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搞英文拼字




英文拼字是我的致命伤。大学初毕业出来实习,在一间私人机构工作,写显微镜观察时候,把嗜中性粒细胞neutrophil、嗜酸性粒细胞eosinophil、嗜碱性粒细胞basophil,通通拼成neutro/eosino/basofil。留学英国的上司蛮理解地对同级说,现在的大学生都是受马来文影响的啦。

我表面假假不动声色,心膜瓣却噗噗乱拍。

我们受国民教育的,中学念六七年国文教育,马来文拼字当然不错。其实bahasa baku很直接,抓好ba/bi/bu/be/bo基础,大约都可以听音拼字。英文就难了。

当年英文课上得少,老师又是半桶水,教出的学生连一勺也不够。何况没有环境,同学之间最快学上的语言反倒是福建话。

更何况,我觉得我一定是有蟹形字阅读障碍(sigh!),搞到大学毕业,‘惊喜’的英文该拼sece,还常常弄不清楚。写公文时,没有字典在旁,简直没有信心继续下笔。

我男人跟我讲,小时候他偶尔搭邻居的便车,发现那个爸爸摆动驾驶盘,不忘训练孩子背英文单字。当时小小年纪的他,禁不住钦佩。那些自小英文超好的同学,原来是这样培养出来的。首先,你得有个会英语的爸爸或妈妈,或特别请得起英文家教。

当一个东海岸的学生,在大学碰上西海岸大城市的同学时,就英语水平来说,可知道那种无力感是多么累人。怎么用功,阅读速度总比不上他们,因为参考书都是厚厚的英文书,我总是要比他人多念至少一遍,才稍微明白一点儿。

阿基拉碰上的就是贫富鸿沟。她是单亲家庭长大的贫民中学生,她在拼字比赛碰到相称的敌手,是一个富裕家庭的名校学生。该位男生已经累计了两届亚军,这是最后一次参赛,在情在理非夺冠不可。

特别有趣味的是,导演安排的这个男生,是一个移民家庭,中国人。男生叫迪伦,英语的水准已经远超当地人。迪伦有一对完全支持他的父母,甚至太支持了,他的爸爸是主导型的父亲,以儿子的成就来成就他的欲望。看到这个家庭,马上联想起的,除了虎妈就是狼爸,没别的了。

是的,华人家庭,强势家长。迪伦是在父亲的唾骂中变成优秀的。

我觉得特别有趣的是,为什么导演特地选这样的人物背景来衬托贫富差距?

个中最明显的是文化差异了。今年奥运泳赛中,中国选手不可思议的表现,引起各方纷飞的口水战。中国选手是如何受训的呢?其他国家大约要瞠目结舌的。还有中国全体上下对金牌的渴望,不成功便成仁,没有第一就什么也不是。

迪伦的父亲责备他,“怎能输给一个黑鬼?”。无论父亲如何恶言,迪伦从没驳过嘴。决赛时,迪伦接到一个字,Filiopietistic,是过分孝敬父母的意思。这段分明是导演在暗讽华人文化中的孝。迪伦当然分毫不差地答对了。

另外一位也是宿将的印裔男孩,家境也很好,他是每位父母梦寐以求的孩子。拉兹乐观进取,没有种族歧视,重视友情,谦虚风趣好玩,即使失败也take it easy,反正下次可以重来。认识拉兹之后,阿基拉立定决心要迎头赶上,全力以赴,参赛到底。

由高压训练出来的高材生,和全社区陪练的邻家女孩,居然在最后一关恶战。最后怎样呢---两人都赢了,那届全国拼字比赛有双冠军。

然而阿基拉的冠军赢得更有意思,不是吗?

 

Comments

  1. 哈哈,原来我们是知音,但是你现在已经胜我几条街了。我到现在还是有拼字障碍,也有和你一样的蟹形字阅读障碍(这也是自己当专家判断的,呵呵)。眼睛手术过后,情况愈发严重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机长,
      怎地赢你?你是做翻译的叻。别哄我了。
      你的视力变差,是不是考虑一下往后朝别的方向发展?应用听觉?

      Delete
    2. 就因为对着电脑,不懂如何拼,去谷歌转一圈就有答案,谁还要费事去把spelling给记牢了?惰性啊!
      视力变差,现在就是量地官没有收入了,已经没有比这更好的事了,唉!
      听觉?我有少许“耳聋”聂,现在想想或许和鼻窦炎耳水不平衡有关,好像五官都有问题,哀哉!

      Delete
    3. 量地机长官,就好好在家做吧。把那人的胃服侍得他离不开你,再抠他每月固定家用几许。固定,是关键字。

      Delete
  2. 高压训练出来的高才生,我看了压力很大,赢了理所当然,一旦输了代价太大。

    不是有一句俗话吗?输了自己赢了全世界又如何?风风雨雨,时过境迁,最近我一直努力把自己赢回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普普的答复常让我忍俊不禁。
      慎重地请问,您已经成功赢回自己了吗?

      Delete
    2. Relax......不要太压抑,我了解残酷的现实,除了烦恼柴米油盐,还要管孩子的吃喝拉撒,怎么可能赢回自己?

      不必耿耿于怀理想中得不到的,首先抛开一切远大的渴望,从平时的生活细节去看,不管是家庭琐事,还是待人处事,是否有自己的想法?如果连这基本的也输了,这辈子也白活了。

      不要看得复杂,一切简单化,也许听了一首好歌,看了一部好电影,也可以找到自己,赢回自己。

      本来不想理你,免得你又忍俊不禁~:)

      Delete
    3. sodesneh!
      生活本来就是一连串的苦事。苦中作乐,各凭本事。

      Delete
  3. 请问什么是'蟹形字阅读障碍'?
    Cm

    ReplyDelete
    Replies
    1. CM,
      就是对横着爬的文字有阅读困难。当然不是阿拉伯文。
      其实大陆版的汉语书本也是横着爬哦。

      Delete
  4. 所以我不喜欢大陆版书本。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