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知道快死了


一个壮年男人,家有妻小,如果知道自己寿命将尽,应该怎么办?

先生刚刚问起,如果知道我们的寿命只有那么多,会不会比较好呢?

我想要是一早知道自己只能活到五十岁,我还拼命努力干嘛?还成家生子干嘛?倒不如悠哉闲哉赚多少花多少,醉生梦死;或相反的尽量燃烧自己做服务人群的志工,最后潇洒地一个人跟世界说拜拜。

哪,从这个问题马上可以看出你的人生观为何。

一早知道只能活那么久,会不会比较好规划生涯?若要生育,及早结婚,二十岁就该生了,五十岁时刚好孩子独立成熟,运气好的还来及含饴弄孙一阵子。

可惜现代很少人会有这种理智,也很少人生会那么顺利,想干啥就干啥,心想事成。

或者暴毙,会不会比被病魔慢慢折磨而死较好呢?

我娘从几年前开始,最大的心愿,是时限到时,一觉不再醒来,千万不要染什么奇难杂症,拖上一年半载,她辛苦,服侍的人也辛苦。如果能这样离世,倒是真福气。

当然也看在什么阶段这样离开。如果牵挂还羁绊,都放不下,怎能潇洒说离就离?撒手就撒手?牵挂这回事,五十岁也罢,九十岁也罢,不见得长了皱纹就会解悟。

去探望一个生病的男人,平时闷葫芦似的,突然健谈,自然而然就把话题转到他的孩子身上。老大怎地老二怎地老三怎地,每个孩子的性格都交代了。他不由自主地在托付吗?或许,或许,他在医药费及挂白旗之间摇摆。

如果命运选择让他早退,守在榻边的人可以把病者的牵挂从遗憾转为释然。及早从一切的纷乱责怪内疚抽身出来,别慌,稳住。

他的世界突然变严冬。而且漫长。

Comments

  1. 在孩子面前,父亲永远是倒不下的巨人,处处呵护他们,保护他们,但孩子不明白,人逃不过生老病死,人有旦夕的祸福。在孩子未长大独立前,这是为人父亲心里的一个结,有隐忧,怎样也潇洒不起来!

    ReplyDelete
  2. 普普,
    说不出什么话,只有叹气一声。

    ReplyDelete
  3. 需要阿包这个喃呒佬的服务吗?

    ReplyDelete
  4. 南无包,
    请问您是想帮忙捐钱还是找生意?$_$:-(

    ReplyDelete
  5. 人生哪有顺心顺意,连终结也未必天从人愿;只盼能有善终,好来也好去。

    ReplyDelete
  6. 夫人,
    是呀,最盼好来好去。只是在过程中,旁边的人,心情复杂忐忑。结束怎能是一个人的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