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学习


我没读过上面这本书,与书的姻缘还没到,然而日本土地先登入了。

《菊花与剑》这本书堪称为外人对日本人最具代表性的描写。即使读了一些日本作家的小说或散文(村上大叔啊~~),看了很多日本电影、电视节目、吃过很多日本食物、用过更多日本货、领教过日本设计艺术,但,一旦来到日本,还是要被吓一下。

真是很特别的地方,独树一帜,别无分家。尽管很多发展中国家(如果记忆还行,别漏了本国)标榜以日本为模,向东学习,但有没可能把日本的精髓学上手呢?至今没听过,不少有学得徒有型却无内涵,贻笑四方。很记得,曾经旧公司开会之前肃立朗唱进行曲,自我激励(其实是为了老板的脸色)。

像小薇之辈,一心一意卯尽力气要回去日本久居,之前我不太理解,心想不过是kawaii意淫。亲自一趟日本之行,大概就了解了。

日本好在哪里?在人的态度。客气仿佛是天生,已是人人的第二层皮肤。敬业乐业,把工作做好,好了更好,即使收费高昂,客人心平气和,因为知道有保障。

然而这样的地方,长久活在其中,特别是外地移民,没有自小受过‘礼貌教养’的潜移默化,至深入骨髓,反射性随时鞠躬,要融入日本社会,恐怕是高度难题。

住北海道一年,从日本回国之后,小薇虽然仍旧喜爱跟外婆唱反调,但是也会偶尔对她45度鞠躬,双手重叠腹部,低首称是,讨老人家欢颜,看在我眼里,特别滑稽。

日本人经典的礼貌,在国外对非自己人施行,看起来额外好笑。第一次去伦敦就碰到一个kawaii年轻日本美眉,精致的打扮,笑容可掬。好笑的是她在公厕里面不断礼让,让位给排她后头的洋女人,恭恭敬敬地双手拱让,口里念着日语“请先用”,叫洋女人们错愕不已。

去到异国没忘记自家的高等礼数,不入乡随俗,融入群众,这种教养已经是登峰造极了。

日本人的内在精神原来是这样熬出来的。细想起来还真可怖。




小家小户漂亮的后巷、前门
漂亮的橱窗设计
整洁的橱窗,道路和人。
几乎让人神经衰弱的贩卖机,无处不在。
日本火车便当店。
吃在日本蛮伤心的,不是不好吃,而是贵。目前日元除100乘2.9等于马币。
 
眼花缭乱的拉面种类。原来豚指的是猪肉,误以为指河豚。
金光闪闪的game场,叫老手们怎么不亢奋?



这是神社不是佛堂,供奉的是传统神位。



街景亲切入眼,因为汉字保存完好。

Comments

  1. 小小鞠躬的礼节,已经是根深蒂固博大精深的修为,骨子里的东西,难以模仿。

    ReplyDelete
  2. 这个模范生,西化不忘保持传统,经济发达社会安定,第三世界各地莫不挖尽心思模仿之。而她的成功,难不成跟儒家思想有关系?理解这一套,我们的治国专家们,难免有很大的隔阂。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