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怎么念?

一直到客运车爬上川西高原了,我还搞不清这个‘羌’字怎么念。而我们正往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去。

九寨沟途上的羌寨

出发到成都之前,已经听大哥讲过他去九寨沟的经历,路上停在羌寨吃午饭。可是我老记不住,毕竟从没见过这个字,不知该怎么联想。中国很多少数民族的名堂我都念不出来。

我在车里反复推敲,姜?羊?间?昌?问了男人正确的读音,转头又忘。

到了吃饭时间,司机停在一间路边饭馆。光秃秃的高速公路,就这么一间大饭馆座落,很龙门客栈的感觉。建筑外几个摊贩摆卖纪念品、当地山药、栗子红枣、银饰、假古董之类的,厕所也收费的。

用红布垫着货物摆卖,喜气。

阿婆没想到脸孔会在赤道的一个电脑页面出现吧。

一进到饭厅里,只寥寥几桌在开饭,正值旅游淡季。正面墙上写了一个大大的‘羌’字,好个老幺,指着字中气十足地朗声:“美!”----哄堂。

服务生唤男人进去厨房点菜,没有图片、菜名,就当场看着材料或煮好的盘想象好不好吃。有道菜叫回锅肉,切薄的三层猪肉炒香料,我们都很喜欢。只是放多了一粒一粒的花椒,呛得麻辣,我记住了羌字该怎么联想了。

进去厨房跟厨娘点菜,直截了当。

沿路很多花椒田,大批大批地种,当地人饭桌上少不了的调味,连甜品如芝麻糊也放。

肥滋滋的三层肉,咸、辣、麻,很好配饭,肉越肥越香;暂时不去想太多胆固醇,在高地不吃多点油怎耐得寒?平地人才这么桥揉造作。

背夫,沿着路一步一脚印。寨民有些地方仍然很传统很传统,包括放养的猪,好吃极了。

羌民多住在三千米以下,他们崇拜羊,之所以‘羌’字的来源。三千米以上开始比较多藏民居住,也开始出现牦牛在山地吃草。

沿着岷江溯流而上,我们经过了大禹的大塑像。《成都之眼》这本小说有详细介绍羌族的风俗文化,书里解释大禹就是一个羌族的释比(巫师),难怪大禹塑像会出现在这里。没有详细读过山海经,实在孤陋寡闻。想象山海经那时候的文化,现在可能还存在这些山腰里,就很感动。

羌族是一个很古老的民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听起来就钦佩。可惜他们没有文字,或后人已经无法明白先民的图文字。

上山的时候,我留意到一个卖栗子的姑娘,忍不住看多几眼。下山的时候又到同个地方吃饭,吃完饭上完厕所,路过见姑娘正帮一个大妈收拾摊位。只卖半天,午饭时间过后,就没客人了;我男人从大妈口中探听。

我还是按不住,停脚问大妈:“你女儿吗?”大妈点头。我有点唐突,简略地说:“漂亮。”大妈怔了一下,没来得及推辞,我又问:“你们是羌族吗?”大妈自豪地答:“我们(全部摊贩)都是羌族。。。。”

我也没待她多说,拔腿就往车上跑了,留下我男人跟大妈瞎扯,说什么该让她女儿去参加选秀赛。

她的美就在天然,那种大山大湖包围下长出来的大气,包括唇上的褐痣、晒红的肌肤,带呛带辣味,去什么选秀赛嘛?

很好玩的是,回来之后,老幺的同学来家里玩,一看到照片中的大‘羌’字,居然也是大义凛然地念:“美!”

Comments

  1. M姨是不是有意为博士老弟讨个羌女姑娘做老婆?

    阿包

    ReplyDelete
  2. 回鍋肉,正點,單單這一道蔡,我就可以多點一碗飯了。btw,我想大家都會要看卖栗子的姑娘的照片的

    ReplyDelete
  3. 有多美?在这个赤道的电脑页面,也该出现姑娘的照片,让我们审美一下~~

    ReplyDelete
  4. 鸡婆阿包,
    他要怎么样的媳妇,鬼才知道。
    把松树从高山搬到赤道来种,会长得好吗?

    颜叔叔和普普叔叔,
    没有。怎好意思跟姑娘说,“你长得好看,让我拍一下。”
    人家会以为我是登徒子,同性恋。
    而且我看了她,自己先脸红失措。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