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我们去现在?

长豆学华文---“哪里我们去现在?”---目前的水准。

真是不可小观,过了半年,长豆算是跨过语言藩篱,可以汉语成句了。过年时葡裔叔婆来拜年,得知长豆已经能够浅白地讲,甚至可以认字读句,她非常惊讶。住进华人家庭,听和讲,常用口语大约不是问题,但是能够认字,就不简单了。叔婆嫁给华人三十几年,全部孩子跟爸爸学华语,身为母亲仅学会听,却一句都说不出口,难怪她觉得长豆实在超出她多多。其实我觉得这是心态问题。

长豆如何‘全力以赴’,让我逐一道来。刚开始学习,长豆设好目标,一年里头要学会2000个字,志气很高。


长豆亲笔。学校中文班,农历新年前老师腾一日出来给同学写墨字,祝贺新春。

虽然我承若过,当他适应后,会教他华语,可是一开始实在困难,因为先得互相适应各自的生活习惯,文化差异等,只能紧靠英语有效地沟通。 何况英语都不是我们的第一语言,捡字措辞,一个不小心,会捅乱子。

记得他到新山没几天未上课,我带他出去吃午饭,顺便办点事。二过银行,嫌下车麻烦,就请他到询问柜台查查,银行连线恢复了吗,只要看柜台上立着的告示板子就行了。长豆犹犹豫豫下了车,半响回来,一脸挫败。原来从头到尾,完全不明白我要他做什么,他只懂我叫他下车进银行,到底要做何事,一头雾水,却不好意思再三问清楚。可想象他在银行里着急懊悔的模样。

那个时候,天知道杀掉多少长豆的神经细胞,他天天都承受很大的压力。尽管丑事不少,所幸长豆还是乐观的。 想家想朋友想家乡口味,夜湿卧枕,硬着头皮,自我催眠,忍忍日子就挨过去了。

首二、三个月,长豆因为听不出华语的分别而懊恼,心情十分低落。语音的四声更是折磨着他,我们没有嘲笑他,是不断地纠正。纠正次数一多,长豆就失去信心,觉得没有可能学会这个天下最难的语文。 他的母语德语基础是拼音(phonic)文字,学英文、念马来文不是问题,学华文要背诵,逻辑完全不同,只得下苦工。

长豆好命,在报读的学校里碰到非常热心的华文老师,课后私自给他补习,从识字抄写开始教起。每课学十来个常用字,隔天听写。西方孩子不流行做功课,特别是重复的抄写,闷死长豆,很难持之以恒,结果听写从没全对,甚至惨不忍目睹。难得老师没放弃,还给他推进力,大伙年终考时,长豆不得闲,也得考!另设华文考题,属于入门版。
写华文字好辛苦。现在已不见他写老师分派的习字,他说靠汉语拼音打字已行,何必手写?(。。。其实我也是。)他多用华文跟同学在面书打字交谈,成就感很高。

临考前,长豆十足信心,自认华文这科准拿A,因为他已经付出很大的‘努力’。我看他的‘付出’,跟大马学生比较,实在太幼儿园。果然不出我所料,试题批了派回来,59分,跟A差很远。老师蛮失望的,长豆的打击更重。

华文老师可怜他,给他另一次机会,重考类似的题目。长豆还是临考之夜才来翻翻笔记,请我帮忙测验他。没温习之前,信心顶满的,认为隔天可以考满分,结果忙着看电视,时间耗完了,复习了几页笔记就累得该上床。

新的考卷没派回之前,好同学透露,老师脸上有笑容,而且交代请他吃巧克力,大约是喜讯。
考卷分回来,不是一百分,经过修修改改,推推挪挪,勉强把棉羊圈进A的围栏。老师的心地太好了。好啦,大家以为,长豆也非常自信,从来就是资优生,英文也该考A吧,毕竟比起同班,他的流利程度有过之。岂料,华文是唯一的A。英语考得79分,B而已,结果长豆输给我一个冰淇淋,谁叫他太臭屁。

分数掉在哪里呢?原来英文考题照着SPM方式出题,有一定的规格范围。长豆平时不温书,想靠小聪明,而英文老师又没有闲情逸致另设专门试题给他,所以就是遗憾的结局。

跟很多的妈妈一样,我觉得他的努力还是不够的。 早期我会念,结果发现无着力点,索性不管了。跟15岁叛逆因子蓄势而发的男孩啰嗦,大概是喜欢吃起司,想早点被气死。

长豆慢慢找到自己的办法, 他丛书局找到萧丽芬的绘本诗歌,从浅短的句子学习词汇。长豆平时已喜欢创作诗歌,插画很合他的心意,很快融会贯通。一年级课本那些同学踢球、叔叔婶婶、吃饭睡觉的词汇固然重要,长豆已经少年,有些情绪,能够在绘本字里行间找到共鸣。类似这样的句子:“感谢你在你最好的时光,和我在我最好的时光,我们相遇。”,回应他的心事,让他发现些许中文文学的厚度。

