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生日礼物


 
 (取自小鱼妈妈书屋)

之所以有上一篇,是因为在书局翻到许慧珊和邱琲均的新书《女人和小孩》。邱琲均在《变成一头野兽》里写道,返马出席了父亲的葬礼后,她一回到意大利,就跟儿子吵起来。因为她中学的儿子花了18欧元(马币大约x4)买份礼物送给生日的同学,然而这同学是不堪一提的小朋友。(注:吃一顿简便的蘑菇汤和面包大约3欧元)

邱说,念及自己的父亲如何灌输她节俭的观念,她特别对儿子生气;更糟的是,她家婆塞了18欧元给孙子,叫孙子还给妈妈。

家婆疼惜孙子而干涉教养,难怪邱会大发雷霆。不过我感兴趣的是,儿子买给同学的礼物,应该控制在多少钱内?

现在的世界是消费社会当道,几乎是无可挽回的事。物价节节上升,大家被它牵着鼻子走,也是无可奈何的事。

我去年回家一趟,搬回一些弟弟年少时买的书,天啊,那些如《河殇》、《文明的历程》、《诸神的起源》之类的大陆版大头书,弟弟在瓜丁的公馆书展买下,才两元到五元而已。现在二元只够买枝笔。

老大今年生日的时候,他的好友合资买个耳机送给他,马币18元。他感动死了,因为没什么同学注意到他的生日,也没几个人祝贺他又长一岁。他运气背,同天碰到另一个男同学也生日,一个足球健将,又高又帅。老大的新耳机用了一星期就坏了,然而好友的情谊不打折。

我们曾经在麦当劳替老大办九岁生日会,当天收到很多礼物,有些看起来是同学自己的心思,如含小星星的玻璃瓶子、笔盒、颜色木笔之类的。不过很多就像是大人安排的,如好牌子的T裇、挂包、玩具等。到百货商场查一下价钱,就明白小孩的背后有父母在操盘,免得丢了孩子的面子。

我记得有次老大的同学搬新家,请他和朋友去参观。我和先生载他去,一见是很豪气的半独立洋房,我先生马上问,儿子有没有准备了礼物?是什么?那时我替老大备了一个猫型折叠相框,先生觉得有点寒酸。

可是老大的好朋友是空手去的啊!应该照顾一下他人的感受吧。

送礼真是面子功夫,一门人际关系的学问。

幸亏我们这里还没有大陆、香港、南韩或新加坡大城市里的现象。在名牌货品充斥的社会,即使是小学生,也可以收到名牌包包做生日礼物,很多奢华品牌已开拓儿童商品,正好填进这个交际需求。

看起来普通的儿童帆布鞋,然而鞋底一较天下。(Gucci Kids,取自Raffaello-network)

城里的孩子,在小学,已知道怎么区别同学的阶级,常常随口给同学标榜有钱或很穷。你说家里从不这样教导他呀,然而他们互相学习,很容易就上‘轨道’。有时看到老幺为了诸如此类的面子问题闹别扭,烦死了,我们常常因为我的坚持而吵起来。

他爸则倾向照顾门面的一方,他掏钱的手势比较疏爽。孩子也深谙此道。

小朋友在同侪之间丢脸,被排挤,失去地位,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有时我深感无力,觉得像是螳臂挡车,因为这种大人世界的面子交际守则,及物欲横流,很快就渗入孩子单纯的世界。
 

Comments

  1. 人家的爸爸驾跑车,人家有爱疯,人家的羽球牌百多令吉。。。这问题不时从儿子口中传来,我总是不以为然,儿子也有自知之明,目前还好,再大一点,可能觉得格格不入,难以打进这样高的门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普普,
      对家计主要负担者,孩子的欲望是周而复始的压力啊。

      Delete
  2. 送礼,每次也都让我头痛!这阵子送最多的就是弥月礼。有些朋友比较挑剔,你哪敢随便。说来说去,还真是面子问题哪!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明显的是一份负担哪。
      所以旅行我不买手信,觉得很扫兴。光是要顾及ABCDEF。。。我就很头疼。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