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奇异果简聊信仰

我陪着来自美国的奇异果走在新山旧街区,路上各门派的宗教膜拜场合邻立,互相挨着又互相生辉。

美国奇异果不过17岁,首次来到亚洲,对眼前的景色有浪漫的联想。我对她说,“是呀,在大马这种不同宗教礼拜堂共居一处,算是小菜一碟,很普通的,没什么问题的。”

不过。。。。

“你注意这些建筑都是很久以前建立的,现在啊,新的庙宇教堂,除了清真寺,已经很难建了。更别提在穆斯林礼拜堂附近建其他宗教的建筑。”好像,辐射范围变成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奇异果说,在吉兰丹寄宿家庭里的姐姐,也曾对家附近又新建的清真寺发牢骚,离另一所不过一条街,需要重叠浪费资源吗?倒不如把钱用来救济贫民。她寄住的那家是马来家庭。

奇异果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自称无宗教信仰。传统上家里是基督教徒,不过她母亲思想开放,没有自小软硬兼施或身教言教或旁征博引或什么的,影响她信奉基督教。她妈认为,宗教是孩子长大了之后,自己的选择,自己对自身的需要而负责。

我想起我弟的一篇文章,提及《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戏里父亲所持的态度。儿子憧憬各式宗教,不断去冲闯,东家好西家也妙,他父亲毫无不可,虽然坚持自己只信奉科学,儿子要信神,他不会阻止。

 李安和Pi及母亲,开机拍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拜神。来来来,有拜有保佑。

现代西方国家的宗教信仰式微,越来越多群众放弃信仰寄托,和自19, 20世纪起,科学突飞猛进息息相关,也和20世纪自由主义的革命有关。自由主义即自由市场经济、自由民主政治、私有财产对抗集体拥有、自由贸易对抗中央计划经济、言论自由对抗中央审查制度、民意政府对抗至高无上的极权政治。当然还有对抗宗教极权主义,不少西方人对传统宗教感到失望,改信其他东方的宗教,如伊斯兰、佛教和兴都教。

我们相反,之前相对的是比较宽松的自由信仰气氛,谁要在哪建宗教膜拜场所都没啥问题,清晨的阿拉伯文早祷过后,可以轮到丹米尔节奏的铃铛声,然后再飘来渺渺烟香,加上汉译的梵文诵经声。前后有序或没有序,习惯了用不着刀光剑影。

现在虽不至于到宗教极权主义的地步,但借体制来钳制的力量变本加厉。压制之下,反弹必加强,政府在明在暗,想大力增加非巫裔穆斯林的人数,有没有得逞,值得玩味。

奇异果问我有没信仰?她说我看起来也像是无信仰的人。

稍微考虑后,我说,我算是不很虔诚的佛教徒,平时不实践,只是心灵上倾向佛学。扣在嘴里没说出的,是我太懒了,嫌拜拜麻烦,也不诵经烧香打坐敲木鱼(更不拜佛脚)。

前些时候,有个穆斯林华裔也问过我的宗教,我答她,我是佛教徒,平时不去佛堂,因为佛住在我心里。答案有为懒惰巧言令色的味道。

奇异果好奇,也期望有故事听,问我为什么选择佛教?

我的答案满足不了她的浪漫想象。我弟弟少年的时候,也曾经四处涉猎不同的宗教,阅读不同的圣经,企图找到他心中的乌托邦。最后他选择佛教,既然他找过了,我省了这一环,也认为佛教比较适合我的个性,是最大的原因。同时,我又不想跟上一辈脱节,理论上不该成为羁绊,但是传统上家里长辈膜拜的神祗跟自己的差很多,冲突和隔膜多少总会跟理想境界有出入。

就这么简单,我不过是因循苟且的一个人而已。感觉上,是学过科学,不太相信宗教是唯一解答人生一切问题的答案,对形式上的宗教仪式不太苟同,有时又同意马克思对宗教的看法,然而却不敢跟亲情闹革命,就马马虎虎这样和谐算了。

说句老实话,我老了。我的世界不需要那么清楚地黑白两色了。

不过奇异果认为,佛教中没有造物者的概念, 有的是“Unseen Orders”,人人都有机会修成佛,非常酷。她这样年纪的理解中,没有一个像爸爸一样管头管尾,需要取悦的神,努力的话还可以跟祂并驾齐驱,实在帅呆了。

在这个凡事相信靠努力就可以达成的娃娃前,我忍不住笑,她疑惑。我说,到了我这番年纪,忍不住要相信啊,是有fate这回事的。太多的故事,匆忙的脚步中,没有闲暇慢慢说,说了犯气喘。我莞尔,对她说,是吧,相信fate,其实算是一个偷懒的借口,一个没有尽力的开脱阶梯,解释一种不够积极的性格。

总之,像她那么年轻的时候,笃信靠自己是很美好的,世界才因此在眼前拓开。七早八早就期待命运,固步自封,那才叫人扼腕。

奇异果和新山印度庙女神

Comments

  1. 說到心坎里.從長豆到奇異果,孩子也受益良多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诶,说来话长,跟缠脚布似的。有得有失啦。

      Delete
  2. 你信什么的?一定要强加在人头上的东西吗?我不喜欢戴帽的,觉得别扭,也许真的暴晒在太阳下,我随便用一条布遮头,不可以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开玩笑罢了,不要头头是道的回复我~:)

      Delete
    2. maileng-maileng.blogspot.comApril 12, 2014 at 11:35 AM

      好。就不回复你。

      Delete
  3. "奇异果"?還以為是 NZ 人...

    很多華人都不是選擇"佛教", 而是繼承上一代的習俗, 何況佛教和其他主流宗教一樣, 又細分成不同的教派.

    很奇怪她會問, 到某種年紀就會要信.. 是她見多這種情形嗎? 實際例子我是看過好幾單, 但是應該和年紀無關, 多是因為老來親屬的離去, 或悲劇事故而擇了個心靈依靠.

    我相信任何宗教讓人向善的那一面, 所以無需去"投靠"任何一方, 但真要被問到, 還是說"佛教" 吧...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ileng-maileng.blogspot.comApril 12, 2014 at 11:25 PM

      因为在家乡她的外号就叫奇异果。
      华人传统是儒释道, 十分含糊却又包容。这三也互相辅助, 长期下来, 和睦共处。跟华人血液里务实的个性非常有关吧。有拜有保佑。最重要的是, 能为我服务。更深层次的, 局限在少数而已。

      Delete
  4. 正经事(题外):

    M姨知道马来西亚药剂商店可以买到“吉非替尼片”(见:http://www.9xty.net/medicine/4539.html)吗?这是受控制药品吗?非医生的信不得购买吗?哪里可以买得到?阿包的中国有人托阿包出差到中国卖笑时,顺便带过去。他说,中国也是可以买得到,可是太贵了,一颗药丸售价RMB500大元。M姨表假假不鸡到,M姨具备医疗背景,而姨丈更是穿白袍滴。

    不正经事(题内):

    “奇异果”美是美,不过脸太圆了。

    ReplyDelete
  5. maileng-maileng.blogspot.comApril 12, 2014 at 11:37 PM

    奇异果个子袖珍型, 名副其实。
    我是洗马桶的, 真不知你什么吉隆坡马尼拉。问错对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易瑞沙Iressa是受管制的治肺癌药品,哪有得从药剂行青菜买的?除非你叫你abang前卫生部长替你张罗啦。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