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娘他爸




天气实在热,从衣柜摸出若干年前母亲送我的一件花衣裳,这衣好,凉快吸汗,快干。

印象中,能回溯到最早的日子,大约上学时候吧,母亲就常穿这种半衣。家里热,她学当地的马来中年makcik,从菜市买这些衣来穿。价格不高,堪称当时主妇之间的潮流。大花大花,总是红黑棕三色。或是母亲只买这三色。

可惜看起来俗气。母亲送我这件搁起来也有十年了吧,好像是生了孩子之后收到的,她认为是好东西,跟我分享。可是没见过姐姐们穿过,因为实在太土了。藏了十多年,取出来还没坏,实在是好东西。人不可貌相,物也是。

这一穿上身,我觉得自己像极了母亲。早年她扎沙龙的,加上这衣,全身大花绽放,繁复凌乱。她从没中华妇女的温良恭俭让,含蓄隐忍。除了很年轻时候,后来她都不喜穿高领旗袍,觉得卡着颈项难受。我也不爱旗袍和高领,原因一样。另外,我的线条太差,动作太粗,穿旗袍难看又不方便。我们都不是大家闺秀。

只有男人才对旗袍绮思翩翩,自顾自地高兴。

本想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沙龙,讲了数年,不知怎么开头,倒是弟弟在专栏提过。他说母亲自小就十分融入周遭的马来文化,除了母语海南话,先学的外语是当地土语(登州马来话),嫁来市区后才学华语。她没上过学,华语反没马来话流利。

我越年长,外貌越像她,可我不愿意像她。不肯把她诸身的缺点、惯性思维学上来。这需要随时反省。

女儿像母亲,儿子像父亲,天经地义,不过脸孔像就罢了。我发现,家里另一个也逐渐像他老爸,我心中有点惊慌。自己可以自控,别人就难搞些。

最近我男人居然自学太极拳,十分热衷,午休到归家,时时跟着电脑比划。他爸从二三十岁开始就练太极拳,至今不辍。学太极拳运动流汗,当然是好过当沙发薯泥。前阵子,我看着他的脸孔,早警告过他:“我告诉你,千万别学你父亲!”

基因规定,样子没辙,思维行动我们自个儿可以决定。我娘他爸,都不太好相处,他们的伴侣各别饮了半世纪的苦酒。我们是受过教育的人,脑瓜子自己做主,好坏自己要分清楚。

Comments

  1. 哈哈哈,人到中年,自有这个隐忧。我比较害怕的是,我娘他爸的那种老人体味,真的会愈发相似>.<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体味?说明机长你的鼻窦炎还不太糟嘛。
      比起性格上的固执偏激,体味还可以忍。

      Delete
    2. 固执偏激?哎,逃得过吗?都是同一个基因的。

      Delete
    3. 也是,所以要修哪。时刻要顿住,把自我摆低。

      Delete
  2. 我岳母喜欢这种花衣裳,妻坐月子时也穿过,凉快~~~那时候我已有隐忧了,担心她像她娘,后来还好,花衣裳也不知藏到哪里去了。

    亏你还敢拿出来晾,不要给家里男人看到,他会想到你娘~~~:)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男人最怕的女性,除了他娘就是他岳母???
      那么像娘也不错,有加持。

      Delete
  3. 在外貌上的相似,主要是因为DNA和食物。在内心上的不同,主要是因为阅历。

    你希望你的孩子在什么地方像你(外貌和性格)?什么地方不要像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食物?怪不得南洋长大的孩童有belacan的咸味;欧美长大的华裔孩子没少点乳酪味。
      belacan--多余的鱼和虾发酵制成。澳门渔民也有一模一样的,虾膏也是。
      都不敢希望他们像我那点,没什么期望,只要至少180公分以上,笑脸会让女生脸红就行了。

      Delete
  4. 我妈会给我她的衣服,讲美啊什么的。我都当睡衣穿。。。然后。。。我老板讲我穿了想我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一凡:

      阿包又来鸡婆了。。。

      琢磨你穿睡衣给你老板看滴?你老板是指你老公?你老公是怎样把你训练到想小职员的心态滴?

      阿包 疑惑ing....

      Delete
  5. M姨,

    别犹豫了,敢敢穿上,再摆个普式,拍张照贴上来,大伙一定赞你“老来娇”!

    阿包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一凡,别理楼上的。他是荤包子,劏了鸡婆婆捏的,料子不太好。

      阿包,人家是老板娘,掌钱柜的。

      Delete
  6. 啊,天气真是热。做什么都不起劲。内外都是煎熬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