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吃甘蔗

哈比人上着photoshop的课,在家里饭桌上做作业,翻开的电脑屏幕是张胴体的页面,他需要练习如何编辑,用指针剪贴胴体。

老幺坐他旁边写功课,眼尖,突然冒出一句:“爸爸,你到现在还看这个啊?”

承蒙他一问,我才去看一下哈比人的勾当。当下哈哈大笑。我明白老幺的意思,他指爸爸为什么年纪这样大了,还在看女子裸体。言下之意,看异性裸体图片,应该在比较年轻时做。

细细品味,儿子带有责备老豆的意思。

其实那个模特儿的正面半身,曲线玲珑,但没有胸,也被双手交叉遮住了。接着老幺又想讨论,到底照片里的是男还是女?

这个13岁半的头脑实在逗,曝露了他体内不可抑制的变化。那些荷尔蒙、血液、神经细胞、骨髓、电解质、淋巴腺、海马体、毛孔等等等,如建筑工地轰隆轰隆地日夜开工,要把一块处女芭建成一座城。

我觉得育儿如吃甘蔗,甜的在根部。这不是我开创的话,我是拾人牙慧。

前几天刚与一位新认识的妈妈说这句话。她认养一个德国交换生,15岁,漂亮的金发弟弟,把她的家搞得鸡犬不宁,顾问老师希望我可以提供些许检验之谈,减轻她的烦恼。

这妈妈连续三天跟我煲电话, 放下话筒时我手酸,耳朵也压红了。我没能提供多少帮助,因为我经过跟她一样的心理路程。回头检讨,其实都没啥实际的厉害招数,能顺服红毛,让大家和和气气度过美好的时光。回首这一年,怎能不老实承认,苦乐参半?

这位妈妈特别急躁,因为她家里的女孩们,已经给调教得无暇可击。要真面对她,我才是最羞愧的。她孩子功课好,品行良,自动自发,小小年纪就晓得为自己打算,知道分辨好坏,清楚奋斗的方向,属于甲级生。

现在来一个插班生,带着过去十多年的习惯和认知,搞乱她一家的宁静。自己女儿从小就习惯家传教养,一路长大遵循铁路轨道,不需太费口唇。新男孩不是女儿,方式不可能一样,她采用惩罚式(punitive)的教养方法对付之,家里氛围紧张紊乱,全部精力得耗在他身上。像用手机上网看电影,电池很快剩一条。

或许因为她的女孩已经表现特出,所以现在落差才大。我的儿子总是反面教材,从来只有被比下去的份,不曾让我有机会在别人面前得意过,倒常叫我疯头垢脸,所以比较能接纳长豆带来的混乱。由于曾经在儿子身上演练过了吧,呵呵(苦笑)。

也不是没发生过激烈的事情,然而最后也是云淡风轻。能不能承受打击和接纳,端看咱们的心肌够不够强,一泵一收,一收一泵,练得血管比较韧一点。忍受多了就是宽容了,就有人赏你桂冠了,呵呵(自我激励)。

养孩子如吃甘蔗,从上吃到下,从干吃到根,咬到牙疼,后来总会甜的。

送给天下的妈妈和男孩,还有爸爸(不能漏了):

(取自豆瓣)一部美丽的电影。戏里的爸爸和妈妈都很棒,错误是无可避免的吧,坚持努力就对了。

Comments

  1. 相当难啃,啃得来一堆的残渣。最怕老来还得啃,假牙不知是否可行?

    ReplyDelete
  2. 唉唉
    年纪大了, 难免力不从心。还好有人生经验和智慧, 只能智取。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