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生,两次熟

都江堰南桥。

从九寨沟下来之后,我们去了成都平原西部都江堰,因为在小西天耗时太久,下午近五点才到,又在停车处折腾了一阵。

鱼嘴,岷江江心修筑的分水堤垻。

当地人热情地趋前,说不用买门票,由她带路,可以折扣。她说正式门票是一百二十,她卖八十,讲解又多少我忘了。反正依她所说,由她指路,司机从另一个门驶进,可以省下若干。

因为我们好几人,能省何不省?但是我在钟文音的书里读过她去杭州参观灵隐寺的经验,类似,结果她被丢在一个偏远的茶园,走了好一段泥路才来到门口,半途被放鸽子。

我懒得插嘴,由得先生跟那女人谈,她说得又急又冲,令人头脑发热。缠了不少时间,我忍不住了,用英语大喊:“她想带我们走旁门,这是犯法的!”我先生这才坚决地回绝她。我们就是不太会狠狠地拒绝,太讲礼貌了。

我们的司机早不点明,等到我先生拒绝那女人之后,才说明要进就用她的车,司机的车不行,如果被抓着要罚款的。摆明就是想走漏洞嘛,亏我们还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大约司机也怕地头蛇的。

去入门处买票,原来那女人说谎,放大了价码,好钓我们上钩。真是冤。

逛了个把小时,天就黑了。另一边河岸有几栋庙和道观,半隐藏在银杏树后,远看很秀丽,可惜碰上夫妻桥关闭时间,过不去对岸。那边的景色,十分古雅,就像是在京都一样。

后来乘坐三轮摩多车,也不晓得司机有没讹人,费用不高,只是听了她的话,不步行出去过南桥,让她做成生意。

很快就入夜了,灯火亮起来。

最后一天去拜访青羊宫,始建于周朝,成都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的道观。

隔天就要回国,大家已经想家,没什么游兴了。青羊宫在成都西南,门票十元而已,免费讲解。

一听到这样的好康,我们就提高警惕。一位年轻的中山装妹妹带领大家一路走进道观,头头是道地介绍。途上见一两个道家子弟,有个在地上练字。是一间有真正道士进驻的千年道观。

观里有几个国宝:乾隆的书法、独角铜羊、铜鏽青羊、石刻、对联之类的。那样国家辅助应该不少了。

妹妹引我们到最里一堂,另一个妹妹照着生肖免费送卜卦卡。看起来就是大量粗糙印制的红卡片,金色字体模糊不清。妹妹说可以到堂内请教师父,问自己的运程。又来了。妹妹硬是把我们领去见‘师父’,没有逃脱的机会。

这次我的惊讶没那么厉害了。“师父”(普通人打扮)认真说一轮后,言归正传,建议我们点灯消灾。最大的莲花灯,1999元,功德圆满。最小的99元,至少点三盏。

这些蜡质灯,我在新山的屠妖节夜市看过,不过一两块钱。

我抢话:“我们只点一盏吧,”先生附和。‘师父’正色道:“心要诚,不能起疑。”如果不是先前挨过,他的脸色(还有他背后所代表的神秘)还真令人心慌。

我摆低姿势:“我们最后一天了,明天就回家,身上的旅费真没剩多少。”‘师父’才放过。倒是老幺站我背后跟着听一番金玉良言之后,急着说要点三盏的啊!他害怕没点就会遭厄运,老大也是如此担心。

后来先生把灯交给老幺去点,他才止住吵闹。点了灯,我们原路返回,途上对着管健康、学业的神祗拱手拜拜;对老幺起哄,跟神要求UPSR7A哦。老幺还真的照求,好可爱。

有拜有保佑。

综合两处高人之见,來年阴历三月我们忙得很,要买三只乌龟、鸟、鱼放生,避开桃花运(这个嘛,不能轻视)和种种;老幺属龙,要留意犯太岁。

还有,即使我包得密密实实,看不见头发和身材,两处的高人们不約而同,说我是‘女生男相’。我有点纳闷,他们没看见,怎么知道我没什么曲线?所以,还是有点佩服的。

Comments

  1. “要买三只乌龟、鸟、鱼放生,避开桃花运(这个嘛,不能轻视)和种种;老幺属龙,要留意犯太岁。”
    ???别听那些混混的胡扯啦!

    其实很多“高人”都说今年龙年的本命太岁并不凶,反而六冲的狗-丙戌1946年生的最危险呢!

    ReplyDelete
  2. 我在海南三亚的南山寺也中招过,但在临崖勒马之下终究脱险,自此,凡在中国看到佛寺就不想进去了。
    嗯,严格上说来,连中国也不想去了。

    ReplyDelete
  3. 亚水,
    后来看报道,很多中国的庙宇、佛寺外包给专业团体接待游客。这些团体,有比较激进的抠钱手法。
    我们明白寺庙需要钱来经营、工作人员需要吃饭,但是这样有没有违背神圣地方的原意?
    或是像少林寺那样经营吗?那个CEO主持算很成功噢。

    机长,
    你也算很愤世嫉俗的哦。
    我去过台湾的大佛寺,印象很好。原因是他们不缺当地人的捐献吧,甭靠风水来讹人。这些我去的中国千年古刹,演变成这样,实在惋惜。

    ReplyDelete
  4. 不过是一门愿打愿挨的生意,你保佑“师父”过年有钱开饭,他今年的运程会更好,好事一桩!:)

    ReplyDelete
  5. 琢磨M姨没有使出问米婆的本色?

    如果是阿包,一定起乩,招徕太白金星、齐天大圣,棒喝算命佬们。。。

    ReplyDelete
  6. 普普叔叔,
    没想到您这么大方,团里有你最好,买东西、算命,全由你去付大款,他们就会心甘情愿放其他人走。

    高明的阿包,
    唉,俺本领生疏了咯。人家地盘啊。
    起乩的阿包,一定很壮观,好好看哟。

    ReplyDelete
  7. 入夜后燈火亮起來,漂亮多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