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球般的人生

来源
丈夫最近回乡出席中学同学会,获得一位印裔同学的联络。此君现在住伦敦,平时东奔西跑,我们到伦敦时还好有机会碰面。

来往电邮中提及他的履历,眼花缭乱,我脑中出现撞球四处窜的画面。国中毕业后他考进理大,念了本科到新大念硕士,后回马大修博士,论文却是在瑞士完成的。之后去加拿大做post dic(啥东西,博士后?),接着到剑桥,现在给伦敦政府打工,在防疫机构服务。他的本科是微生物学,一路深究,必获得不少奖学金协助。据他语气,这就是他的nutshell人生。

这个nutshell那么大,几乎涵括了整个地球。谦虚的人。

丈夫想着该送什么见面礼?我提议把最近同学会和几十年前的照片打印出来送他,他应该会高兴。感觉上这人很久没回祖国了,他还记得中六时,他们合作唱歌的表演么?那是少年轻狂啊。

对故人,丈夫有很多揣测,比如他结婚了吗?有孩子吗?这些隐私,都不好当着电邮啰啰嗦嗦地问,很没有礼貌。英国人又特别讲究安全距离。

住在伦敦的印度人,让我想起一套电影(又来讲宝莱坞电影!)。

低糖》Cheeni Kum

剧情简介 · · · · · ·

  影片讲述了在伦敦经营一家印度传统料理店的男主角结识到一名美貌的女子,虽然男 主人公已年近花甲,但仍与这位妙龄女郎陷入热恋中。影片以两个人的忘年恋情和印度传统料理为主脉络,为观众带来了一个既轻松感人又幽默浪漫的爱情喜剧故 事。这部影片据称充分展示了宝莱坞影片的精髓。(豆瓣)

老幺太喜欢《3 idiots》,每当电视播有同样调调的影片,他会全神贯注。他终于发现宝莱坞的特色---“为什么这两个人唱歌要跑来跑去?”

笑得我。他的纳闷不对么?从海边瞬间可以换景到沙漠,可见在宝莱坞电影里,四维空间是常用手法。除此之外,唱歌时女主角晒肉晒得太煽了。

幸而这出电影的歌舞(如果还算的话)没有那么离谱。毕竟六十四岁配三十四岁,该怎么抖动?不小心就很恶心。平心而论片里仅仅的那首求欢歌,滑稽得不得了。故事纹理很不错,那么离谱,六十四的老头爱上美艳熟女,不是一般帅哥天真女的爱情。女主角那么美丽,男人会被吸引倒不稀奇,然而女主角为什么会喜欢这个LKK?

由于他拥有伦敦最好的印度餐馆吗?看起来不对,女主角本身是电脑专业人才,也是庄园主人的女儿,她已不缺财富,可说是下嫁。然而她过了三十仍没有出嫁,显示她是独立自主的女人,还没碰上让她激动的男人。原来老头才是她的茶:尖酸刻薄、苛求执拗、傲慢自尊、不容妥协,这样的男人才常常让她笑,才是她的对手。听起来是愚笨的女人,但你不可否认,有些人的品味是非一般的。这常见于亦舒的小说情节里。

老头的性格刻画十分突出,老大觉得像《夏洛克》迷你系列的福尔摩斯,我则马上回忆起中一的英文老师,Mr. Chandran,詹德拉先生。詹德拉先生凶得不得了,对我们这些华小生结结巴巴的英文,鄙视的很,常常语带讽刺。同学回答不出,面红耳赤罚站挨鞭是常态。不仅如此,班上的几位男生,是他的死对头,常被罚站在课室后面,打开衣钮,让他用手指拧肚皮,很用力的,会淤血。当年我们的课就是那么上的,结果对大家的英文好像没什么建树。那些男同学恨死他了。

有次詹德拉先生请病假,班长带几位热心同学去探望他。他住学校附近,是很简陋,家徒四壁的廉价木屋。踏进屋里,我很震撼,没想到老师的家比我的还简单。他有年轻美貌的太太,笑容可人。詹德拉先生让我们看他被蜂蜇的脚趾,红红黄黄扎一大粒。本来我想幸灾乐祸,当时却暗笑不出。

老师谈起他年幼刻苦学习英语的情形,如何渴求任何文字,从他父亲买回来的牛奶罐上“concentrated milk”找新字眼,翻字典学习。他想通过自己的经验劝勉我们几个,发奋学习英文----只有足够的态度才有足够的成果。也许他想表示其实他不是冷酷的家伙。

我那时才中一,对印裔的背景了解很有限。我不知道很多印裔家境不好,小孩在橡胶园里没什么文化冲击,能够考进师训学院是很不简单的事。即使他现在住陋屋,驾摩多,但是年轻的他已突破很多贫困的磨难。

这样的背景照成这样的性格。吃苦方为人上人,是唯一的真理,还有附加的品性。

《低糖》里的老头十七岁来伦敦,从餐馆洗刷做起,挨了数不清的天昏地暗,几十年,才有了自己的餐馆,而且不断地维持最好的品质。那种自我要求,不肯松懈的精神,是很狂盛的。当然他满身刺的性格,没有人喜欢亲近。

为了要跟女主角结婚,他必须与小六岁的准岳父对决,岳父采取甘地的方法抵抗两人的情投意合。不断的争取,历经羞辱,放低尊严,他终于获得岳父首肯。不能同意也不行,大势已去嘛。

说回撞球,丈夫的同学如此奔窜的人生,步步高升,完全不是被动的,因为挥球棍的正是那颗白球的意志力啊。










Comments

  1. 谢谢你常让我知道我没发现的宝莱坞电影!!哈哈

    ReplyDelete
  2. 原来你真的很heng宝莱坞啊!

    ReplyDelete
  3. Dr HOUSE 也是如此这般的个性,又聪明又混蛋,你家两位公子说不定爱看。

    ReplyDelete
  4. 颜叔叔,Dr house剧情深奥,英语太深术语太多,我都看不懂了,何况是他们。

    ReplyDelete
  5. 有感,我的人生也像撞球一樣啊,不懂什麼時候才會進洞...

    ReplyDelete
    Replies
    1. 等渡够了金皮,就可以回家了。回来很多机会啊,这几年国内的私人医院疯了似地开,冲着国家新健保来的吧。

      Delete
  6. 我胸無大志,但求三餐溫飽就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少来。我以为你会有志气回来办一间平民医院,普渡众生呢。多一间lamhua医院是不是要求太过?我们只要专心医病的医院,不要闪闪发亮大理石的酒店大堂医院。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