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的是战争不是马

我一向来受不了动物的剧情片,喜欢看,也总是要稀里哗啦。不管是日本拍的狗狗片,或美国拍的马片,不过不包含迪斯尼的101斑点狗、Stuart Little之类的儿童片。

那部到火车站等主人回家的日本狗狗,还没回忆起情节呢,已经按耐不住热泪。真是滥情。动物演戏比人容易感人,因为它们可不会撒狗血的表情。只有少,不会多。靠的是导演的功力。

所以看了这部《War Horse》,没有理由不爱上Spielberg。我最喜欢的情节是在英军和德军对决的前线,马主角Joey身陷铁丝网,英军和德军把它救起来的那段。

从连绵的悲哀压抑中突然转为幽默欣喜,令人笑了,但含泪。

机智的对话,在一个英军和一个德军之间交流。英国人说马当然是英国的,看起来它是英国种,因为它比较聪明。

德国人说那我们可以拳击来决定谁把马带回。冲突一触即发。

英国人笑笑,“那么我们免不了又要开打了。”那么他们背后的子弹队伍马上会朝对方射,他们俩很可能是第一对躺下的尸体。

结果协议是德兵取出一枚铜钱,两人掷铜钱决胜负。

英兵赢了马,德兵可没有输掉阵,他把手中的钳子扔给对方,送给敌人德制铁钳(品质可好极了)。英兵则说,“我会好好地在花园里使用的。”

是啦,珍惜这个礼物,别用在战场上,用在谋求美丽的地方吧。

p.s.我好奇,在高等学府选修战争学的同学们,念的是啥东东?我记得报章采访过一个拿国外奖学金到欧美大专的优异女生(并当众宣示出柜),念的就是战争学。她说念的是,如何避免战争的发生。

p.s.2,跟老大及他表哥一起看的。老大迷恋枪支,也迷上世界大战,藉着枪械的种类,就可以分出大战的时代。从玩具枪开始,到大战的历史,成因,配合学校历史书本,及电影,还有电玩,我觉得他寓学于乐。

谢谢老天,我不用教他关于战争历史里,任何技术上的细节,因为我一窍不通,也厌恶。

也好看:
《马语者》


南极大冒险
人狗奇缘

忠犬八公物语
LinkLink

Comments

  1. 第一次想去看这部戏时,原本选择半夜场,可是听说有人半场离席,所以不敢冒险。
    第二次真正去看了,才知道有些事还是不可人云亦云。
    战争的戏,我不喜欢,但是这一部戏却能吸引我。
    英军和德军救马的那一幕,不禁让人一笑,却又那么讽刺。
    战争啊……何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天听BBC,有个美国大兵,半夜离营到阿富汗三个村里,窜进三户家庭,杀了十六个人,包括八九岁的儿童。欧巴马为此道了歉。

      战争,特别容易叫人发狂啊。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