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是条狗

另外在我家,藏龙是条鱼。我家鱼池里的大黑鱼,采施乐遥建议,名为玉娇龙,真是贴切。

数年前在麻坡路边捡回的小野狗,我取名为李慕白。先有李慕白,才有玉娇龙。虽然玉娇龙比李慕白年长得多,是前任屋主饲养的,它的年龄已不可考。它与六尾鲤鱼同住,总见它藏在角落,不声不响,见人影移开才游出来。我想,这是它长期以来习得的自保之术。

偶尔会听见玉娇龙跳出水面,一口吞下悠游池面的小鱼。它可不是慈祥的老爷爷。

我家李慕白也不是想当然的英气勃勃,它是只妩媚的雌狗。
我正在读《假全球化》,第二章就讲到《卧虎藏龙》这部武侠片。读着人家怎么写戏,特觉当初没看明白。当年看《卧》片的时候,孩子还小,昨天重温此戏,老大才惊异,原来家狗竟跟周润发大侠同名。

《卧》片最好看是轻功,不容置疑。那是由十二到二十个大汉拉的钢线,才把周润发举到竹林梢头。不过周润发还可以演得悠哉闲哉,处惊不变,除了大明星不省油(周润发可不是甄子丹,有武功底子),导演是真厉害。

导演李安开拍前已经摸透中国武术,他说:“拳道求自然圆活,才能使架子行不断续;行不断续,才能使劲力不滞;劲力不滞,才能使意向盎然;意向盎然,才能使神态从容。”(张靓蓓)

又促使大侠周润发出手得“眼与心合,心与气合,气与身合,身与手合,手与脚合,脚与胯合。心意身形力道合一的协调放松,才能急如惊鸿,静如山岳,动如脱兔,静若处子,展现‘含胸拔背,虚灵顶劲’而又神气内敛的武术修为。”(张小虹)

像我这么一个还时常动如脱兔的几十岁老人,以上的境界是梦寐以求的了。不是非学中国功夫不可,而是那种刚柔并济,虚实相应的内涵修为,最后修得自在从容,才是叫我垂涎三尺。

然,李慕白到底还是只狗,它的主人能好到哪去?

Comments

  1. 理论、修为或演戏可以天花乱坠,最重要关键时刻,你家那条李慕白看到小偷会吠~:)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说的也是。一下轻功跌跤回地面。李慕白目前为止,最大的功劳是咬死了数只老鼠。

      Delete
  2. 甭说身手矫健修养什么的,我现在连蹲都是个问题。不过倒还挺“从容”的,当你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还能不从容吗?

    ps.刚才老板才说年尾要去看卧虎拍摄场景,你这就提到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你们到哪儿去看?在上海南京吗?小桥会带枝剑?

      Delete
  3. 佳人,妙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佳,文中最妙二段都是抄的。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