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猪肉狗毛

这个狗毛猪肉,侵犯了穆斯林的议题,我本来是远眺,觉得事不关己的。噢,那是很久以前啦。后来再三非自主的撞进这种情况,而且是随地随时,撞上就撞来了,早期心里没有准备,错愕了很久。

我在澳洲老板公司上班的时候,一开始华裔员工占多数,印裔也有几名,马来员工负责的是比较低阶的部门,如派送和文书等。主要的精细的,地位比较高的工作,都是华裔包下来。

公司的茶水部从简单的洗碗槽,饭桌椅子,逐渐添加雪柜,微波炉,过滤水机。很多个女员工为了节省钱和时间,从家里带便当来吃,用微波炉加热很方便。

刚开始有微波炉的时候,大家很开心,不分彼此,你用后轮到我放进去“叮”一下,然后一起动匙吃饭,常常互相分享食物,马来文书小姐几乎天天都怂恿我们尝识她的手艺。我去澳洲旅行,带了两瓶奶油啤酒回来,放在茶水间冰箱里。结果瞬间喝光,没有目睹,猜测是印裔男孩饮光的。

午餐时间结束之前,不管华裔或马来小姐,有剩饭骨头什么的,会收集一起留给我带回去给我的狗儿季诺。季诺死了之后,留给李慕白,前后数年。马来小姐们用谐名,唤李慕白作Si Tupai,很有情趣。

再过几年,从洋人老板换成本地人之后,情况已经慢慢转变,我身为部门主管,还没有察觉。有一天,跟我很要好的马来文书小姐鼓起勇气找我私谈。她问可不可以多添一个微波炉,只供清真食物?公司预算很紧,我面露难色;她言辞闪烁,三两句下来,结果意思是让华裔同事别放含猪肉的便当进微波炉吧。

跟耗尽脑汁无时不努力维持工作的quality相比,这些事情太琐碎,我当下拒绝。回家跟哈比人提起,刚从公家离职不久的哈比人的观念是,“当然非穆斯林应该迁就啊!你们需要尊重少数哟!”。

回到公司不同时间跟两个要好的华裔同事说起。一个睁大眼睛低嚷:“‘她’也不看看这里华人更多也!”另一个见怪不怪,“她俩早有一张自己的擦碗布,藏起来。”

我真是不善扮演双面人。平时下属之间,非常和谐。我的头脑简单,价值观也简单,一览无遗,就是平等。马来员工办事能力输过华裔,出错几率多,明里教训,暗里我不歧视揶揄。华裔下属勤快准切,不拖延,但是对客户无礼,不懂得放低身段。最好的效果是两边互补。

我一直以为营造出不同种族员工之间的和睦气氛,休戚与共,肝胆相照,没有计较,随时愿意加班互相配合,而感到自豪。

我后知后觉,回想起,很可能马来人在我看不见的地方,讨论着他们的圣洁被霸权侵犯,夹杂平时工资津贴工作量等等的,酝酿出他们被剥削的委屈感觉。

早期大家很无私的时候,马来员工甚至午休之后,马上回到工作,没有去祈祷。午休时间是轮流的,是全日最紧张的时刻,因为常常同时来几宗速件,客户连环追命call。谁休息时间太久,其他同事就遭殃了。

慢慢的,穆斯林祈祷变成务必,排在工作时间里。幸亏女性还可以通融,不忙的时间才去,而且自动扣除自己的加班时间。那位男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即使他手中的工作出问题,他也一定要星期五中午先去清真寺祈祷,唤我替他处后。后来一位比较难搞的印裔同事挑战,也要在星期五去庙宇,诉求迟到权。

不知道为什么虔诚也要公平起来。

那个时候还是澳洲股东,总公司几个位高权重的还是洋人,至少还有洋派制度,没有出现燃点。偶尔马来女员工会告诉我,夜里回来值班,由于只跟一个马来派送员共处一室,害怕会被宗教局控告。

然而她不on call的话,很不公平,人人都有儿女家事,没人喜欢值班,怕会天下大乱。所以我没法体谅,给她特列。

我很幸运,适应不良的感觉不太久。马来男同事离职换去马来公司,印度同事申请去新加坡分行,凌晨值班的事早夭。后来我也离职,午出晚归,责任心重,夜夜最后一个离开公司,晒着月亮回到家里吃加热的饭盒,我腻了。

有时因为管理上的挫折,气到肝脏淤血,恨不得自己可以分身,做完全部的事。还好直到我走之前,没有遇上文化敏感的冲突。

最终,需要回归管理层的明确态度,说是少数,我的公司改变高薪挖角的策略,改聘本地毕业生之下,下一刻就换成多数了,那么有没有迁就其他文化的觉悟呢?就如我的一个华裔旧同事,在某医院工作的时候,星期五中午那天,是她的血液温度最高的时候,因为全实验室只剩她一人(她运气背,男同事多。)。

我觉得这类事情是胁肩谄笑,一间公司想坚持不妥协,不要随便被不相干的组织插手管理,最好是回归法律,管家的要抗得住。不断让步只会养虎为患,别再说什么注意敏感了。

(取自东尼面子书)客服员碰触狗毛然后服务你?有gut你去摪老虎须。

Comments

  1. 也许工商管理不是他们的强项,在某些领域比如音乐,应该有所作为,在华语乐坛还不懂什么是摇滚和嘻哈时,他们已领先一步,那时有Search、KRU,只是虔诚成了最大的绊脚石,情况越来越糟糕!

    ReplyDelete
  2. 是,作茧自缚。信仰变成了逃避的蜗牛壳,全方位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