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杆子上的宗教

小 烟枪李敏镐 (取自Elle 杂志)---“Oppa,你肺不好还吸烟, otokei(怎么办)?”


我唯一赞赏伊斯兰基本教义派的教条,目前为止,只有禁烟。

想起另一件事。到土耳其去时,当我们一团人表示,没一个人抽烟。地陪波拉十分惊讶,再三询问,语气夸张。仿佛世界上所有的成人,至少男人,都该抽几口烟才正常。土耳其女人也很热衷吸烟,商场里摩登咖啡馆吞云吐雾的女性很多,姿态优雅。

当然土耳其从来就不是伊斯兰世界的模范生,而是逆子。

追根究底, 抽烟的文化,由占领美洲的欧洲人带到全世界。烟草本来是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的在地习惯,土族摘取烟叶燃烧吸食,是最早的烟民。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美洲好多的饮食习惯给白人带到世界各地,如马铃薯、玉米、巧克力、胡椒、烟草等,丰富了世界的饮食文化。

所以严正考究,对尼古丁上瘾算是来自西方的败坏文化之一,清真伊斯兰溯本清源,责无旁贷。

穆斯林所憧憬的中东国家,历史上发生过伊斯兰长老发出凌厉的Fatwa禁烟事件,则完全是一种政治手段。

19世纪伊朗还是君主专制时代,由于国家收入入不敷出,国王为了快速获得资金运营国事,及他的私事,把国内的日用品销售专利卖给一些欧洲大集团,条约极度不平等。当时烟草是伊朗的出口货品,卖到全世界,相当受欢迎。伊朗社会中,吞云吐雾是很流行的习俗,不论男女,人手一管烟。英国企业British Major Talbot跟国王买下收购伊朗烟草的专利,烟农们只能以很低廉的价钱卖出农作;另一方面,从British Major Talbot进口的香烟,却以高昂的价钱卖给国内烟民。

可想而知,国内几十万跟烟草有关的百姓或贵族,不管是经营者或消费者,悲愤填膺,民情危如累卵,但国王不听宗教师的劝告,一意孤行。

用软的不行,后来就发生Ayatollah Mirza Hassan Shirazi发出禁烟的Fatwa,声称吸烟是违反伊斯兰的。 这种非宪法条文的禁令,借宗教之名,依然雷厉风行,举国上下,马上停止跟香烟有关的活动,包括销售、消费,连国王的后宫也戒烟。

结果上下国民放弃吸烟的嗜好,伊朗境内的烟草事业崩溃。在1892年,跟British Major Talbot签约两年后,伊朗国王被逼赔巨款给英国公司了事。

接下去的发展又是题外话了。伊朗的宗教势力首见烟草运动成功,再接再厉,朝推翻皇朝革命前进,果真成功。

有时我看陈方安生代表世界卫生组织气急败坏,厉声谴责烟草公司仗势欺人,走法律漏洞,强词夺理,强拗他们的科学研究证实,公众一般的共识和抽烟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心想,干脆把戒烟无线上岗好了,效果更大。无限上岗至宗教或真理的地步,人类听话的几率才会提高,无论以健康怎么吓唬,都不如涉及精神信仰更有效。

然而,宗教的经典并不浅显。有资格诠释教义的权威,究其所以,依然是软弱的个人。当人获得越大的权利,越倾向腐败,是自古不变的道理。人性就是那码子事,被推上神台的精神领袖,依然有贪嗔痴慢疑,不是神。

把教义上岗到蛮横的地步,执法者霸着唯我是问的‘真理’决定他人的对错生死,想以神之名整顿世间次序,本想塑造一个纯净美好的乌托邦,实际上却实现了血迹斑斑的地狱。

拍摄得像诗一样的电影《Timbuktu》。痛苦静静地贯穿,像溪水一样没入沙漠,平添惆怅。当我看到一群男孩煞有其事地踢没有足球的球赛,泪默默就淌下了。
Sometimes we laugh to keep from cry.

Plot : The city of Timbuktu is under the occupation of Islamists bearing a jihadist black flag. Kidane is a cattle herder who lives outside of the city. One day, one of his cows accidentally damages the net of a fisherman. The enraged fisherman kills the cow. Kidane confronts the fisherman and accidentally shoots him dead. The Islamists arrest Kidane and, per sharia law, demand a blood money payment of 40 cattle to the fisherman's family. As Kidane has only seven cattle, he is sentenced to death. His wife shows up at his execution with a pistol, and as they run to each other the husband attempts to stop her. Mistaking this for an escape attempt, the executioners gun them both down.....(Wikipedia)

之所以为什么叙利亚难民要逃。



伊朗禁烟运动资料取自《Constitutional Struggles of the Muslim World》课程讲义。

Comments

  1. 建立在敬畏、恐吓和暴力的基础上,几乎什么都禁得了。

    ReplyDelete
  2. 是呀。表面是禁得了,照惯例,阳奉阴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