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free呢?


星期六的早晨,我还在床上睡回笼觉,老幺和爸爸去马来店吃早餐。

这间店的印度面包很好吃,每星期我单独光顾大约两三次。说是印度面包,甩饼师傅却是印尼阿叔,在这里甩近十年的印度饼了。美食博客JOHOR KAKI有介绍过,赞这里印度面包不错(其他的就甭提了)。

平民的早餐(照片取自2 1/2weeks in Malaysia )

坐在柜台的老板娘,脸孔白皙,雍容华贵,裹在马来衣的腰身越来越粗。平时不多话,偶尔会赞我的衣装颜色,或身材瘦了之类的(真是明察秋毫,心明眼亮:-P)。她有很多华人熟客。

平时多是马来顾客,门可罗雀;到周末就三大种族还有混血儿,济济一堂。

当天爸爸碰到一个熟人,打了招呼嗨嗨,后来该位马来朋友替老幺和爸爸付了帐。

虽然不多,十元钱不到,但是老幺很吃惊。老幺不明白为什么马来人要替他们付钱,让他们吃免费餐。

爸爸解释:“因为以前爸爸帮过他,所以现在他报答爸爸咯。我们是朋友嘛。”

老幺脑筋一转,哦一声,讲了一个寓言。
 图片取自gogoland

“好像我读过的故事。从前从前啊,有一只蚂蚁掉到河里,快淹死的时候,一只鸟看到它,衔来一片叶子,放进河里,让蚂蚁爬上来,救了蚂蚁。不久有一天,猎人要射鸟,鸟没有注意到,蚂蚁却看到了。它爬上猎人的脚,狠狠咬他一下,害得猎人射歪,没有射中鸟,结果救了鸟。就是这样的吗?”

爸爸听了好开心。

我记得好像是低年级国文课本或作业上的故事。虽然当天早上老公没有顺手打包早餐给我,我也感觉良好。都让吃免费的了,怎好意思再多带走呢?

感觉良好了几天,再一个星期六晚上去小贩中心吃晚餐。吃毕,提议老幺自己去对面小商店买面包。那是他最常吃的巧克力面包,价钱已标好,取了面包交钱,甭跟印度老板多话。

老幺不肯,扭扭捏捏。老大也不肯陪他。这大的总想要弟弟‘自立’,自己却是虎皮羊质。众人越催老幺越畏缩不前。

后来爸爸买了夜报返来,拔刀相助,说:“走,爸爸陪你去,那也是爸爸的朋友。”

老幺眼睛一亮,喜不自胜,问道:“那个印度人也是你朋友啊?那有没有free的呢?”


Comments

  1. 做么你不跟去吃早餐?还睡回笼觉叻……
    我喜欢在周末时跟家人一起去吃早餐,早上时间凉风习习的,边吃边聊边看报纸,尤其看星期日的副刊……哗!幸福就是这么简单而已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凌晨五点半起身啊,老大拜六还上课的。
      给机会他们男人一块嘛,培养点父子情。

      Delete
  2. 每每在餐室遇到熟人,我的反应都很慢,不会争着付钱,所以吃free的~:)

    ReplyDelete
  3. 你好,谢谢你的分享。是不是也想知道我的想法啊?暂时,在努力的敖一段时间,得到点钱,让以后可以专心地做点事情。也在思考人性和人生,但确实我的部落格是有向别人炫耀的元素。有时也很奇怪,明明知道别人只是在美言,随随便便的赞扬,并非有什么实际成果/成绩,但还是会想要听。这让我越来越不踏实。不过,现在的我,和开始写部落格的我,有一样东西不同,我更需要用实际去证明自己,不是用声音,也不是以往的经历,而是数目。当然,旅行对我来说,我只是一个懂得策划旅行的人,有时候我并不100%享受整个过程,一张有笑容的照片不过旅行里的一秒钟。有点累了,思绪有些乱,迟些时候整理下,写出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将鱼宰,
      普通上大家把走过的地方贴上网,免不了带有炫耀的心理,甭介意。没有才怪。
      在人家的美誉之中,保存心底一片澄明,没错是很重要,对你这个年龄来说,(我像你那个年纪可没懂)不容易啊。是修为。

      Delete
  4. 原来爸爸的朋友,定义和小朋友的朋友是大不相同的,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夫人,
      1. 因为校内没什么友族,他发现家长居然有异族‘朋友’,很吃惊。
      2.在校里,他和好友之间常有物质交换,如糖果,文具。近期他替座位后面的女生画卡通,她付他酬劳,kinder bueno 巧克力棒!吃了甜头,所以逐渐学会点‘功利’。
      搞不好,是我本身的家教问题??⊙﹏⊙b汗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