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不?

这问题当你做门市的时候,很重要。因为要把市场扩大到全体国民的话,某些有洁癖的人需要被保护。

p.s.离题一下, 如果场面换成不吃动物性产品的信徒又如何?笑~~

ok,我不是来辩论,或说道的,伸冤或什么,步入职场之后,一路走来,碰过几次,有时是顾客提问,有次竟然是员工(平时关系还不错!)。可见对这类人,这是生死问题,离五雷轰顶只差一步,不能马虎。

我只是想提从前还是菜鸟时候碰到的事。其实那个时候,清真不清真,还没像现在那么有火药味。很多穆斯林根本不理会,特别是救命,紧急用的措施或医疗药品。产妇临产时人命关天,为什么还要计较医生是不是男的?看到我老婆的私处又怎么样?难道动手术时候,太太一丝不挂,男医生在她肚子上划来划去,是跟你的道德品格过意不去吗?---人能活下来,平安无事才重要,不是吗?

今年闹出预防针不清真的课题,叫人哭笑皆非。说实话,如果真要一一去分析,做药剂/产药的人无可否认,从国外(根本连国内也是,材料多是入口)引进的医疗用品/药物,有多少可以完全避开非清真的成分?不信回头去伊斯兰国家看看,如阿拉伯,能做到多少。

如果要好好让自己避免接触不清真的用品,天啊,真要做到,非犯忧郁症不可。

对了,当我还是菜鸟时期,奉老板指示,兼卖辅助品,就维他命营养素之类的。那时店开在政府大楼正门对面,有不少友族公务员来光顾。马来人其实相当热衷于强身补体,特别是卖的人能言善道,讲得头头是道的话。(我指的是上司,不是我。)

那么有天来了一个带哈兹帽,穿长袍的轻熟男,问道店里卖的辅助品清真不清真?

那些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检察官,到超市走走看看,反脸狐假虎威,我见识过。回想这位不像是有官式背景,因为他的态度不带敌意。不过他好像是内行,知道多数药丸的表皮用猪的胶原蛋白制作。

那时我就懵了。学校没有教这种问题,实习时候,公司年度集训里也没机会讨论。在西海岸上班的时候,那时没多少人会想到这个问题吧!在东海岸就比较早点浮出水面。

我只好耍出“拖”字,“回头我跟总行问清楚了再跟你讲。”

没想到客人还是顶认真的,过了两天他真的回来要答案。然而总行管辅助品的小老板是个少爷兵,做事不认真,完全没有回复。我只好再用延兵之计,把客人请回去等消息。

东海岸有个好处就是大家可以等待,脾气很好,不急不急。

电话催过去后,传真来了。短短的一句话,小老板叫我拿给客人看。

忘了几天后,不屈不挠的客人回来了,我准备好了,把模模糊糊的传真拿出来,指给他看。“这个产品来自美国,上面有犹太教清真认证(Kosher),所以也是不含来自猪的成分。”

我指给客人看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因为年轻嘛,缺乏通识,(大学又没教!)上头这么讲肯定可以---何况我还不具有关于穆斯林和犹太人仇恨的概念。只见那位客人脸色有点僵硬,居然也不再咄咄逼人,转身离开,而且没再见他的脸了。

没准这个答案也可以击中红心。我们继续在政府大楼正门口,卖着同样品牌的营养品。


Comments

  1. 对某些人来说,活不活得下去不重要,死后能不能通过天堂的检验才是最要紧的。问题是,他们的天堂并不是我们的天堂,我们也无法100%配合他们。

    ReplyDelete
  2. 关于死后天堂的门检,唉,其来有自。基督教,伊斯兰不是首创,古埃及,及之前文明已经有了。目的很简单,是维持群居安全稳定的手段,发展下来,有意无意,层层叠叠,变成现在这种,叫人叹气无语的情形。算是作茧自缚?人类真的是蠢。

    ReplyDelete
  3. 一路走来,水洗都不净,我下地狱好了~:)

    ReplyDelete
  4. 呵呵。
    有宗教的信徒最惧怕的一件“大事”,就是没有宗教(不等同信仰)的人,不信神了,怎么管好自己?普普的口气就很像他们所担心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