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好人的地方



‘好人’这两个字,无需想得太多,就是照字面的意思,善人。

有天早上,老公把烘不干的衣服晾出来,阳光却是凉的,白晒。

我们在纽西兰行动靠旅宿车,是从基督城租来的。里面有一切基本设施,睡床、桌子、炉子、厕所、橱柜、冰厨等等。除此以外,万能的老公事先从网上,搜到在基督城开民宿的中国网友,借到一个电饭锅和蒸烧层。

车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问题是,没几天,我们发现饭锅的塑料蒸烧层不见了。不知何时遗漏,在哪里丢的。由于我们几乎每天都在移动,每个城镇只住一两天,每次移超过百公里,所以不可能回头去各个营区厨房,找跟人借来的东西。

实在很糗。只不过是漫游网络时,有样学样,根本不认识,对方却提供这么好的方便,而且不收费---哪,给弄丢了,还饭锅时怎么交代?

从那刻开始,我们常常点算车里的吃饭家伙,主要是汤匙、叉、盘、碗、杯、锅之类,因为弄饭和吃饭,都在营区的公共厨房做,每顿饭带着家伙进进出出。人多,分开洗碗,有时餐具会缠到公共厨房、或别人的家伙之中。
狄佳坡湖边的营区公共厨房。买了米,借到电饭锅,可以每天吃白米饭,幸福。

来到白马丘营区,在公共食堂吃饭之后,老大丢下盘子就打算走人。这里没有电供,所以水喉只有冷水,老大说水太冰了,洗盘子手疼。我忍不住训斥,难道别人洗就不会疼吗?结果小朋友们吃饱,通通去不同的洗碗槽洗自己的碗。

收拾好回到车上点算,少了一对汤匙和叉。怎么老是不见东西?我真有点气了,这么简单的事,还是无法管理好。
白马丘营区过夜,虽然无电流,但有食堂、厕所、自来水,也是要收费的。不过,没人跟你收,你自己凭良心投进去(否则你会得到early morning visit from the warden,通告上说)。路过苹果园,下车买苹果,也是自取一袋,自己投11元入碗内,园主有他事忙,不出现。


先放下不快,大家健行往Kea Point去看雪峰。来回大约三小时。回途中,我灵机一动,刚才老公特地检查了全部桌子椅子,留意有没可能落下餐具,却忘了检查在视线外的洗碗槽。小朋友被骂之后,精神恍惚,反而更易丢三落四。
Keaoint远眺雪峰。

回到营区,我马上回去食堂。一推门,里面空无一人,却看到我们的钢汤匙和叉,安放在靠门的餐桌上,顿时溢满感动。

显然,某个来吃午餐的营友或卫生员,发现了别人遗下的餐具,没有顺手牵走,反而从洗碗槽拎出来,放到桌上,相信物主会回头,不要让他失望---对来这里玩的人失望。

也许在各个营区被落下的餐具,无从计数,大家大可拿别人弄丢的来顶替自己粗心遗失的,没准已经蔚然成风。然而,我们这次就是很幸运。虽然仅是一对餐具,却让我很感动。

为了补偿弄丢的蒸烧层,我曾一早奉命到皇后镇的超市找。一踏进门,迎面来的老伯伯售货员,听了我的描述,十分仔细、热心地告诉我,这里找不到我要的东西(何其相识的回答),我可以往机场行驶,路边将见到很大型的超市、电器店中心,那边才比较有希望。

他除下老花眼镜,抬眼看着我的脸孔,认真听我的中式英语,不明白就问,再三重复重点,深怕他的意思传达不到我脑中。做不成生意也罢,重要的是帮到人。我离开之前,给他竖起一个大拇指。

后来我们依老伯伯所说,找到大卖场,仍找不到蒸烧层,却买了很多烹饪的材料,开心得很。

每过一两天,大家就得上超市采购三餐的材料,所以常面对各镇各城的收银员,我发现她们真爱讲话,几乎都要对每位结账的顾客寒喧两句,甚至超过几句,太亲切了。第一位收银员聊开之后,吩咐年轻的下属帮我找人字拖,找不着,教我到哪儿去买。她们宁可让下一位客人等着,先解决我随口的问题,实在不好意思。

接下来碰到的也都和颜悦色,总要带笑启口问一句,总找得到话题关心一下。好像跟客人聊天是职业本分,遣词用语不见得相敬如冰,倒像住你隔壁。主要的是,从来不见客人需要排长龙等结账,所以双方都有闲情八一下。

每到一处的营区,我们一定很注重公共场地的卫生,因为本来就很干净了,没有理由轮到我们弄糟。这种制约是很有效的,别人都这样,所以你就不敢自私放肆。甚至煮饭之后,我顺带也把没用过的炉子流理台抹干净,让整个厨房好看。

老大欣赏过几天的街景之后,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为什么每户房子的围墙都那么矮,不怕贼么?”(可知道我们家,或整个新山,多的是围墙比人高啊!)

为什么?----社会的贫富差距不成问题之所以。纽西兰有最低工资的条规,只要工时足够,已能应付基本生活。很多异国年轻人来打工旅游,边做短期劳工,边游览纽国,快活得很。

我家婆问另一个好问题:“为什么没见到外劳?”不仅马来西亚,先进如美英也很多外劳呀。外劳几乎是全世界各国的必须,填补本国人不愿做的低薪粗重工作。

我们没机会见到农忙的工人,只见草地上啃个不停的牛羊,即使下雨、暮色中,还在啃。这样养牲口,多闲啊!城里、店里,连打理卫生间,全是白种人在工作。鸟不生蛋的荒山野岭,修马路设路障,也是白肤色的大男人或俏娇娃。

所以大约又回到薪资制度和通货制衡的原因。纽国人不一定很有钱,但都有闲,爱着他们的山水花树之余,不忘维持高度的道德品格,而且普及得叫人惭愧。

 
这两只,每天睡得好香。特别是老幺,简直省掉早餐,引擎开动了才稍微醒一下,移到座位继续睡。

Comments

  1. 最后饭锅还回去,缺了蒸烧层,没交到主人手中,因为她远游。几天后,她复电邮说,没关系。

    ReplyDelete
  2. 姨丈和M姨双双有胆开这种大卡车?真神啊~~~~~

    阿包做3年计划,要走M姨今天走过的路。。。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包,
      神?也后悔啦,太大辆,不方便。故事以后再说。
      建议你,到时小包15岁,刚好派他做事,处理旅宿车的厕所,倒粪排污--就如我老大干的。赫赫奸笑--

      Delete
  3. 这种旅宿车对我来说是电影里才有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不,在纽西兰好普遍,在营区什么款式都有。听说澳洲也流行。

      Delete
  4. 只能在大马庸庸碌碌,然后到纽国休休闲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没机会提升社会的道德标准么?
      那只能不断沉沦了。

      Delete
    2. Ooopp...M姨血液中的小道德先生偷偷地溜出来叹世界了。。。。

      ~~~~阿包

      Delete
    3. 亲爱的阿包,
      原来我们熟悉的环境之外,世界是可以这样过的啊。我们习惯了高围墙闭路电视、掠夺匪、进门抢劫强奸、贪污滥权、失职苟且,原来其实世界可以很单纯的啊。

      Delete
  5. 很不错的体验
    孩子一定很开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反之,到第十天,老大想家;老幺从第二天就不时晕车呕吐。

      Delete
  6. Replies
    1. 小桥,当然。车上没有洗衣机,我共洗六人的衣服,总不能用手洗啊。也要烘干呢。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