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这把年纪还是笨。

在四更庄,农民收割后放火烧稻田,一把火就很快速地把米杆除尽。

我想我的变化没有这么干脆,而是像雨水慢慢地渗透,润湿土地---细雨。

从前我常跑到国家储蓄银行缴费,或电讯局邮局,拿号码排队,缴付现金,把存起来的零角包括一分钱用掉。差不多三几年前,我才注册银行的网络户头,除了一个星期检查户头一次,不敢试用其他的用途。迟迟不敢开启网络户头的缘故,是常在报章读到这种户头发生故障或诈骗事件,后来没办法,也看身边的人用得很方便,才鼓起勇气加入行列。

现在我在网络银行付水电费,泊车费,电话费,孩子的学费房租等,得心应手。有时候到国家储蓄银行,看到上了年纪的客户手里捻着账单等候号码,心里嘘唏。两个月前,我才鼓励我娘在银行申请提款卡,好让她在非办公时间也可以提款。不过她会不会忘记密码,则是另一个问题。

我的这类变化,是一宗连一宗;从前买很多纸质书本,有空闲就读书,在咖啡店吃午餐会看带着的书。现在不是只刷手机,虽然也会刷,多数是阅报,因为不够时间好好的,专注的读报。在家里的闲暇时间,从读书换成上网络课程,我加入三个这类的平台,时不时它们会电邮介绍适合或者有趣的课程给我,叫我心痒,不小心就选了一大箩。可是我念书很慢,还需要查字典,所以不是严重落后就是半途而废,甚至像衣柜里的旗袍,等着出场等到花儿也谢了。

然而我还是努力的通过这种课程学习比较深入的知识,每次尽量只读一个科目,从一而终。

另一个很大的变化是连续剧,本来就看哈比人下载的戏或剧,有天听说了在线平台,从此陷入,自此不用等哈比人,我可以自己找喜欢的剧来看。是从《太阳的后裔》之后开始的,之前我必须从优管追剧,上传的速度倒是很快,但是画面很差,也常不齐全,叫人气煞。

跟定时看连续剧一起发生的是运动,之前我只袖手旁观着哈比人和儿子运动,某天我突然下定决心必须救救腰围,这次一定要破釜沉金了,就开始踩室内脚车,边踩边顺便看连续剧。从15分钟慢慢增加到50分钟,刚好看完一集戏。快满两年,我还继续踩着,哈比人和儿子早停了,可是我没有练成全度妍的腰身,或任何一位中生代的女韩星的腰围。

我没看港剧,陆剧或台剧,从韩剧开始,也忠于韩剧,本来是由于报章的介绍,可韩剧的品质也很好,故事多样,平台提供选择多,方便之下,不小心就变成铁粉。我熟悉的韩国明星还多过大陆或台湾,我是指现代的演员。

韩星给我的影响最大的不是装扮,因为我老大不小了,也没有勇气去整容---而是网购。我是从迷恋李敏浩而认识网购平台11Street,他们请李敏浩做品牌大使,我追李敏浩的VOD,追到这个公司,然后好奇一试,结果就变粉丝。现在我转成Lazada粉,因为价位或优惠方面,后者比较大方。

其实没几年前,我还不会买亚航的机票,现在买巴士票,机票,我已有累计的分数或折扣码,都是通过网络平台。

当然还有手机招车,从优步到Grab car,通常我跟司机可以聊得不错,之前别提尽量避免搭计程车,如果被逼乘上了,我总是片刻不安,如上了贼车。

从网购我学到了如何变更抠,这方面,我最应该崇拜的是我大哥。从前我不太在乎那些固本,折扣,优惠等,在平台阅读会员的评论多了之后,觉得自己好像笨死了,不会使用那些平台赠送的‘好意’。

之前的心态是,优惠是陷阱啊,给你一点,让你花更多,看我的消费额,其实没错。我也买了很多有折扣但没用到的东西囤在家里,好像韩国人很流行的超短袜子,它们总是从我的脚跟脱落,无法紧紧裹住脚板。

每次在网络购物,就要用一下脑子,怎么可以省更多,然而还是会被网络公司的系统摆一道,其实没有赢过它。成功利用了固本,实际上最大的快感是可以跟亲友炫耀,为的是告诉别人,我很聪明。

到处都碰到,总是有人来告诉你怎么买了很划算的东西,让你觉得自己好笨,为什么不懂得这类占便宜的技俩。当你学到了,也加入炫耀的一员,欲罢不得。

所以不得不上超市购物买没有促销的日常用品,我心里没来由要微微生气,觉得被亏待了。家人去7-11买可乐,我也要发牢骚,它的价位高呀。完全小妇人的小气心态。

另一个小妇人心态是,别人的生活总是比自己过得好。自己没有选的选择,错过的机会,总是比现在的情况良好。之前深思熟虑过后的选择,原来不会结出硕果。人算不如天算。开始期望满满,发展下去却变调了。

所以啊,人生际遇,要准备还是随便,遇到什么才来打算,怎么做都不够好。

然而最讨厌吧,是被逼听到比我厉害的人,如牙医对我说,其实你早应该怎样怎样。。。又让我觉得自己笨透了。

活到这把年纪,好像随时感觉到自己笨是很糟的事。面子往哪放。



Comments

  1. 女人要的是绝对安全感,还有一点小便宜,哪里会笨,她们是慢慢变得精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眉小眼的精明,还自鸣得意,以为比人聪明啊。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