的窗墙下咽,炒饭和排骨年糕出奇好吃。


在上海我们下榻一间青年旅舍,在东阳路。很不错的地方,对要求高尚的人来说,当然是不合格的,但是对我们来说,实在是绰绰有余。


从廉价机场的Tunes旅店搬到这间柳暗花明的暗巷里的小旅舍,除了静,也宽敞了几倍。


最有趣的是旅舍藏在上海闹市的巷弄之中,住进来后,终于满足我一心想置身平常老百姓生活场景中的愿望。

从杭州机场乘三小时的亚航特派巴士到上海,然后转了两趟地铁,一出站看到中信大厦,老公说路对了。拖着大箱子过马路,直走个十分钟光景,在一处毫不起眼的T子口,还好问了店家,才知道真找对了。拐进去别有洞天。上海很多高楼店屋后面另有乾坤,许多老上海藏身其中细碎过日子。

这个地点离闹市不远,抬头甚至可以看到上海众地标,步行可到。又近地铁站和港口,行走时我们就用这两种交通。在渡轮港口可以免费乘船进入世博会,大约十多分钟就到浦西展示区港口,然后可以等免费渡轮或乘免费巴士过去浦东区。逛完则乘地铁或打的回来。


地铁最便宜票价是三元,著名地点多可以到。否则用脚步阅读上海街景也不错,虽然最后一天我老大走到哭,体重给他太多的负担。


我当然是比较喜欢乘地铁和走路,看的东西比较多,带有猎奇心理,呵呵。


我们没有雇佣地陪,因为老公来了数次,自认熟悉。其实我也是第二次,首次来带父亲跟团,由于他突发生病入院,所以大家的旅程很压抑,甭提被地陪敲诈的孬事。这次没有牵挂,也不赶景点,所以自在轻松。不过同伴很摸索的话,等来等去,还是会生气啦。

说回住的地方。顾名思义,青年旅社就是方便背包族下榻的小旅店,有公共的厨房(这里只有微波炉)、洗衣机、晒衣处、小酒吧、公共上网电脑、网络(可惜上不了blogger)、买火车票、巴士票、订飞机票等服务。既然是背包族,所以没有电梯,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就我来说,因为准备的行李大了点,住到三楼,扛到气喘。


现在适逢世博会,没有什么房,幸好我们早在年头就订,不仅价钱比较低,也可以住比较久。最廉价的是跟别人共住的六人间,目前一天大约人民币九十,不含早餐。世博会结束后价钱会更低,很划算的了。六人间有年龄限定,老人和十岁以下不能租。


入住的青年占多数,而且很多东西方人。半夜很多年轻人聚集在酒吧看世界杯,几次我疯头垢脸捧脏衣去洗,经过玻璃墙,总把里面的人吓一跳。玩了一天回到旅社,我已经累垮,可是得乘有时间时候洗衣,明早可以睡迟一点,所以没法啦。


倒是老幺迷上酒吧外摆的桌上足球,在外逛也吵着回去,因为玩那个比较有趣。结果他玩到跟洋姐姐和哥哥一起也不会怕生,只是不知他如何鸡同鸭讲。我想是他们迁就他的霸道。

柜台是二十四小时,都是年轻人值班,很亲切也乐于相助,仔细指点去世博或上街的方法。他们必须会英语才可以在这里工作。离开的时候,剩下的干粮快熟面我都给了他们。


一走出旅社,有做邻里生意的理发店、裁缝店、小食面馆、、、、有一间体检中心,一早挤满老年人,量血压、戴仪器按摩头、膝上敷某种插电环带啦,煞是热闹。每每经过我忍不住看进去,但不敢摄下,觉得突兀。小店里的唯一女护士热心伺候,把老伯伯们叹得服帖帖的。

大街对面还有杂货店提供零食、很重要的方便面。旁边是水果店,各式水果琳琅满目,而且价钱比大马便宜很多。


食店都开到很迟,有间粉馆卖十元一煲,各式配料,货真价实,从早上八点开到半夜两点,俩夫妇拼得很。出到外面商场或景点,没有这类价钱的啊。一早村口路边有位大婶卖包、饼和豆浆,不用三元可以解决一顿早餐。


天黑回来,暗蒙蒙总有几人在路边纳凉,窸窸窣窣聊天八卦,所以不用担心治安,街坊把客厅都延续到路上来了,会害怕他们不打抱不平吗?


老屋子的范围小,所以大家都把衣物晒在外头,从古至今,外头变车水马龙,丝袜照样挂在交通灯旁。这是习惯,也是浪荡民生。有些更小的房子,自来水喉在屋外,洗衣洗菜也在外面,你穿什么吃什么旁人很熟的。隐私在这里是奢侈的。

之所以上海人泼辣吗?装什么蒜,你的一切他天天都看明了。

Comments

  1. 问你几个问题:上海空气环境怎么样?上海的人和其他中国地方有何不同?

    我常听一个日本朋友讲起中国,但我可没去过呀!

    ReplyDelete
  2. 最近星洲日报有篇Rashid Noor(要去查)写关于上海的文章。他刚去了世博会。他对上海的印象很好。
    自古上海就是华洋杂处,至今还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作为旅行中国的第一个城市,我认为很恰当。
    只可惜她的空气素质很差。

    ReplyDelete
  3. 搞错人,应该是karim raslan。还是farid noor?
    原谅我的记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