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该选什么中学呢?


老幺放学回家,绘声绘影,小六政府会考昨天完毕,今天国文老师把试题派回,大家一起对答案。

班上41位同学,28位不及格。目前只能对国文试卷一理解题,作文试卷没办法,因为已让监考的他校老师带走了。不过Y老师心里应该有数,我心里却不敢联想。

我问老幺,Y老师生气吗?当然啦,她费了很大力气啊,同学们的及格率还是没过半。有的同学差一二题及格,大哭起来。有的差一点,考不上B(六十分以上),也哭。

很多同学说,回家后让妈妈知道,他们就要遭殃了。每个妈妈心里有不同的底线。我呢,很为老幺担心。不及格,国中时会派到预备班。他爸很乐观,说去预备班也好,就花一年扎实的追上国语水平,以后就顺利了。

可是预备班多是放牛班,老师的态度是问题,同学的素质更是问题,不关成绩,而是学习意愿。我的忧患比较夸张,想象孩子如羔羊入虎口。他要不被霸凌,要不也变老虎,霸凌别人。十三岁开始,孩子就不由自主地呼应身体的激变,内忧外患,很难管教。

幸亏老幺报考独中,入学试的成绩通过了。他会追随哥哥,上独立中学,学习媒介以华文为主。报导说,南马的两间独中,天未亮家长就赶去为孩子排队注册入学,短短几小时或一两天,学额就满了。我不敢想象我去注册这间全马最大型独中的时候,情况会如何。儿子建议:“妈咪你早上四点半去吧!”

一旦踏入独中学习,就要准备孩子的国文水准扶不起来的局面,因为我们的素质不能跟优秀生相提并论。有位国中华文老师说得好,华文教育追求三语并重,其实大部分的同学是三语病重。光环通常照在前段学习能力很好的学生,背后那些,顾得炒菜顾不得炖汤的,落后的、放弃的,我们的关心实在不够。

实际上,念独中的学生,也不一定华文水准就好。许多高中生一口破烂的华语,发音有待商权。主旨不是什么语文,而是在基本教育阶段里,孩子能学到多少知识和技能?能去到多远?

我老幺的语文能力实在不好说。他的基本母语已经奄奄一息,连带第二、第三语文学习,六年小学,几乎是压跨了。因为我们的教育制度要求多种语文并重,大量的词汇、文法平行,一年一年强灌他的小脑袋,一年一年地赶课,一段一段的统一标准考题;同学考不好,没见什么针对性的措施,放任落后的同学继续上气不接下气地追,要追求效率,老师用硬的。

到小学最后一年,追不上的,学习的态度已经非常地糟了,老师再逼、再灌,他们再也学不进了。

虽然独中声称也是三语并重,实际上,国文课的时间,比较起来当然是很少的,而学生的国文水平,普遍上比国中生差,也是不容置疑的。就如去到国中,虽也学母语课,学生的平均华文程度那般上下。这很容易理解,上课时间减少了啊。

教育部的官员认为国民教育最大的目的,是团结国民,让全体国民统一在一套价值观里,融为一体,交流无碍。所以他们眼中,教育主要是为国家服务的。然而,在个别家长的心里,你会同意吗?

我以为教育是让孩子的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其实,老幺在独中入学试里,三科语文分数都没眼看,唯有数学考91分。如果他是数理的材料,需要被语文科苦苦地拖后脚吗?当然我们可以把孩子送去私立国际学校快乐学习,不过那又是另一番景象了,钱之外,离国民团结更远咯。



Comments

  1. 三语病重...一语中的。
    独中的师资实在是一大隐患。

    数学能在入学试考91分,着实不简单,已经具备中一的水平了。
    既然老幺的数学好,希望能碰上一个好的数学老师吧...


    要不然就得要花钱找补习老师咯。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范老师。我想问老师愿不愿意收这个小魔头做学生?不是补习数学,而是华文。

      Delete
    2. 不巧刚进入新加坡师训学院,功课繁多所以搬到对岸的宿舍住去了啊。
      而且在你的部落格潜水了几年,知道你的华文造诣只在我之上,怎么不自己教教呢?

      Delete
    3. 范老师真瞎扯。我历来学的都是偷工减料,就是没什么墨水,总落得被问倒的境况。

      Delete
  2. 也要准备吾家小儿上中学的事了。
    一样的忧虑。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施乐遥,这么快?他不是刚四年级吗?

      Delete
  3. 把他们堆出国。。。要学好英语会话,中学比大学重要。

    向刘德祖看起,M姨就可以有像萧雅轩酱美的媳妇儿了。。。。

    ~~~~阿包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包的意思是砸钱送到伊顿公学去?哪有这个本事?
      媳妇儿美不美,好色的公公才会最在意吧。阿包好色吗?

      Delete
    2. 表陷害阿包。。。倪匡和谢贤都有美丽的媳妇儿。。。。但是千万表给阿包谢贤的媳妇,阿包要倪匡酱子的媳妇儿。。。

      Delete
    3. 那阿包要包办小包的婚事咯。从现在起瞄准那家的小娃娃,木门对木门,身世清白,地位显赫,琴棋书画俱全,面貌俏丽身材纤细,文静乖巧。瞄到她大学毕业,就上门替小包提亲咯。哦,别忘了查看她母系父系孩子多不多,生的容易不?

      Delete
  4. 教育的目的是把孩子教好,这是我最在乎的,多过考好成绩。再好的学校,一流的教育,九流的思维,也是徒然。

    ReplyDelete
    Replies
    1. 普普,把孩子教好,可以有很多意思。教成好国民,配合(感恩)政府的栽培?教成一个懂得负责,为自己找立足点的成人,懂得找到养得起自己的工作?教成好人,理解做人的基本道义,放眼做世界公民?

      Delete
  5. 成绩不该是重点!
    品德才是中学生最难教育的,不听话的中学生是父母的心头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文燕,孩子的品德搞好了,成绩自然就好了。不标青也满意了。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