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吐槽

这星期日就是父亲节了,敲锣打鼓,恭祝天下的父亲眉开眼笑,幸福美满,得心应手。

不过,我在这里小小的一个隐秘角落,偷偷吐一点点槽,纯属调皮,父亲们当着看不见算了。


从前在豆瓣读过一篇影评,关于《叫我第一名》,某大咖影迷写戏里突出关于母爱与父爱的不同,写得不错。父亲节来了,我又想起这篇文章。

戏里主角Brad有Tourette症候群,不由自主地随时发声及抽筋,标准怪胎,故事内容讲他的奋斗史。老幺看得津津有味,移情到自己身上,因为他也有很多小小的怪习惯。

昨夜匆匆看完这部戏,匆匆因为儿子在考期不准看。他三不五时召唤,要妈妈过去陪读精神支持。所以我只能断断续续地看完。

戏里的主角和父亲是很经典的父子关系。 Brad的爸爸一直无法接受儿子的缺陷,总是以为Brad没有学会控制自己,父亲因儿子而抬不起头,Brad自小到大都得不到父亲宽宏的爱。两人的关系非常糟,Brad可以体谅周边的任何人,原谅他们对他的无礼,却一刻也无法理解他的父亲的示好,他甚至对父亲的好意过于敏感,拒绝接受父亲的援助。可见自小因渴望父爱而受的创伤太深,长大了依然无法跨越。当然,这也关系到信任和背叛的课题,父亲再三地背叛Brad的情感,漠视Brad的努力,极致的失望导致父子关系紧张及恶劣。

弗洛姆在《爱的艺术》里提到,父爱是有条件的爱。父亲通常会下意识地向孩子传达这样一个信号:“你听话,我就爱你,否则我就惩罚你,甚至抛弃你”。(豆瓣影评)

影评点出关于男人给予孩子的爱,是有条件的爱,但这种爱会促使孩子学习努力,追求父亲定下的标准,配合父亲设立的规矩。这种过程,让孩子学会努力可以成功,逐步掌握并培养自己的能力,产生自信。

问题是,当孩子无法达成父亲心目中标准的时候,二人之间的爱很容易就停歇不前了。

另一方面,母亲的爱却是无条件的,因为孩子曾经是母亲的一部分,母亲爱孩子,潜意思中其实是爱她自己。 无论孩子的素质如何,母亲常常完全地接受孩子,无私地爱护他。不管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母亲都会选择不停地爱孩子,所以才有俗语“慈母多败儿”。

由于这种接纳、认同,孩子会觉得自己是独特,安全的。母亲爱他,不为别的,就因为他是属于她的。 这种无条件的爱,让孩子受到伤害后,拥有自我修复的力量。

我们常常听见无条件的爱,无条件地接纳孩子,那么父亲的爱是自私的吗?

然而正是因为父爱和母爱有这样完全不同的特质,并且二者相辅相成,互相贴合,这使得我们一旦缺少了其中一个,就会在生活里显现出明显的缺憾 来。如果父爱缺失,我们要么懦弱而无力,要么就是缺乏约束力不懂得表达感情,如果母爱缺失,我们通常会缺乏安全感,不停向外求取,有空虚感。(豆瓣影评)

严父慈母的意思大约就是这么回事了。

当然,现今社会出现许多变化,母亲父性化的现象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戏里Brad长大成人之后,父子关系才改善。一来父亲没放弃伸出援手,接济穷聊困苦的Brad,当Brad求救的时候,及时赶来协助。二来,父亲终于认同Brad的遗传病症,并且坦承,也许正是自己把基因遗传给Brad,当初就是不敢面对自己的‘无能’,所以才选择否定和排斥。再来,Brad坚持不懈的努力,屡败屡战,让其父亲感到光荣。  

父子关系的纠缠,终归究底,即等值的认同及回馈。


Comments

  1. 到头来父亲的爱也是无条件的。。。严父越老越少,这种可歌可泣的励志故事也少见了。

    ReplyDelete
  2. 因为父亲们越来越没有耐心?
    母亲们的耐心越是越来越少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