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的培养

长成什么样,除了基因,环境也佷重要。

虽然我已经给她吓过很多次了,这次还是再吓到一次。


她还没结婚之前,由于在新山医院工作的关系,我们认识了对方。然后她奉子成婚,讲要修皮肤科却没有做,当实习医生的时候已经把兼职做到好像企业一样专业,然后为了后路久霸门诊部门做到合约一满就走人。


在医院训练的时候没有尽力认真,反正以后碰到麻烦点的,送去专科就是了。那么会不会小题大做或大题小做,medical negligence医疗疏忽就是insyah Allah了。企管明训之一,select your customer strata,同样的,选择你的病人群。


有些人就是每一刻追求卓越。连带丈夫孩子也是一样,一定要做到最好,需要的时候用点手段。


她的丈夫衰衰也是马大医科毕业的,从小学业优异,金字招牌,后来却没赶上专科考试,赶着去当天天工作十二小时的开业医生。有时我看着那位老好男人的脸,觉得夫妻俩一阳一黣,真是天作之合,互惠互补,前程万里。


如果不是有如此积极的太太,或许他无法在都是医生的妯娌之间最快赚到一栋大房子,买好了店屋,贷款全清了,年年去欧美旅行。即使岳母不太看得起没考到专科的他,物质上他还是最先争气的。即使有年染上脑膜炎,几乎送命,也烧掉至少一百万,他们还是很快就恢复如常的日子。


干劲十足,像农历新年时的祝福语。


所以大家梦寐以求的生活,孩子听话成绩顶瓜瓜,丈夫温顺更听话,家里水龙喉一开“水”大大,无忧无虑----都显现在她身上了。


自小她的女儿从来没拿过全级第一名以外。在新加坡学国标舞,跟李连杰的女儿同台比赛过。能攀上明星的名字,多么威风。小六会考后,全A的成绩,她母亲忙着为她联络最好的学校:宽中、康文抢着要。去了康文又退学,“因为班上考试测验无敌手,程度差太远,她该去比较有挑战的学校。”她母亲说。安排了去新加坡莱佛士,却迟了,只好去另一间也是精英中学。每天由爸爸妈妈载着出入长堤。


叫我载儿子来回隔一条大街的小学,我都嫌麻烦。


我知道依她的性子是无时无刻都功利导向。当她为了让咳嗽的女儿可以在次日顺畅地比赛唱歌,想用什么药物阻止女儿被咳嗽打岔,我还是真傻了眼。


“这比赛很重要,孙燕姿的经理人会出席。”难道,一定要赢?然后,给歌星的经理人注意到,然后?了不起----出张光碟?我以为她为女儿铺的是当医生的路?


以前也用过类固醇,在女儿参加赛跑之前发烧的时候,她说。Well,她自己是医生,求胜心却,女儿是她的,旁人无可非议。当你有了这个知识,该如何用、什么时候用、为了什么效果,是不是一句为了帮忙就可以淹没良知?


我只是念及那个小女孩,她自己的想法是什么?或是,她心目中也认为这才叫全力以赴。

Comments

  1. 父母可以为了孩子倾尽一切……反过来孩子呢?

    ReplyDelete
  2. 可是,父母如此相待儿女是适合的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