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阿K和妻

我不知道他的真名是什么,大家叫他阿Keng3,应该是潮州语,换成中文是哪个字,我不清楚。每次他一讲方言,就是滴滴答答的潮州语。

我上他的杂货店十多年了。我家最靠近买菜的地方是环球超市,里头的青菜肉类不新鲜。阿K的“XX 巴杀” 是超市之外离我家最靠近的办货地点,在住宅区里的一间店铺,远离繁忙的大马路。我碰过几回,真正菜市的菜贩,中午时刻,关了菜市生意之后,驾货车把剩菜送来这里摆。所以碰对时机,货色蛮新鲜。不过摆出的菜类, 没什么选择,光看当日菜市卖剩什么比较多。

阿K 店后有一间大冷冻室,专门储藏蔬菜瓜果,跟中央菜市小贩的架势差不多,钱投资进去了。当然阿K的店开了不仅十多年。从前有段日子,上门见到店中央摆一张懒人椅,拥挤的货架之间,躺着一个枯槁老人,老板娘说是家翁,下楼来 散散心解闷。或许店是由阿K的爸爸开创的。我选菜当儿,偷偷瞅几眼,老人几乎完全不动。隔段日子就没再见到老人了。

我第一次碰见老板娘,以为是阿K的娘。阿K不知怎的,驻颜有术,发丝已微微稀疏,脸孔依然白净无斑无皱,除了一头乱发(显然是不用梳子的男人)显示不修边幅,时间对他真宽容。阿K的妻子瘦瘦小小,脸皮已经松垮,外表看来更衰老。

阿K用的车子,虽是入口货,前后的保险杆松了,用绳子克难地扎住。本来灰色,生锈部分再漆上或随便喷上的却是红色。阿K说没有小偷会看上他的车子,总是不 关窗不锁门。夫妻俩克勤克俭,赚的是白菜酱油之类的差额,宽打窄用,也能够添置多一间店屋,并送儿女到国外念书。从前的人(社会环境)可以,现在比较困难。

他俩是典型早一辈勤奋华人的象征。孩子通通念了大学,留在国外或外地工作,家里剩两老互相依偎,日日开门做生意,早晨至傍晚六七点,只在星期一上午稍微休息。上次碰到他女儿,休假回家,立在秤前当爸爸的结账员。一扎菜、十个蛋、一把葱、一瓶油,几块几毛通通靠心算,比我按计算机还快。老板娘说女儿留学纽西兰毕业了,在那边工作。

老板娘结账用计算机,阿K用算盘。 遇上顾客有疑问,老板娘会打印单价和总价出来给我们;算盘计的话只好信任老板,当他念念有词时非注意听不可。

去年盂兰节时,老板娘照惯例,摆出神台烧香点烛,恭敬各路生灵。正好我在场,阿K跟顾客掰得兴起,口不择言,批评老婆瞎忙,说道:“天下哪里有鬼?有鬼为什么我没见过?全是骗人的东西!”老板娘低声劝道:“别这样讲,有些东西看不见不代表没有。我们嘴巴不要乱乱讲。”阿K当然不停,继续贫嘴薄舌。一如平时,不满妻子观看佛教讲经录影,活跃于佛堂活动。

老板娘问我信不信?我说信有鬼,可是不一定像一般相信的那样,有鬼门大开到人界大庆祝,所以要祭拜或贿赂、避讳它们。

在我看来,夫妻俩真是地位平等,虽然阿K对老婆的迷信或对宗教的虔诚不以为然,两人还是互相照应,分工合作,一人午休,另一人掌柜,稍后再轮流。平时也多是老板娘打理货品,跟供应商打交道,阿K则在楼上家里唱卡拉OK,歌喉不错。双方互敬一杖,留给对方和自己空间。

过了盂兰节不久,阿K染上骨痛热症,病了三个月,几回进出中央医院。老板娘独自撑起,忙进忙出,医院和商店两边跑,担惊受怕,瘦得脱形。阿K回家休养时,偶尔我上门会碰见他,也是横在懒人椅上,摆在萝卜咸蛋旁边,病恹恹的,无精打采,连搭话也乏力。

阿K的骨痛热症会拖那么久,一半的原因是他乱投医,胡乱服用成药,老板娘逢人就解释。从没过生大病的,一下子唬得全家乱糟糟,孩子全飞回家,电话起起落落。 大家的眼光全放在阿K残败的脸上,熟客你一言我一语,搞得更乱。我跟他女儿说,虽是你爸生病,你瞧妈妈,跟着一起瘦,迎风会飘走。

最后阿K痊愈了。

上个月, 老板娘替我结账时,不知怎么聊起因果。她背着老公低声对我说:“那次病呀,他躺着神志不清,嘴巴喃喃问这是什么地方这么美呢?金光闪闪,像皇宫一样,人人都穿美丽的衣服,很多花树,好美好美呀!”她老公形容得如佛教所说的西方极乐世界。

我惊,说可能是妄语吧。她笑,说他形容得太逼真了。

如果是真的鬼门关走一趟,值得庆幸的,他回来了。 其实我觉得像是讲了一个爱情故事。


Comments

  1. 童话故事是骗人的,我相信平凡中患难的真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家都是。越老越不信童话故事。

      Delete
  2. 阿Keng3像不像海南发音的“勤”?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像,但是他是潮州人。而且海南方言有讲‘勤’这个字么?我们用‘力’这个词汇比较多。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