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草

武侯祠是成都纪念三国蜀相诸葛亮的祠堂,明初时,武侯祠并入昭烈庙(有刘备的皇陵),形成武侯祠‘君臣合庙’的形式。

三国的人物我不太感兴趣,那么多英雄好汉,我掌握不来。倒是老大和老幺平时玩钢弹模型,看得津津有味。不过祠庙里供奉的不照野史,照正史,没那么精彩。

武侯祠字画多,最出名的是宋朝岳飞写的《出师表》刻碑,洋洋洒洒横挂两面墙。岳飞的书法很漂亮,这样才高八斗,文武双全,摸样也长得好,可惜死脑筋(噢,是娘的错?什么精忠报国嘛。)。如果当时我是他身边小啰嗦,早就教唆他反了。
这个《出师表》越写越激动、越写越潦草,最后变成草书,看不懂他在写什么了。
文末下款的那个‘岳’字,就像气得要穿破纸背似。生气当然是因为皇帝不了解一片丹心。
大概是诸葛亮殿外面,有一个池塘,两只黑天鹅悠游水面。池里荷花因冬天枯了,但池面长满密密麻麻的绿藻。
优雅的黑天鹅像两管毛笔,在绿纸上写字。
停下来慢慢等,就会看出来,也是行草。行云流水,云淡风轻。

Comments

  1. 我在臺灣故宮禦花園也有看到兩只黑天鵝,它們很聰明,看到那相機的,就會游向前讓人拍照。

    ReplyDelete
  2. 小桥,
    除夕受到你的留言,真高兴。过年那么忙,还来这里瞅瞅。新年快乐啊。

    ReplyDelete
  3. 我年初一也来了,感动吗?
    恭喜发财!

    ReplyDelete
  4. 小桥,
    感动感动,也祝你得心应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