我答应过长豆会腾出时间教他,顺着这条路线, 我找出三毛写的歌词《谜》、《远方》,从歌词识字,我以为蛮适合他的脾性。还没教第三首,已经提不起他的兴趣。我们谈到歌词‘天涯海角’,扯到海南岛、好望角,长豆觉得这对词汇很浪漫,但是不太喜欢我吩咐他抄写。

之前华文老师令他背过李白的《静夜思》,后来家里我再教一些其他的唐诗,发音抓对了也要他背,几首之后都持续不下去,挫折太大了。另一个原因是我才疏学浅,解释不来诗意。白绵羊嗅不出草地肥美,哄不进来。

年底到了,长豆也急了,华语还听不懂,马来语更糟,好几位师长或长辈已经关心,“怎么还不会?” 家里当然是没有机会讲或听马来语,我们是华裔家庭嘛。照理国中校里应该有很丰富的环境,岂知城里的中学同学们,都能配合他讲英语,老师甭提,所以长豆学不到马来语。

还好班上华裔同学占九成,多是华小出身,相互习惯操华语,至少长豆在华语语境中耳濡目染。长豆的美国同侪,报读特选中学,同学们爱讲英语,结果美国哥哥到现在只搁浅在几个马来语或华语单词上。 

长豆陆续从书展书局买一些基础汉语练习和中英对照儿童故事,自个儿摸索。他下载一个非常有用的apps到平板里,遇到生字就手写输入查看,平板除了教意思,也教拼音,省下我们的功夫。不过长豆不时依然请教真人,他的听力日渐进步。
买双语漫画学华文。
用下载的apps查字典和读音,很方便。

长豆逐渐减少挫折感,甚至有勇气跟同学讲华语,也大约听得懂大家的问题,可以对谈。最大的努力是,他开放耳朵仔细听旁人的对话。有时我跟哈比人聊时事,免不了几句粗俗的评语以表不屑, 冷不防身后响起一个问题:“What is ‘gaosai’(狗屎)’?”

早先他为了口语和书面语的差别,大家嘴里讲的,跟平板教的中国发音很不同,乱得他七荤八素,十分忧郁。平时又长时间塞着耳机听他的歌,没有聆听我们交谈。看他难过,我甚至倡议减料:“不然你就忘了正式华文,学讲就好了,甭学书面的了。”

现在潜移默化之下,学会了许多马来西亚式华语,包括不少‘家常话’,当然多数是同学教的,也没放弃识字,已经甘之如饴。时间会做好它份内的事。
早期伤心起来的时候,情绪不稳定,十分棘手。擅长语文的人,多情感细腻善愁。

现在长豆学华语之旅,进入顺风期,差不多也是该返家的时候了。他说回国之后,会到维也纳继续上华语课。维也纳有中国移民办的免费汉语课。在家乡的小村子,基本上是很单调的奥地利白人社区,他没有练习对象,不消几个月,一定把华文全数奉还。 

长豆会不会持续学习华文,以达更高的水平呢?拭目以待,因为打从11岁开始,这小伙子已经下决心,要娶一个华人做老婆!而且剑及履及,在奥地利曾买下数本简单汉语会话开始自学。

(。。实在哟。。。11岁已计划好新娘要怎么样?叫人忍俊不禁!这个学习企图与心态到底也算是堂而皇之吧?)



Comments

  1. 原来十一岁时的愿望,就是小伙子学习中文的推动力,佩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长豆很小的时候就迷恋东方,从动漫开始吧。拜互联网所赐,现代小孩有很不同的世界观。

      Delete
  2. 学方块字难在没有捷径,没写没背記不了。现在用鍵盘多过用笔,很多时候是“揸笔忘字”,(这句是不識字的媽媽以前常說的),还好我用的倉颉输入法,不會写就打不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就是嫌小孩太早学会用键盘输入,未老老实实握够笔就飞跃键盘,中文字的记忆大约不会牢。像我们这辈,写得非常多,也不如受过教育的父辈记得牢。我们下一代,错别字才够吓人。按部就班自有它的意义。

      Delete
  3. 有這種自信, 算是好事, 分數差沒關係, 最重要是有心得.

    現在學校還有教書法的嗎? 還是特別課程?

    ReplyDelete
    Replies
    1. PMR还有考书法的嘞,SPM我就不晓得。长豆写的是挥春,为了过年应景,老师特地安排的。

      Delete
  4. 我相信女人是学习语言的动力,我这里很多男人娶了泰国美眉回来,没多久就学会讲泰语了,不是开玩笑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唉,看来我比泰国人妖还不堪,不然哈比人为什么没学会海南话?

      Delete
    2. maileng-maileng.blogspot.comMarch 2, 2014 at 10:05 PM

      哎哟哟
      侬亦是shuki呀?

      Delete
  5. 长豆居然还可以在挥春比赛中得到亚军,实在不可小观也!
    其实是B组啦,跟非华裔同学比。

    ReplyDelete
  6. 一别三个月,真是怀念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