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离世

我知道不得不谈谈她的事。

当我搂着她哭泣的妈妈,嘴里不知该说什么,居然顺口就说:“她提早离世,是因为佛祖的选择,她人好,所以早点去佛祖身边。”

多么奇怪的解释,但居然也稍缓了她妈妈的悲伤。

上一次安慰印度教徒阿苏,记得我说:“别担心啦,你母亲会去到更好的地方,得到更好的照顾。”接着跟阿苏的大哥,逝者的长子,聊下一步他母亲会去何方。提起业及轮回,我们有很好的共识。阿苏的大哥很释怀,他母亲的灵魂将承受自己造的业,去哪儿由母亲自己面对。生前没做坏事,了然于心。

不过这次外甥女的妈妈也许根本没听我在说什么。或是这个解释太普遍了,很多人都这么说,所以没有人发现,其实借自基督教或伊斯兰的概念。

从《Ola Bola》幕后花絮,链接找到八十年代大马足球巨星Supermokh的纪录片。他真名叫Mokhtar Dahari,我记得那时我大哥关注过他,数次提过他的名字;大哥也喜欢踢足球。Mokhatr英年早逝,34岁死于Motor Neuron Disease。他的孩子长大后回忆父亲,二女儿说:“虽然非常伤心,但是想到阿拉提早把他带走,因为阿拉比我们更爱他,就释然了。”

外甥女遇上车祸,骤然离世,对自小十分宝贝女儿的表嫂,打击大得拒绝接受事实。外甥女的生命正在绽放呢,工作好不容易上轨道了,收入大幅度改善,爱情关系也稳定了,一切戛然而止。某人猛烈地撕裂她的生命卷轴,本来往后该有的想象瞬间幻为空白。

某人或某力量以奇怪的安排收起她的牌。就偏偏当天她乘的包车爆胎,滑到反向车道,迎面撞向一辆四轮启动车。以科学的看法,一切不过是机率。从佛教的角度呢,是她的因缘和合。然而这是多么残忍的解释。

驾驶的老司机,反而抢救得宜。司机算是她家的熟人,常年接送表哥乘坐厂巴,深得她家人信任。车上还有司机的三岁小孙女,当场死亡。

表嫂的不甘心,表露无遗。 她连声责怪为什么大家不相信她,如果试试家乡里高僧的说法,或者可以让女儿复生。

住在森林里的高僧,当天接到消息后,通灵看到她女儿追随一个小女孩朝阴间走去,而老年男人虽然重伤,不至于死去。高僧说可以试试招魂,叫外甥女回头,因为她浑浑噩噩,尾随女孩,其实她还没完全死去。条件是在这里不能解剖肉体,也不能打氟吗啉,维持原状7天,给他时间作法。

表嫂笃信,然而车祸身亡,照规矩一定要立刻解剖,而且殡仪馆负责人也不肯延迟打防腐针。尸体怎能放置7天不处理?照华人惯例,小辈尸体停棺必须比长辈短,7天太隆重了。

即使表哥拗不过妻子,想跟警官求情别解剖之前,太平间已经动刀了。

表嫂的遗憾只能化为重复的埋怨,她躲在屋里回避门前女儿的棺木。母女俩的感情太深厚了,舍不得,受不得。

这种情况,叫人节哀顺变,太强人所难。

华人有没有祖先来接引死者的概念?人们对逝者不放心,衍生各种想象,其实最大的作用,是安慰生者。表嫂是泰裔,虔诚信佛,她的世界观反没有我们这里的华人复杂、多元、混淆。

丧礼过了一个月,从面书上看到外甥女的弟弟与男朋友在泰国出家,仪式隆重细致,表哥嫂俩也在。两个男人剃头短期出家,为死者祈福。又或,更是为了从悲伤走出来,给家里每一个人摆渡。

照片中表哥表嫂的笑容灿烂。


Comments

  1. 要从如此的伤痛中走出来,很难很难!
    我的哥哥走了10年,弟弟走了8个月,我都没能走出来!感情太密切真的也不是一件好事。

    ReplyDelete
  2. 突如其来的生死别离,打击太大,如果信仰是痛苦的解脱,也是好的,看似复杂,有时又很简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宗教虽然造成很多冲突,但也有它可用之处,虽不至于摆在一个人生命的首位,也无需视如粪土。

      Delete

  3.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FadoExpress là một trong những top công ty chuyển phát nhanh quốc tế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đài loangửi hàng đi pháp v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canada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