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一下舌头吧

碰过一个小学大班的男生,母亲怀疑他说话“大舌头”,即舌头迟钝转动不易,带去看医生。医生也认为如此,建议他去找儿童外科动个小手术,在舌头下面剪一个小口。男生顿时泪如雨下。

已经长高的身体,脸孔也开始脱去童稚,突然眼泪哗啦啦缺堤而下,虽然不哭不闹,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昨天看韩戏《冥王星》(Pluto),有一幕两个怪兽家长聊孩子的英语程度。妈妈A赞叹妈妈B的孩子英语发音十分标准,妈妈B说孩子动过舌头的手术。


看完戏回味一下,很多年前的流泪脸孔浮现眼前。当然两种情况完全不同,戏外的小男生不仅是英语,他说什么话都不清楚,未造成更深的自卑之前,人为手术改良,可以减少障碍,改善孩子的未来。

这样的手术,英语叫lingual frenectomy。戏里的韩国富家子弟,不是天生缺陷,仅是因为家长的怕输心态,用非自然的手段,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点”。韩语的发音没有“I”和“r”,所以普遍上的韩国人,碰到西语中的“I”和“r”,没有经过训练的舌头很难发出类似的音,讲的英语听起来就很别扭。

自小身受华文教育的我们,应该十分感同身受,说英语的时候,几乎没有几个舌头不打结,li和ri总是不安分地乱蹦出来。幸亏我们比单一社会的中国及韩国幸运,拥有比较多的练习机会,状况没那么糟。

既然处在大马的华裔可以克服这个发音问题(虽然不是全部,至少比中国/韩国好),证明舌头手术是不需要的。恐怖的是家长的心态。

《冥王星》这部戏好看,导演申秀媛做了几部电影,都环绕在同一个主题,关于南韩高考的现象。东方的高考等同封建时代的科举,升学主义造就的种种崩坏,无所不用其极。《冥王星》以夸张的手法,批判韩国社会的荒谬,期望启迪人心,反思家国社会的未来。

升学主义的压力来源,不仅是虚荣心。只有考进去排名最优秀的大专学府,毕业出来后执业才有着落,才能飞黄腾达,迈进社会富足的阶层,保障未来无忧的生活。南韩的仅仅几间超级大企业垄断全国的消费市场,这些大公司又是家族所有,而且政府大力扶持,协助他们在世界舞台与他国竞争。由于房租高昂,像新加坡,缺乏鼓励的环境,中小企业的压力很重。

我的一个新加坡朋友,想开业贩卖糕点,打听到的店面月租是新币一万八,真吓人。此番现实,怎么卖一片糕一块钱的生意。

凡夫俗子只有通过教育,才有机会削尖头,挤进社会最高的百分之一阶级。那本来在百分之一里面的人,怎么乐意有更多的外人进来呢?所以,从家长到学子,用尽手段排斥异己,只有私下结盟的会员,才有机会囊进保护网,另外,学习迫害竞争者。

我们的马来西亚到了这种情况吗?

我念书时代的升学主义远远不及现在,那么现在的情形,是否跟着韩国的步伐,意思是马来西亚的未来还有更厉害的梦魇?

突然想起杨照对台湾教育,声嘶力竭,气急败坏的呐喊。大马的政府跟台湾的政府,无法等同。(呵呵,套句最流行的话:国情不同)。然而,大马的华裔家长,在自己的国情里,会不会更喜欢“科举”呢?

Children's surgery to speak better English.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108751/Childrens-surgery-speak-better-English.html








Comments

  1. 搞到要割舌头,越看越紧张,我还窝在鸟不生蛋的地方,得过且过~~~

    ReplyDelete
  2. 南韩社会急功好利,等不及待,选捷径,整容产业,崇拜门面文化登峰造极,剪舌速学外语,只是弊端之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