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发达


小薇信里说她一定要发达,要过丰富的生活。小朋友的志气哦,真高。因为年纪小,所以还不知道日子艰难,不知道大部分的人只能当新贫族,只能省省过日子。

远的甭提,家里的男孩也这样说了,以后要当大人物,要在好莱坞做发号施令的人。天真嘛。

我自个儿很早的时候,还不是发誓婚后不做家务,非请佣人不可,觉得区区一名家务助理没理由请不起。活在现实才发现家里的马桶只有亲自刷没其他人了,原来出息只能远眺。

他们年龄小,抱负远大,虽然不知道如何为之,努力的目标清晰,可贺可喜。至少会逼自己下苦工,肯多走一点,胆子粗一些。至少不会贸贸然陷入爱情陷阱,十八岁就未婚先孕。有企图心总比浑浑噩噩人云亦云好。

小薇希望未来日子过得好,可以随心所欲。老大的朋友草食男预言会驾马赛地、住大洋房。老大会不会梦中有个窈窕淑女陪左右?平时他们越被压抑,心里的梦想越夸张。然而在这个年龄,不做梦,还等什么时候?

只是,在超市推手推车去停车位的时候,遇见一个矮小黝黑的外劳,脚上的球鞋大得好笑,简直比他的肩膀长。他稍微坐在石墩上一会,见到我看着他,马上又起身干活。或许他那双鞋子是垃圾堆边捡的,或路边摊二手货,或同乡留给他的,或便宜卖的贼赃,或坟场找到的;无鱼虾也好,能套上脚系紧不掉就得了。

什么时候,是告诉儿子关于这些客工的故事,他们微薄的薪水、恶劣的居住环境、现实的冷酷、无处不在的歧视、即使含辛茹苦,绝望却尾随不去。

一个瘦小客工的背影,错综复杂地庞大,我真不知道怎么跟孩子深入浅出。也不知道怎么跟他说以一个异乡人的身份,无背景无靠山,在他人的地盘奋斗的难处。

取自世华媒体

还有我也不知道怎么告诉他,像刘得佐这样的特权年轻人为什么可以在世界如鱼得水。

总的来说,我不知道怎么在他玫瑰色的天空,图上灰黑色的云彩。

来源



Comments

  1. 今天的报刊不是刊登了吗?北京有学堂教人如何嫁个有钱人,发达咯……

    糟糕!五点了,积宝还没买!

    ReplyDelete
  2. 我告诉孩子,不要浪费食物,非洲很多小孩没饭吃。孩子说,他们的妈妈做么没煮饭给他们吃。。。

    跟饭来张口,钱来升手的小孩谈饥荒,基本上是多余的,因为没有亲身经历,很难体会。

    ReplyDelete
  3. 让小孩去当餐馆的侍应生,那么他们就会了解什么是血汗钱了。我家里头,我们四兄弟姐妹都当过不同的餐馆不同的侍应生,得来不易的收获,才会更懂得珍惜

    ReplyDelete
  4. 小桥,
    社会日渐势利,种种匪夷所思的现象叫人咋舌。有整容成癖的母亲准备基金给小学的女儿隆胸的,美其名让她追逐梦想,如当球星的女朋友。有购买高价船票,到游艇展露身材,当catalogue女郎给富豪选的。这样的梦想,这样的代价,层出不穷,烦不胜烦,批评的声音已经见怪不怪。
    小薇会贪慕虚荣吗?报章告诉孩子们,那些名流就是这样荣华富贵的啊,而她们天天就在吸收这样的“营养”。

    ReplyDelete
  5. 普普,
    我就是想到这些机会教育。怕是他们未必会听入心里,那种世界很远哪,对他们来说。
    不过我觉得小孩眼前想到的,以物质为梦想,倒也无可厚非。因为那是比较具体的。总不能期望他们十岁二十岁就觉悟,看破红尘,发现追逐名利是则笑话。这个笑话是给我们这些老人做安慰的,呵呵。

    liam医师,
    你们家的小孩真是稀有的优异生啊,是比较少年老成吧,同意去干活吃苦。现在很多小孩是受保护动物。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