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栽了

迎接我们的藏居,到处是图腾。

一进到这间藏民屋子二楼的膜拜房间,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就冒出来了。

我也说不准为什么。小小的一间房,摆一个小神龛,供奉着一尊佛。屋子年龄不小,充满久居的痕迹,虽然这时无人,只靠讲解员领着。

墙壁挂满五颜六色的经幡、旗子、图画、经文,没有一点空隙。也没有点香(恐怕引起木屋火患),我就是按不住决堤的泪水。

不是没有尝试忍住,徒劳。讲解员站我们一行四人前面,试着维持肃穆的气氛。不准拍照,三番四次提醒保持虔诚合十,不能喧哗交谈。就近距离站着,他当然见到我的泪眼,何况还热热地流到颊上。他也不明所以,瞅了我几眼,嘴里没停着说话。

我想,可能像上次去云冈石窟,一进去千手观音的洞窟,看到观音看着我,我也是呆立着就流泪了,像一只被观音慈眼收编的小狐妖。

这间房是整栋藏居最重要的地方,每天藏民都要来祭佛、礼拜,是最神圣的房间。这不是为了观光客而后建的仿冒藏民屋,而是真正住过人的老房子,所以佛像是真的,油灯、旌旗都是真的。房里也充满烟熏的痕迹,想象日日夜夜他们对佛像祈求平安顺利,许愿立誓行善积功德。

小西天

上楼之前都很不错。从九寨沟下山途上,司机问我们拜佛的吗?要不要去拜访藏传佛寺?没有门票,只需捐点香油钱之类的。

我喊最大声,要!藏民的宗教,充满颜色,我早就向往了。即使没有拜佛,也应该进去藏民的庙宇看看人家怎么过日子。E上回到西藏拍照,擅自走进一间屋子,被骂着赶出去。不是户户藏民都接受被打搅的。

供奉的神鹰,有女性特征,代表对母性的尊敬。

寒风凛冽,近零度,只有四人肯离开温暖的客运车,走进没什么打理的佛寺。据说,2008汶川大地震之后,寺里的活佛发愿替大地震的难民祈福,从那儿起点做大礼拜磕长头,步行到拉萨布达拉宫,需时三年,今年他回来之后,才能修缮这间寺庙。

还待整修的寺庙。

那是一间名气不小的寺庙,俗称小西天。此时却门可罗雀,只有我们四个访客,除了守在门口小屋的讲解员,没有其他人迹。而且挂着的经幡都破破烂烂的,冷的是风,也是气氛。

沿着长长的画壁到一间藏居去,图画是藏民的风俗简介。解说员很年轻,他要我们敬仰该地,却不断往地上吐痰,烟民吧。

太冷了,一路气喘吁吁爬到小山坡,接下来是参观藏民木屋。大伙通过一楼,火炉是冷的,因为主人不在。也因为旅游淡季,主人乘机出远门,乘冬至走亲戚,把屋子留给其他人关照,当然就不起火了。

火塘是很神圣的,不能往里边乱丢烟头或垃圾。

上到二楼,讲解员背着佛像对我们一行人严肃地说了一通之后,交给我们一叠彩色小方纸,免费。还有五色旗,他问:“你们愿不愿意接受五色旗作佛祖的祝福?”

当然愿意,没察觉有什么不妥,我很虔诚,点头点头。

走出供佛的小房间,露台连通到户外。未踏出屋门,有个少年,说是喇嘛的孙子,等着收钱了。每幅彩旗一百元人民币。这下我的眼泪干了。

还没完,我们每人傻乎乎捧着旗子,恭敬地跟讲解员走,像坠入制冰房里,风又迎面呼噜吹,泪没了流的是鼻水。讲解员领大家到不远处的棚子,两张桌后有人,藏装打扮。

藏人大叔裂开一排黑不溜丢的牙齿(抽太多烟了吧?),说了一通,谈及我们的生肖运程之类的。我心里不是味道,干嘛跟风水扯上了?

可是他板着脸‘预测’,我就吓得神智不清,结果捐给喇嘛茶水钱,一天六元,跟簿记里大多人一样,捐了66天,供喇嘛就着我俩的名字及出生日期诵经消灾,或是做大礼拜之类的。黑牙的国语字正腔圆,但太急太小声,我听不清。

交上四百元,问道有没有钱找?黑牙把钞票按在桌上鹅卵石下,换个语气说,这四元就算捐给寺庙吧!

接着我呆呆地听从讲解员绕着白塔转一圈,把手中的五色旗挂在篱上,再把右手中的小方纸高撒出去。我用力撒,风也起劲,纸片飞得又高又远,我的盘川也跟着了。

我男人照吩咐把卷轴恭敬地摆在塔脚后,也撒了小纸片。然后就结束了,是时候回到车上。

并肩走时,男人低声跟我说,黑牙还叫他捐几百元油灯钱,他摆下五元就转身走。在卷轴最外层写名字的时候,他清清楚楚地看到下一层有个洋人的名字。

嗯,我花了一百元认购的五色旗,看来也是再循环的。原来预先的眼泪不是感动,是悲伤,我居然没明白。

来中国不下十次了,早期跟团,碰过各种地陪、司机、随行录影师、奸商,身经百战。近期自助,还是栽了。

佛寺三面绕着藏寨,背后是圣山。



p.s.原来网上已经好多人po上在这座寺庙的经历。从九寨天堂下地狱之类的,哈。

Comments

  1. 一开始你就栽在自己的感性里头。总觉得。。。相信一切绝对的崇高和信念,往往会让人无法自拔。

    ReplyDelete
  2. 普普,
    是的,忘了态度知识很好的司机,仍然是要赚外快的。如果他们诚心地请求捐献,我们还是会捐,只是用这样的手法,给了之后,感觉不好。
    原来这是普遍的手法,后来我们又去成都青羊宫,也是一样。

    ReplyDelete
  3. 咳,防不胜防。
    做这样的‘聪明人’太累了。

    ReplyDelete
  4. 四百元,好貴呢!
    贊成普普說的,我的好友也曾經為了這樣的信念而上當。

    ReplyDelete
  5. 五百元呢。
    不过,我们心中有个未知的担忧,希望某件刚发生的事会好转,事情无法预测,所以正中对方的暗示。

    ReplyDelete
  6. 这样说来五百元又相形变便宜了。
    那就祝福你们在这龙年一切如意!
    恭喜恭喜!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