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答案



2003UPSR科学B组题目:

“在一个阴历十五的晚上,看不见月亮。”根据这个观察,说出两个原因。

老幺答:

1.云遮住了月亮。(Bingo!满分!)

2.当时是月食。(厄。。。。我看了答案,是月全食,所以没给他真对。)

然后我们就对这题展开辩论。

老幺说不可能月全食看不见月亮,因为月全食是红色的。厄。。。。量计我的天文学知识只有一斗,我不得不犹豫。(不明白为什么我老是无法领会天文学?犹记得恋爱时男朋友指着天空,哪,那个是猎户座,又那个是金星。我嗯嗯老半天,还是看不出什么门道。区区太阳系八个球体,我总是背不齐其摆列。)
月全食(taken from Wikipedia )

翻开老幺科学课本,果真有月全食的系列照片。月全食时,大气层将阳光折射到地球的阴影里,月亮变红褐色。既然红色就应该可以看得见。

那么答案应该是什么?

我坚持,参考书答案写月全食,你就改月全食吧。老幺也坚持,红色月亮应该看得见,就不能说看不见。他死都不妥协。

我叹一口气,改口,如果看过去的角度有大山呢?满月也看不见啊!老幺终于展开笑脸。后来我们继续掰,如果月亮被双峰塔挡住?如果看的人在地底?如果屋子没有窗?如果观者是瞎子??

老幺咔咔笑:“不能这样啦,老师会骂的啊。”(妈妈教坏儿子!)

然而现实可能就是这样荒唐。

我记得工作上遇过一个莫名其妙的难题。

有天G医生送来一个尿样本,说自己在显微镜下看到一些寄生虫,让我们再鉴定。G医生是外科医生,平时对我们讲电话就LCLY,当我们是小学生。接到他的工作,得打起精神,免得通话时候被他讥讽。

虽然他送样本不多,但个个都是stat,就是病人马上转紧急,不能等!样本还在递送员的摩托车上,G医生已经摇电话来催。天知道上门的病人只是复诊或排手术期而已。


毛滴虫
技师在400倍的显微镜下果真看到浮游的寄生物,但不是常见的Trichomonas毛滴虫(传染性病)。她急急唤我来对照,是很活跃的一只虫,但很陌生。我们翻了病理图表集也没列出这种怪物。糟了,这虫有什么意义?怎么跟G医生讲?他又要出言不逊了。

我不太肯定是不是草履虫,然而在尿液里?只好吩咐技师,硬着头皮跟医生说吧,不认识这虫,得花点时间请教病理医生。

五分钟之后,技师回话:“医生说,忘了它。他给病人收集尿液的容器很久没有洗了。”

TMD。现实就是那么荒唐。

Comments

  1. 现实就是那么荒唐,有些答案自己关起门来看明白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标准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Delete
  2. 搞了你们老半天,是很荒唐,不过很好笑!
    以后就不能用“眼见为评”这句话了,因为你所看到的并非事实的全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的气只有往肚里吞。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