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眼眶的梦想

(改自动画电影--How to train a dragon)

老大告诉我他的愿望的时候,眼眶是红的。他很激动,甚至想现在就试试,看会被赏识吗。这个梦想好遥远,做父母的没法子协助他,他要靠自己。

这些事他只会跟我说。当他那样轻声下气,缓缓地讲话的时候,我是小心翼翼地聆听的。平时我们的沟通是我讲他不听,或他讲我不同意。叛逆期的少年,更多时候是扑克牌脸,或无耳更无口,是外星人,我们没有共同语言。

他的态度让我明白是很隆重的,不能轻而视之。

可是,那是很远大的梦想,竞争那么激烈,以他现在的程度,有很大的山谷需跨越。那是美国大峡谷。我说担心他连中三都无法毕业呢。

他也明白自己的弱点,所以没有自信,所以才红了眼。

(辅导课里透露的心声---他心中想的是什么?)

我不能空泛地鼓励他一定能做到,光有理想没有行动有什么用?这段年纪的他,仍然摇摆着,没有好的个性,容易受周遭的影响,轻敌松散。没有毅力,成功不会来。特别是如果老天没有对你眷念的话,只有加倍努力,埋怨没有用,更不能等好运从天降。

我不想给他廉价的鼓励。他不能继续天真无暇,他深信自己有才华,但不明白世道的困难。至少你要顺利完成中学程度才能念学院啊,我跟他说。考了学院文凭,才能继续再进一步,按步就班。报上有一步登天的新闻,十来岁的少年经营数十万的生意,没念完大学就开创公司的---那是遥远的星斗,我们是地上的小石头---手中的一只鸟胜过天上飞的两只鸟。

到处是浮夸的消息,我们需要的是踏实的脚步,慎重的态度。

副刊介绍过一个先天听觉障碍的年轻人,他的家人奉劝他选择从事电脑职业,认为对他是最恰当的。虽然他相当飞机师,但他听从家人的提议。做了几年电脑工作,他却感到厌烦了,他心底的梦想仍然不安于室,不断扰动他的心思。所以他继续迈步,申请奖学金要到美国去。

我不会打击老大的梦想,他喜欢电影和绘画,他陶醉在这两个领域里。我认为最需要提醒他的是培养坚强的个性,路继续走继续走,到后来只有他自己。碰得一鼻子灰,只能自己抹掉重来。他的未来我和他爸不在他身边,不会再为他领路。

十三岁的年纪就清楚热烈的看到自己的愿望,至少是值得庆幸的事。

我喜欢告诉老大林明生的故事。也是聋人的林明生,十四岁就离家自己到槟城独立生活,上他选择的学校。后来靠奖学金到纽约念纯艺术课程,现在纽约发展艺术事业。我的重点是,林没有被先天的障碍阻扰他前进的力量,他有清楚的目标,坚强的毅力,靠自己的努力为自己铺路。没有康庄大道,就自己一块砖一块石头那样铺。

一路上,他真的要知道选择正确的态度,不要被诱惑拐去旁门外道。不要相信捷径,也不要随波逐流。

来源)熊猫:“我想成为他们的一份子。”

Comments

  1. 我把你这篇link到我外甥女的面子书,她正好和你老大面对相同的问题,希望你不会介意!

    ReplyDelete
  2. 加油,人因为梦想而伟大,希望老大可以朝着梦想前进,不畏艰苦

    ReplyDelete
  3. 小孩子能够清楚知道自己将来想要做什么真的是很棒,有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
    但是如果他的梦想不够伟大该怎办?的确忧愁啊!

    ReplyDelete
  4. 普普,虽然有时我看不顺眼少年的一些举动,但我还是非常喜欢跟少年交流。爱屋及鸟的心理吧。如果她不怕生,她可以来这里留言啊,看看有哪些文章她会共鸣。我很鸡婆的,玫瑰最清楚了。

    Liam医生的头像很authenticc呀。海南咖啡店似。

    小桥,伟大不伟大是以什么为准?收入吗?
    养不起自己也是很要命的事,既然做了决定,责任就是要抗起来了。浪漫和现实,最终每个人都要好好平衡。

    ReplyDelete
  5. 第一次来,问好。

    人因梦想而伟大,却因妄想而堕落。

    ReplyDelete
  6. 不必急着泼孩子冷水,也许过些时候他会改变主意也说不定,毕竟他还小.
    我儿子中五时几乎为梦想放弃学业,气吗?---非常气!后来经过多次沟通他才答应先选面包才谈兴趣.孩子长大一些,应该比较明白事理.

    ReplyDelete
  7. 至少老大知道自己的方向,算是好事吧。。。

    ReplyDelete
  8. 夫人、biyun:奇怪,我的留言怎么消失了?
    这里发生第二次奇案-_-#

    老大如果默默无名,则默默伏案为他人做嫁衣,养活自己该不成问题的吧。有能力就吃饭,没能力就吃粥。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