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宠坏的孩子--父亲篇

旧稿重提--

。 父亲的地位和母亲同等重要,开始父亲和孩子的关系不密切,他的影响力后来才生效果。如果母亲无法把孩子的兴趣扩展到父亲身上,孩子可能在社会上的发展上遭 受到阻扰。孩子最先感受他人之间合作,就是父亲和母亲的合作能力。如果父母婚姻不美满,他们不可能希望教会孩子如何合作。

。因为婚姻是伴侣的结合,所以两个人都不应该想统驭对方。如果父亲暴躁,想驾驭其他成员,男孩子们对男性应有的作风会形成错误的观点。女孩子们则会把男人想象成暴君,婚姻被看做奴役或臣属关系。(有趣的是,如果父亲看轻母亲,却娇纵女儿,会怎么样

。由于我们的文化中有根深蒂固的思想,认为男性总比女性优越,父亲应该统御母亲,结果许多女性呈现“对男性的钦慕”。一是她们讨厌男人并回避男人,有时候她们虽然喜欢男人,但和男人在一起时忸怩不安,无法说话。长大后她们不接近异性,不交男性朋友(我发现友族女性有很多这种倾向)。

。另一个男尊女卑的观念下造成的问题是女孩的性欲倒错。她们模仿男孩子,学习男生的恶习,如抽烟、喝酒、说粗口、成群结党、放肆滥交。有些女孩从儿童时代起,便讨厌身为女孩子的地位,觉得没有人会喜欢她们,是天生低贱的,永远无法赢得任何男人的真情和兴趣。

。如果母亲在家里更有权威,女孩们会模仿她,刻薄而挑剔。男孩子们则站在防御的地位,怕受批评,找机会表现恭顺拘谨。他容易变成保守、畏缩、不敢参与社交。他怕所有的女性都唠叨、吹毛求疵,所以对女性一律敬而远之。(天啊,我在儿子的朋友之间,常发现这个倾向,他们(男性)对同学的母亲或女老师感到不自在。

。在金钱方面,即使父亲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它仍是家庭共有的。父亲不应表现好像他在施设,男主人提供家庭的经济只不过是家庭成员间分工合作的结果。(所以啊,爸爸们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 许多孩子把父亲当做偶像崇拜,另外则有儿童视为仇敌。家中惩罚儿童的责任常常落在父亲头上,它使母亲自认妇女不能真正地教育子女,她暗示孩子们,父亲是最 后的权威及生活中的实力人物。因为父亲是惩罚的完全执行者,它破坏父子之间的关系,让孩子怕父亲,不觉得父亲是可以亲近的朋友。

。两个依赖在父母身上的人结了婚,过分重视原生家庭的联系,认为他们的父母仍旧是家庭的中心(华人的传统文化),他们就不能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庭生活。特别是男方的父母善妒的话,想涉入儿子生活的细节,常给新家庭带来麻烦。(丈夫孝顺是美德,如果他是愚孝,妻子就要闹离婚了。)

。父亲或母亲都不应该在家中占有太突出的地位。如果父亲非常成功或才能出众,孩子们会觉得自己的成就不可能和他等量齐观,他们容易泄气,难于培养生活的兴趣。所以在行业中很有成就的父亲,不应在家里过分强调他的成功。(在家里记得把光环摘下


取自《自卑与超越》 

Comments

  1. 华人家庭传统观念,百善孝为先,无形中塑造父母至高无上的地位,辈份之间的拉扯,有时是非黑白不分。

    ReplyDelete
  2. 操纵的问题吧,一方占着地位而要'属下'做对他有利的事。

    ReplyDelete
  3. 那天在FB上看了一位香港朋友的轉載文章, 講一位作家陳慧談她父母的事跡, 非常有意思, 她說我們都從父母身上繼承了些性格, 但我們常常沒有去特意了解父母的過去, 一旦有這深一層的認識, 我們才能知道怎樣去"超越" , 即變得更好.

    ReplyDelete
  4. 说得好。父母的性格,也受他们的父母影响,不会凭空而来。悲哀的是,往往落入恶性循环。父母或许不明白,或是没有机缘去了解。轮到我们,要被动接受或主动改善,端看自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