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小心轻放

新山南方大学办了一个有趣的讲座,题目叫着“全球化对东西方文化交流发展的新趋势”,很合我意,所以冒着通勤高峰时间,淫雨霏霏中,在车龙里龟速爬行。途中心里交战,求知欲和后悔的心对弈。

之前完全没有留意主讲人的背景。听完近两小时的发表,心中有块疙瘩。

是的,我应该理解主讲人的背景,既然他的预先立场是如此,发表的是他的研究收获,无可厚非。只是,关于佛教,我们一般的认知是,它是最宽容的。另外,问题出在观众是不是针对性的群体。

像我这样到处出席宗教场合的人,以往的经验,不管是基督教,印度教,伊斯兰,道教或佛教,或是个别小圈子,总是出现站在讲台的人,以唯我独尊的语气,品论其他信仰,常常有贬低‘他者’的倾向。

关在自家会所里,满足本身信众,类似足球比赛前,教练对球员打气,‘我们是最好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可是,信仰是比赛吗?学富五车的宗教领袖公开演讲,没有超脱这个框,叫人觉得遗憾。

认知宽容的佛教也是一丘之貉吗?究其所以,难道他教的教义无法解决世上的难题,无法提供突破人间困境的答案?

如此说来,对于天生好斗的人类,宗教信仰能解决这个劣根性吗?

当夜的观众不少,挤满不大的会议厅,证明题目吸引年轻学子,大家渴望知道答案。虽然全是华裔学子,背景却不全然统一,并不都是传统华人宗教或儒释道信仰系统。对这样的年轻听众们,发表人的立场或者不须变,但态度可以不同。

在华校体系,为了刺激学生奋发图强,小学/中学时不断被灌输华人文化受威胁论。到了大学,虽然仍然处在浓厚的中华文化氛围里,但是不是时候启发学子们打开更多的窗口,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世界?因为这个世界很大,我们终究要学会如何与世界打交道。到了这个年纪,一意孤行,酱缸里唯我独尊的话,丧失的是更宽宏的世界观。

学子们应该从前辈的身上学习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从容面对多元的态度吧?

越南高僧Thich Nhat Hanh主张过14个准则,虽然老僧长谈,依旧暮鼓晨钟。

其中第一项:Do not be idolatrous about or bound to any doctrine, theory, even Buddhist ones. All systems of thought are guiding means; they are not absolute truth. (毕竟宗教是人为的产物,而且随着时空转变---以史为鉴。)

第二项:Do not think that the knowledge you presently possess is changeless, absolute truth. Avoid being narrow-minded and bound to present views. Learn and practice non-attachment from views in order to be open to receive others' viewpoints. Truth is found in life and not merely in conceptual knowledge. Be ready to learn throughout our entire life and to observe reality in yourself and in the world at all times.

马来西亚佛总就2016年卫塞节发文告(节录):若一味自赞己宗,诽谤他教,便是我执/我见/我爱/我慢的表现。一再地提醒佛教徒,特别是领头羊,随时保持谦卑,宽厚谅解。

宗教毕竟是世上大部分人的人生明镜及生存意义,对于这样delicate的话题,体系和体系之间真的应该小心轻放。

Thich Nhat Hanh 12 (cropped).jpg
By Duc (pixiduc) from Paris, France. - Thich Nhat Hanh Marche meditative 06, CC BY-SA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9478461


Comments

  1. 世界之大,勉强求全,等于固步自封。

    ReplyDelete
  2. 普普指期望包揽全部的世界?

    人类是很奇怪的,人脑的特别之处就是创意。所以妄想世界划一,几乎是镜花水月。
    固步自封王,就如井底之蛙观天了。

    ReplyDelete
  3. 零阿姨好像误解了小弟之意,世界之大,何止单一又硬要求全的信念,这样等于固步自封。

    谁稀罕包揽全世界,世界之大,也没有十全十美的标准,但有弹性的尺度,不必一味钻牛角尖,逃不出来。

    ReplyDelete
  4. 是,你说勉强求全,指硬性统一吧。
    我们正好说到一块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