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法治,不是人治


最近小表哥月考成绩不太好,姑姑派正等中六开课的大表哥来给他辅导。

老幺看到爸爸教大表哥用ipad,突发叹道:“现在越来越多竞争者了。”

我奇怪:“竞争什么?”

他说抢ipad 玩啊。噢,家里共有四个男生,加一个老男人,五个对一个平板电脑。

我想了一下,玩味地说:“那你该想想有什么办法决定轮到谁玩啰。”

老幺简练地说:“爸爸。”

“爸爸不在家或睡觉的时候?”“妈咪?”---我才懒得理,除非吵得太过,通通没得玩。

他又说:“哥哥。”平时这兄弟俩常为了游戏、新漫画、平板电脑、智能手机、零食,连电视节目都可以引起争执。“你认为哥哥会公平么?他什么时候让你服气了?”

他哑然了。哥哥的拳头不是玩笑的大个。

表哥搬来我们家住,没有理由总是请他们礼让。这是一种手指向内拗的不公平,会造成表哥益发见外,心理的隔膜和委屈越来越大,怎么住得舒服、心安?何况是他自己一开始就提醒我这个妈咪,不要当表哥的‘继母’。(可怎么没有灰姑娘帮忙我打扫哪?)

我向他建议:“你可以想出一些规矩,大家都遵守,大家都觉得公平。”他想不透。

“好像石头剪刀布啊、黑白诵啊、lalalitampong!谁赢谁就玩嘛。用法治,不靠人治。”坐对面的小表哥扯开嘴巴笑。

照片取自联合科技

老幺脑袋转一转,“如果我每次都输怎么样?”好样的,会质疑。

“那你就要多拜神囖。怎会每次运气那样背?”我说。

想大人罩住他?法治就无效了。

Comments

  1. 也要提高生活水平,人人有饭吃,人人有得玩~~~:)

    ReplyDelete
  2. 哈哈,告诉带头人去。

    ReplyDelete
  3. Replies
    1. 夫人,
      嘿,什么敏感事情?被黑掉?呵呵。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