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sure我是不是汉族

華夏文化生活營重現傳統‧百人穿漢服行成人禮

  • 參與成人禮的營員手持字帖行謝禮。(圖:光明日報)

1 of 8

(彭亨‧雲頂1日訊)約百名參與“第五屆馬來西亞華夏文化生活營"的營員週六穿戴華裔傳統服飾——漢服,在雲頂清水岩梧桐樓進行全國第一次華人民族服裝集體成人冠禮和笄禮,象徵營員已長大成人,肩負民族責任,讓早已被族人遺忘的禮儀重現大馬。

由馬來西亞青年運動主辦的“第五屆馬來西亞華夏文化生活營",於8月31日至9月2日一連3天2夜在雲頂清水岩舉行,吸引約百名各年齡層的華裔營員參與,以重新認識自己民族的服飾及禮儀文化。

男性戴冠女性插笄

營員在參與活動期間必須穿戴特別訂做的傳統漢服,讓年輕一輩注重文化復興運動,體會璀璨炫目的華夏文明文化。

營員於週六中午12時穿戴整齊的漢服,手持字帖,等候成人禮的開幕。漢服的形制主要有“上衣下裳"制及“深衣"制,其中含有許多儒家理念與意義及豐富的人生哲理。

當營員聚集在清水岩空地時,隨即引起民眾及旅客注意,上前瞭解活動意義,也爭相拍下難得的畫面。

活動首先進行男性的成人禮—冠禮,隨後才進行女性的成人禮—笄禮。舉凡所有男性在成人禮時頭戴上冠;女性則在頭髮插上笄。

在中國古時,女性約15至16歲就得行笄禮;男性則約18歲行冠禮,帶有長大成人之意,須肩負民族責任,同時象徵已達“合法"婚姻年齡。光明.com.my)


OMG,我的头发自然卷曲,肤色黯黑,不像赵飞燕也不像杨玉环。曾经有人以为我是印裔、泰裔。

据我娘说,有人讲她祖父是从新疆一带迁移到海南岛的回回 (不是祖父就可能更早更早),骑着骆驼做做生意,不小心就落户在海南。

因为我外公样子特别帅(照普遍标准),身型高大,英气勃勃,深目、隆鼻、长腿。这个基因总是有点儿奇怪。

我爹跟我说,从大陆移民去海南岛的汉族,娶当地土族(黎族占多数)为妻,后代多数是汉番混血。只是语言上的变迁,海南话变强势语言,母系文化转弱势,混血后代逐渐汉化。

照长辈这么讲,我有点模糊,我这算是汉族吗?
基因上算纯种么?

去公积金办公室,马来小姐好奇问我到底是不是Chinese?我特地耍她,说我的祖先啊,有新疆穆斯林的血统。

问题是几百(千)年以来不断流转改变的事,混来混去,在乎什么呢?

首先在乎的是,见鬼般热的天气,还长袖罗裙裹几层?

Comments

  1. 我只想知道,汉族和华人有分别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厄,这可以问孙中山。开始是驱除鞑虏,后来要组成国家,行不通,改为五族共和,汉、满、蒙、回、藏,合称中华民族。
      度娘:
      ‘在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建立之前,这个思想也只不过是一个不甚明确的雏形而已,但是在临时政府成立后,这个思想却变得系统起来。孙中山在1912年1月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宣布实行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政体后,在《对外宣言》上首次使用了“中华民族”的称谓,说明中华民国代表当时中国民族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也标志着长期以来中华民族由自在的统一体向自觉的民族统一体过渡的完成。民国成立后,孙中山为了整合民族意识,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对满人说:“清廷以退让而释干戈,皇室报酬,应示优异。”“至于皇室可察以尊号,给以年金,保其所有财产;其旗民生计,则各省正在筹议中。”他对汉人说:“清帝退位,满、蒙、回、藏之待遇,与汉人平等。”他对蒙古人说:“汉、蒙本属同种,人权原自天赋,自宜结合团体,共谋幸福。”全同胞“群起解除专制,并非仇满,实欲合全国人民,无分汉、满、蒙、回、藏,相与共享人类之自由。究之政体虽更,国犹是国。”这既是孙中山队五族共和思想的实践,又是对它绝好的阐释。
        大中华思想的政治核心就是五族共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同盟会的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中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是指推翻满族贵族专制统治,并不是针对每一个满族人来说的。所以说孙中山的民族主义思想是进步的民族主义思想,不是狭隘的、反动的民族主义,所以才会成为较成熟的理论。’
      http://baike.baidu.com/view/1358190.htm

      不过,如果想从纯种血缘切入,那就没话说了,也谈不下去了。
      还有,也可以问问二月河,他老写雍正、康熙,皇帝管得好,管他什么种。
        

      Delete
  2. OMG. 大马也搞这个呀。真是文化输出了呀。

    ReplyDelete
  3. 我也不sure,我不是考古的,我是出来混饭吃的。

    ReplyDelete
  4. 说不定M姨是某某活佛的后代叻~~~~

    阿不然试试到布达拉宫走一趟,看看那边有没有风云际会,天空万丈光芒,乐声四起,佛号连绵不绝,小喇嘛们突然间相奔走告,高喊。。。。。女活佛回来噜~~~~~~女活佛回来噜~~~~~~女活佛回来噜~~~~~~女活佛回来噜~~~~~~

    如果有这种现象,请教阿包如何赚大钱。。。

    ReplyDelete
  5. P/S:根据老祖宗的智慧,“头发自然卷曲”的人是特别KL的。。。阿包的是清汤挂面,所以一点都不KL。。。。


    ~~~~ 阿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女活佛--想象起来真是夯。
      阿包固然清汤挂面,思考起来不缺曲折天马。是不是因为毛已经凋零,头皮常受寒?

      Delete
  6. 大家都是人,不要做戏。

    ReplyDelete
    Replies
    1. 爱丽丝,我想每个运动总是因为觉得受到威胁,有感需要而揭竿而起。华裔文化式微,大家崇向西方,放弃血缘母语,改变传统风俗信仰,所以会搞种种形式,就如你说的,演戏,因为效果是广大的、浅易的,很多人会轻易吸收的。

      然而以服装做象征符号,在这个时间点,这个空间,离古中国那么远,甭提之中的隔膜、更替,符号的象征有没有狭隘化了?

      Delete
    2. 我的历史好差的,我只知道我是华人,关他汉不汉(冒汗中⊙﹏⊙b—)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