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家多读书才好

  
美丽的14岁女孩马拉拉(Malala Yousufzai)被塔利班枪击,重伤入院。(网络照片)

14岁的时候,身为一个中学女生,我到底在干什么?脑里最在乎的是什么? 是学业竞争、同学友情、课外活动、朋友玩伴、老师、邻居、家人手足---还再在乎家里宠谁多一点??

绕来绕去不过身边方圆三尺。

像马拉拉这样的女生,已为社区的女孩代言。她们要上学!要平等!要民主!不要男人的歧视!

14岁而已呢。这样的醒悟。 

常常我在商场瞪着前面的背影,青春逼人,热裤、高跟鞋。显然是放学之后,迫不及待从白校鞋挣脱,还没习惯撑着三寸鞋跟,步步为营,矫揉造作。

在父权主义当道,男性沙文思想的环绕中,马拉拉接受的是这么样的教育啊? 她的父亲怎么教导她的呀?

小孩,你喂他什么,他就长成什么。









 
女人之源(The Source)(取自豆瓣)

马拉拉让我想起看过的一部电影。发生在北非,一个穆斯林乡村女人的抗议。

她们从最简单的要求,请村里的男人,以其无所事事,整天喝茶聊天,不如为村里跟政府争取自来水,否则就代替女人们去取水。

太多包揽全部家事,或大腹便便,筋疲力尽的妇女,不堪挑水路途遥远险峻 ,跌伤流产。无法保住胎儿,还需受辱失宠。

抗议从一个外来的媳妇发起。一个外面的人,才有十足的勇气挑战村内的传统,为自己的权益发声。

保守的伊斯兰村落里,十六七岁已是人妻,莱拉也未到二十。 她的担当,除了因为本身的勇敢,还有来自丈夫的支持。

深爱她的丈夫没有急着要莱拉生孩子,反而偷偷教她识字,给她读书(包括禁书),教她可兰经。

村里的长老一定觉得会念书的女人是恶魔(哈哈!)。当长老们吩咐村里的伊玛目(Iman)去训斥莱拉的时候,莱拉凭着扎实的可兰经知识,反把伊玛目驳得无话可说,转头认同莱拉的论点。

经过又长又苦的抗争,女人挨过无数的家暴,几乎被丈夫贬掉,靠着女人的智慧,终于还是成功了。不但水引进了村庄,改善了干裂的土地,农作物茂盛起来了,贫穷生活改善了。过劳的妇女们也得到丈夫的协助,他们甚至帮忙带起了婴儿。

通通没上过学的妇女们是如何搞斗争的呢?她们就用自己作资源,拒绝跟丈夫行周公之礼,直到丈夫站到她们那边。











取自豆瓣











女人,应该排除万难,多读书,才能救自己。共勉。

Comments

  1. 10个赞!
    不过我不是坚强的女生,只是外表给人个错觉。我太容易安于现状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难道你需要表现坚强吗?
      奇?_?

      Delete
    2. 我的意思是,如果我是以上故事的女主角,我大概没有勇气和毅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Delete
    3. 那就谢天谢地,咱们不用挨这种苦。

      Delete
  2. 女人一读起书来就不得了,现在上大学的女生比男生还多,把男生比了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普普,
      哎呀,说的是。俺家里那两位,真的是输到贴地。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