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嫁得好

年轻最美的是梦想,最敢做梦的时刻就是青年。

我念中学的时候,书包里藏了一张威廉王子的照片,从某报剪下来的半张页面,那时威廉的头发还齐全,大约是最俊美的年龄。我心里暗暗祈祷(或许愿),以后嫁人要嫁他。

每个女孩心中幼稚的公主梦。不管外貌符不符合大众的口味,总是摆不脱这个滑稽又低级的白日梦。是呀,嫁到一个高富帅,咱们就可以摆脱现实中的一切龌蹉和失意。一登龙门,脱胎换骨,如灰姑娘般洗尽出身的不堪。这是奢华生活最直接的道路。

Waving
"All smiles Wedding of Prince William of Wales and Kate Middleton" by Robbie Dale - Flickr: All smiles. Licensed under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最后我当然没有变成Duchess of Cambridge, 否则地震不只发生在沙巴兰纳,半岛也会遭殃。(另:听说某夫人嫁过三次,现在是最高统领的太座,一人之下,全大马人之上。可见,通过婚姻或找对伴侣,也是大大的成功之道,端看您的志向有多高,敢牺牲的有多少。另一个标准例子,就是鲁伯特。默多克的中国前妻。)

女孩子的梦想实在很幼稚,这也难怪,我们传统的教育教养,大约就是这么回事。女孩子家,嫁对人就行了,万事搞定。父母长辈灌输的就是这种思想。现在我到了这个年龄层,身边的孩子逐渐长大,有男有女,看着身躯成熟的女孩们,旧的思考模式总是出其不意,这里那里,进攻我的脑袋。

Play safe,老人考虑的方向盘旋在这个方面。我也是一个老人了吗?

虽然暗地梦想当王妃, 念书时照样很拼很怕输,踏进社会,也是勇气满满,咱们不会(能)输男性。最初的工作地点远离家庭,耳边没有父母碎碎念,无需他们耳提面命---“女人的本分啊,不用心太高呀,找个好男人嫁掉,或快点结婚有人照顾。”---何其有幸。

幸亏当时男朋友的父母也不敢碎碎念,催儿子快点成家生儿育女,早点让他们抱孙,最好生五胎。其实他们很想出口,但我们俩的书念得比较高,老人不敢太倚老卖老,怕被年轻人抢白。

岁月荏苒,事情发展不脱其轨道,或是该说大部分的年轻人仅是庸庸碌碌之辈,有气候的没几人。如今的小辈,自由的空间居然更狭小了,变成祖辈的老人,指正(责)没有后顾之忧了,因为老人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尊重两个字压死底层自由表达的机会。

何况当今的人类平均寿命延长了,小朋友长大了,上面的长辈还没离开,小朋友身上的关注只有多没有少的---真孙是一个叫人垂涎三尺的奖品!

有点女性地位回头转的感觉。 娘亲那个时代,很多丈夫没有尽责,由母亲们一肩扛起养家的重担,打几分杂活,从早做到晚,虽然地位不高,但比现在长大了的女孩的成就更伟大,至少一箩筐孩子个个拉拔得比她还大块头。

那个时代是存活的挣扎,不拼明天就饿死了。现代是梦想的实现。老人讲实际,“你认为可以做到么?别天真了!” 保守,安全,减少工伤,我死前要看到你平平安安的过日子,别搞什么摩天楼了。

现实处处陷阱,走特地规划路线,就减少失足的几率。所以,安全才是王道。

我可能真的是老了,需要暮鼓晨钟,狠狠敲,敲掉凝固成型的脑浆,才不会人云亦云。在旁人不断地鼓吹一样的道理中,退一步, 住口不帮腔。


Comments

  1. 说嫁就嫁咩?不是经过一段考验,有感觉才在一起的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说实在,有时候事在人为。感觉也可以制造机会培养的。你把女儿送去英国贵族寄宿学校,像jho low一样,机遇就很不同了。

      Delete
  2. 我听过人家说, 吾好眯嫁到好啦

    你不得不佩服安蒂那超凡脱俗的思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就是想跟这个安蒂看齐,却发现势单力薄。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