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东西你羡慕不来

老大将放假回家。临睡时我的头脑开始盘算,儿子的房间应该整理一下,弹掉书架的灰尘,换掉单人床的床单,叫老幺回去他的床睡觉(哥哥不在家,老幺喜欢睡在他哥的单人床上,大概是因为在风扇底下比较凉快。),扫地后再拖一下地。

动念至此,即使半夜三更,巴不得马上起身去做。

却不记得老大在身边的时候,天天觉得他浑身上下不对劲,总是要训几句。

父亲在世,仍住我家的时候,有一次等待弟弟从吉隆坡来访。两天之前,我们还因工作茫然无感,父亲已把整间家打扫过。平时做惯的活儿都做完了,他用擦碗布把客厅的咖啡桌擦一遍。本来咖啡色的木桌,擦成浸过水的惨白落魄脸色。

弟弟是他最疼的孩子,难得来相见,他心里紧张。人老后,孩子分居各处,父亲或许挂念,或盼望,他不会说,总是忍耐,等待。

这下轮到我。“思念是一个,很玄的东西。”王菲如此唱过。离别,思念,是一只慢慢成型的兽,幼时不觉威胁,慢慢的它就长成庞大的妖,呲牙裂嘴,啃吸你的五腑六脏。

但是大势所趋,是把孩子送出去深造,花很多很多的钱,精打细算,以求最大的收益。如香港九七之前的恐慌,有机会留下的话,就在国外找份工作,定居,申请移民。身为父母的,我们自己会照顾自己。

我的很多同学朋友,都把孩子送出国念大学了。大家的孩子差不多都到上大学的时候,互相问候讨教(比较),同侪压力,亚历山大。老大去吉隆坡念学院,每次碰见有钱姨婆,她总是问一样的问题(老年善忘般),为什么没有让他去外国?至少去新加坡嘛。我总是说,儿子成绩不好。说的是实话。虽然,仔细做功课的话,其实他还是有可能找到外国学院。

有钱姨婆不忘传达,那位很有本事的亲戚,现在专注培养孩子,每一个都考进闻名世界的大学,光耀门楣。这种威风,可遇不可求?或是只要够努力就做得到?那是某种秘诀,怠惰平庸的我们不可能参透。

好朋友的孩子成绩很好,A水准考获A*AAA,如此佳绩,家里有条件,没理由不让孩子追求外国的月亮。孩子获得第一志愿录取,世界排名20的澳洲国立大学,精算系。保守估算,完成学位大约马币七十万,在本地念的话,十分之一的费用多一点。

我想起最近跟银行买的基金,手册里介绍管理基金的经理,年轻的脸孔,有男有女,全是英国澳洲名校毕业,LSE等。如果仅是本地文凭,竞争力是不是输人家一个马鼻?虽然你可能很有实力,但起步的时候,渡过洋的文凭,名震四方的校徽,是乘搭直升机的票吧。

当然,名校的训练不容小观。从前有一个开药剂店的老板跟我说过,怎么比?去吉隆坡你驾马赛地,跟驾国产车,你一试就分高低了。

然而,不得不量力而为啊,除了家里的能力,孩子的能力也是。


Comments

  1. 很多我个人的同学伙伴们,将孩子们交给学院的实际的全国学院。 每个人的孩子往往都是大学的可能性,对于指导性评估,专家压力亚历山大,彼此欢迎。 雇主访问吉隆坡看大学,每次我们实现了富有的表哥,你的女人通常要求完全相同的查询 http://www.rushmyessay.cn ,为什么不允许他或她 到海外访问新加坡至少。 我通常说明我的个人男孩不成功。 这就是现实。 即使,要非常仔细地进行研究,实际上他仍然可以找到国际学校。

    ReplyDelete
  2. 经常叫我额头冷汗三条,拜托,有没有差不多也能快乐如神仙的“成功”例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rt99?
      谈不上差不多吧,很努力的,而且不是一人之力。

      Delete
    2. 还是回答以上。最重要的是,大家个别对成功的定义吧。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