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

养育孩子哪里会省心呢?一刻都不行。

老大从上学开始就没停止给我烦恼,成了少年出现种种怪癖,好不容易步入青年了,虽然离成熟还很远,至少比较稳定了,只要加点自信,减些自卑,老实话是扁是圆,成龙或虫,我们能耍的把戏已经掏完了。

现在轮到老幺。

小时特别顽皮,突发事件不断,非比寻常,把你搞得筋疲力尽,却又好笑得不得了。初中之时,突然长高,心肝不知有没有打歪,人变很怪起来。

此刻他用双手轻轻按在胸口,交叉两手再按三四次,按后拿起笔继续写功课。写两个数字,又按胸口。他在思考么?同样的动作,重复一小时以上。当然,时间过去,钟敲十一响,功课没写完。

在我们家暂住的西班牙维特,出其不意地向我表白,其实他有轻微的ADHD。我一时听不懂他的口音,待他扩展解释才猜出来。“哦,是hyperactivity那种吗?”

我抗议的是他老不好好吃东西,瘦得像文生梵高。维特见我不住唠叨,就开诚布公,把自己的秘密说出来---由于需天天吃抗兴奋的药,所以胃口差。我听了纹风不动,没把他当怪物看待,维特有点庆幸。很多时候,别人发现他的情形后,都要跟他划清界限。

我告诉他,家里有个强迫症呢。“你没见那个小的,不停地轻拍桌子椅子---任何他撞到的东西?”而且嘴里一直说sorry。 才前一年呢,他固执得像石头,不管犯了什么错,总是嘴硬不肯承认。从这极端晃到另一极端,叫人难适应。

结果维特在我们家住得蛮自在的,老幺很喜欢他,我也不凶。自在到他把自个儿的事,如熨衣服、洗碗、收拾行李之类的,对我撒娇,期望我替他做好。当然我不会让他得逞。

这个卯起劲来,就专注不停地做一件事,为了成果,忘记睡觉的西班牙男孩, 只在我们家住十天。谢天谢地。不然老幺就会贴住他,废寝忘食,打乱日常起居,甭上课学习了。

两人玩起来,不被大声喝止不罢休。
小时候,我们也曾以为老幺有自闭症,或是过动症,或是什么的。咻咻时间飞逝,这个怪胎到目前的阶段,学习成绩中等,校里的品行还行,家里是中间孩子的性格,常当调解人、缓冲区,特别是老大跟父母起冲突的时候。

有一个重点,就是不会太自我中心,会顾及他人的感受。当我开别人的玩笑大了点,他就爱批评我。其实不过刚上中学之前,我们曾因他的自我中心思维,特别头疼,没少点责备。

这个成长加速期,相当紊乱,性格体型全未稳定。

早上下楼来,看到我的拖鞋与他的旧白鞋整整齐齐排着,鞋头相对。用完了的风扇,除了关掉电钮,连墙上的插头也拔掉。临睡前在洗碗盆洗手,看到几天来排水孔过滤盘都被拔掉,放到一旁。还有很久了,塞在沙发脚下蒙尘的脚底按摩器,不论我踢回原位多少次,隔个早晨,它又溜出来,搞到我以为老大暗藏玄机在里面,摸来摸去,却找不到什么。

家里的这里那里,有这些点点滴滴的小小改变,小小执着,近来才明白是谁做的好事。 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不过,十多年来,从来没有那么规律,这些小事,还是透露老幺身上的一些变化。

会不会越演越烈?都说了少年的脑袋,正在轰轰隆隆的under construction,只好耐心等待之。

p.s.长豆16,17岁跟我们住的那一年,可不是一样的起起伏伏,情绪变化如过山车,累死我。现在他可好了,抛掉害臊和拘谨,显得自信又好教养,不懂老幺能跟随他么?



Comments

  1. 想起我家刚上中学的老大,从童年到少年的转变期,完全是自我中心,其他身边的事漫不经心,妻整天跟他拉扯,七窍生烟!

    ReplyDelete
  2. 哎,身为母亲,不得不坦白,其实相当讨厌这种状况的。不过有什么办法呢,自己分内的事,当做修炼吧!从细节寻找肯定,肯定自己当妈的做的不错!

    ReplyDelete
  3. 唉~~~我家小包不能让太座满意时,阿包跟着一起受罪。太座信奉虎妈教,家中有本蔡美儿的王八蛋圣经。

    唉~~~唉~~~唉~~~家家有本难念经、

    ReplyDelete
  4. 咦咦,不同的动力促成不同的结果。当然,材料优劣,推进马力,路途长短,都是考量。

    改天回首,后悔或光荣,只差如今这一念。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