踊跃来写故事

上个月我才鼓动外甥女,大学毕业后,如果喜欢码字,可以考虑当剧作家。

她的辩论队好友,没有选择传统的高上大科系,以SPM十科A的成绩跑到台湾念写作。外甥女虽然也考到十科A,以同学为蓝本,也申请了台湾大学,直接入读生活创意设计,对我来说太难解的科系。我想她在台湾练好了华文底子,转为编剧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正巧,星洲电子报举办剧本创作比赛,跟我最近浮起的想法不谋而合。

近日我看韩国戏剧看得凶,渐渐看出一点心得。亚洲今日的影视作品,韩国算是表表者。最大的功劳除了韩国政府的扶持,利好的环境炼成了众多杰出的编剧,也是原因之一。

编剧就是说故事的人,故事说得好,其他的导演,演员啊之类,才能发挥。

韩国偶像剧为什么会风靡全世界(全球没错),不是众剧迷鬼迷心窍一句话就搪塞得了。最近刚开播的夯剧《W-两个世界》,几个主要的演员上线和观众对话,其中不乏非韩语影迷来到线上,甚至出现讲西班牙语的外国人。
最新韩剧《W-两个世界》

故事说得好,最简单的归纳就是不能老套。每年韩剧韩戏推陈出新,一年几十部,免不了互相抄袭,但是竞争激烈之下,总会逼出佳作。这种情况下,剧作家不得不任重道远。从前颁奖礼中我只注意导演演员,现在也领会作家的重要了。

2014年韩剧《匹诺曹》,一处好戏的灵魂不是导演,是剧本。

台剧《夜市人生》和韩剧《匹诺曹》的分别在哪里?前者拖沓狗血,老调重弹,吸引不到年轻观众;后者注重演员颜值和时尚,并加入社会课题,剖析得深入,让观众觉得接地气,所以轻易飞越韩国国境,吸引了其他地域的观众。这种剧本,写的人不止一个,成名的剧作家养得起数名助理,各处采料,一起用心做出高水准作品。对比粤语残片那种可怜兮兮的孤独穷作家,一家一家去敲门卖剧本的现象,此情不再。

做出好连续剧的剧作家,地位很高,演员还要看他们的脸色。编剧拥有他们的剧迷,像影迷一样,有的观众不追影星,而是专追剧作家。终归就底,还是故事最重要。故事写得吸引人,雅俗共赏,是很烧脑的事情,智商的需求不低。

新马的影视圈没有足够的人才,青黄不接。影星容易培养,社会富足了,长得好的青年才俊鳞次栉比,缺的是写故事与说故事的人,写得好更是寥若晨星。近年难得看到不错的作品,但是来去只由几个导演努力,反观网上发表了不少的短片,只是良莠不齐。

可不可以做出跟我们本土社会息息相关的影片呢?我们可以期待说出我们心声的故事吗?编剧能用故事开拓新的观众吗?影视作品能不能做到带动社会反思课题的高度?

韩国的作品可以成为我们的学习对象,一个典范,至少当作前车之鉴,避免他们犯过的错误。

Comments

  1. 真的很羡慕想像力发达的创作人。即使不靠创作赚钱,能够写得一手好文案在职场也可以加很多分数~
    我的年代是属于日剧的。直到目前,我个人认为日剧的水准依然超班。即使风头给K-pop盖过了,我依然频频欣赏到创意无限,制作严谨的剧集。
    个人觉得,韩剧的糖分太多了,不太适合没有浪漫细胞的人~

    ReplyDelete
  2. 对,韩剧的特色,红粉满天飞,患少女癌的姐妹们欲罢不能。但也有不太灌爱情的剧,如未生和signal.

    ReplyDelete
  3. 谢谢推荐~有时间要找来看看。韩风可以吹得如此强,一定有其过人之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错没错,希望你喜欢,可查豆瓣影评参考。今日的韩国文化产业是大势。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